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形态滤波器结构元的自适应优化算法
赵春晖, 孙锐, 孙圣和
2002, 24(3): 289-29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实现形态滤波器结构元优化设计的自适应算法,自适应过程类似于经典的最小均方(LMS)算法。通过将腐蚀与膨胀运算用隐函数表示,推导出腐蚀与膨胀运算中结构元的优化公式,由此进一步可得到任意组合形态滤波器的自适应优化公式。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改善了形态滤波器的性能,具有设计简便、实用性强的特点。
基于测量多分辨预处理的信号去噪方法
文成林
2002, 24(3): 296-301.
摘要:
该文将多分辨分析方法与传统Kalman滤波方法相结合,以离散小波变换为工具,建立了一种基于测量多分辨预处理的信号去噪新方法。由于小波变换特有的低通滤波特性,能有效的抑制测量噪声,相应提高了测量信号的信噪比,从而获得比原来仅在单一尺度上进行信号处理获得好的处理效果。计算机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游程DSGM-SC同步波形压缩
罗智勇, 傅志中, 李在铭
2002, 24(3): 302-307.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一维局域急变,广域缓变信号的游程DSGM-SC同步高效压缩。该压缩技术采用游程差分样条梯度均值检测,标记信号的高频分量,再通过优化插值进行谱压缩,提高数据序列的整体相关性,同步压缩相关变换后的高低频数据文件,获得高压缩效率。记录高低频数据分段定位信息,实现无损时间解压缩。对NEC的BSM8300多功能床旁监护仪ECG记录的压缩实验表明,在医疗特征保真度很高的情况下,压缩比可达32.4。此项研究适用于一维数据分析,记录,传输和综合应用。
余弦调制滤波器组的原型滤波器设计
张子敬, 焦李成
2002, 24(3): 308-31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近似重构的余弦调制滤波器组的原型滤波器设计方法。该方法将原型滤波器表示成A(z2)B(z)的形式(其中B(z)是最平坦FIR滤波器),通过优化低阶FIR滤波器A(z)的通带边缘频率,间接设计原型滤波器。文中给出的设计例子表明,该方法可获得很高阻带衰减的滤波器组。
用于多分量线性调频信号的自适应核分布分析
邹虹, 保铮
2002, 24(3): 314-319.
摘要:
该文针对多分量线性调频信号,提出了一种新的自适应核时频分布-自适应高斯核分布,并给出了有效的核函数估计准则;以自适应高斯核分布为例,分析了采用自适应核时频分布对信号自身项及交叉项的影响,从而说明自适应核相对于固定核的优势所在;总结了基于模糊域自适应设计多分量线性调频信号核函数的一般方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了自适应高斯核分布在抑制交叉项并保持较高时频分辨力方面的有效性。
复信号功率估计的高效算法及其优化
黄爱苹
2002, 24(3): 320-327.
摘要:
该文讨论了用于含噪复值信号功率估计的两种结构简单、计算高效、可具有预测特性、可保证输出估计恒为正值的功率估计系统。功率估计的偏差和方差可以通过优化设计FIR子系统来达到最小或减小。用于移动通信CDMA系统功率控制的仿真表明:控制能力提高,低信噪比时系统差错率下降。
阵元间互耦条件下一维波达方向估计方法
万群, 杨万麟
2002, 24(3): 328-332.
摘要:
该文在与波达方向(DOA)有关的阵元间互耦条件下,提出了一种新的自校准DOA估计方法,并给出了参数可辨识性的一个必要条件。该方法利用一维DOA搜索,无需估计互耦参数,避免了多维参数搜索和迭代过程。仿真实验结果表明,阵元间互耦参数和DOA估计存在模糊性。在其间存在互耦的阵元个数已知的条件下,可以得到正确的DOA估计结果。
红外双色亚图像自适应识别跟踪
罗智勇, 傅志中, 李在铭
2002, 24(3): 333-340.
摘要:
该文研究了红外辐射与双色辐射比,论述了红外双色亚成像的优点。对空域模糊,低信噪比的红外双色亚图像,提出了适应性强的子块灰度迭代分割二值化算法,并研究了空域模糊分割与特征参数识别。还研究了末制导初始阶段亚图像多帧积累探测和初始牵引,实现低虚、漏警率目标检测。最后研究了目标牵引到视场中心后,逐帧识别与自适应运动补偿锁定跟踪。实验表明,红外双色亚成像识别跟踪适用于静止、慢速和快速红外目标的末制导跟踪。
一种新的SAR图像的相干斑滤波方法
赵志钦, 王建国, 王运锋, 黄顺吉
2002, 24(3): 341-346.
摘要:
该文分析了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中的相干斑(Speckle)的统计特性,基于小波变换(WT),提出了一种新的相干斑滤波方法,该方法将小波变换后的HH分量采用Lee滤波,对HG,GH和GG分量则利用恒虚警技术(CFAR),保留重要的目标和边缘,再将这四个分量进行重构。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相当良好的相干斑抑制性能,等效视数得以大幅度提高,并且能很好地保持原图像的边沿特征,其性能明显优于通常采用的Lee算法。
基于声强向量法的体积目标定向和缩比实验研究
刘勋, 相敬林
2002, 24(3): 347-354.
摘要:
该文提出和研究了利用小型的菱形声强向量阵进行舰船目标三亮点部位的定向和定位。仿真结果表明了所用方法的正确性。在半消声室中应用自行设计的一套实验装置对体积目标进行了缩比定向实验,实验结果与仿真结果是一致的。
一种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非线性系统模型辨识方法
李映, 白本督, 焦李成
2002, 24(3): 355-36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非线性系统的模型辨识方法。通过结构的辨识(学习)和参数的辨识(学习),构造了一个模糊神经网络,经调整网络的权值,获得一个精确的模糊模型。对两个非线性系统辨识的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LL-DRR:一种有效的用于高速分组网络的调度算法
涂晓东, 李乐民
2002, 24(3): 361-369.
摘要:
该文在亏空轮循(Deficit Round Robin,DRR)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适用于变长分组的调度算法低时延亏空轮循(Low Latency Deficit Round Robin,LL-DRR)。仿真和理论分析表明,在时延性能上LL-DRR比DRR有显著的改善,并具有连接的最大时延与连接数无关的特性,可以支待实时业务。LL-DRR继承了DRR在平均吞吐率上的公平性。LL-DRR易于实现且适用于高速网络。
周期为N=n2v的序列线性复杂度的快速算法
蔡勉, 王宏, 肖国镇
2002, 24(3): 370-376.
摘要:
文中利用广义离散傅里叶变换对GF(2)上周期为N=n2v(gcd(n,2)=1)序列进行了研究,给出了求周期为N=n2v的序列线性复杂度的快速算法,并得到了关于GF(2)上多项式的Hasse导数的一些新结果。
GF(p)上安全椭圆曲线及其基点的选取
张方国, 王常杰, 王育民
2002, 24(3): 377-381.
摘要:
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研究与实现已逐渐成为公钥密码体制研究的主流,适用于密码的安全椭圆曲线及其基点的选取,是椭圆曲线密码实现的基础。在该文中,作者讨论了大素数域上的安全椭圆曲线的选取算法和基点的选取,并借助于MIRACL系统利用标准C语言对它们成功实现。
具有不同类服务器的C/S系统的优化设计
刘波, 李益强, 李华
2002, 24(3): 382-387.
摘要:
该文利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研究客户/服务器系统(简称C/S系统)的优化设计。首先用排队论分析具有不同类服务器的C/S系统,得到系统性能的解析解。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系统优化设计的数学模型,给出了不同条件下的优化算法及优化实例。该方法对于分析系统瓶颈、优化系统的体系结构有重要意义。
三腔分离腔的结构尺寸对频率的影响
范植开, 刘庆想
2002, 24(3): 388-394.
摘要:
该文从圆柱坐标系下的Borgnis位函数的齐次标量Helmholtz方程出发,引入慢波驻波概念及其场表达式,利用Borgnis位函数的边界条件及相邻子区公共界面上的场匹配条件,导出了三腔分离腔内角向均匀TM模的色散关系,并利用色散关系分析了三腔分离腔的结构尺寸对谐振频率的影响。
双圆柱体结构天线阵列输入阻抗计算和阻抗匹配
佘京兆, 陈明晖
2002, 24(3): 395-401.
摘要:
该文介绍了一种由双圆柱体单元组成的全向天线输入阻抗的计算方法。文中将全向天线分解为馈电子系统和辐射子系统,同时将辐射子系统等效成一个N端口网络。首先根据传输线上电压、电流的传播关系,推导出网络的端口电压,端口电流和端口阻抗,然后由传输线上阻抗变换关系推导出天线的输入阻抗。从而可见,为实现该天线的阻抗匹配只须调节天线两端的短路活塞位置。同时,实测值验证了天线样品反射系数的计算结果。
一种修正平面近场测量中探头位置误差的有效算法
于丁, 傅德民, 刘其中, 焦永昌, 毛乃宏
2002, 24(3): 402-40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修正平面近场测量中探头位置误差的算法,并进行了计算机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修正算法收敛速度快、数值稳定性好、计算精度高,是一种实用而有效的修正平面近场测量中探头位置误差的方法。
面向对象方法在可编程逻辑部件分析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蒋雄飞, 张莉, 居悌
2002, 24(3): 409-412.
摘要:
在黑箱辩识方法论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对加密可编程逻辑器件的无损伤破译,所提出的局部穷举法理论,成功解决了在微机环境下大数据量的快速采集和处理问题。该文沿着面向对象方法的新发展趋势,从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角度出发,提出对加密可编程逻辑器件的无损伤破译的一种改进方法。
研究简报
一种具有鲁棒性的基于小波变换的滤波方法
杨晋生, 蔡靖, 丁润涛
2002, 24(3): 413-417.
摘要:
该文研究了空间分布不均匀信号及不同噪声在小波变换下的不同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与排序统计滤波相结合的噪声消除方法。该方法利用了不同尺度下小波变换之间的相关特性及不同噪声小波变换的特性并结合排序统计原理自适应地选择小波域局部门限进行降噪滤波。实验证明,该滤波方法对于不同性质噪声都有很好的滤波性能。
利用酉几何进一步构造带仲裁的认证码
李瑞虎, 李志慧, 李学良
2002, 24(3): 418-421.
摘要:
该文利用有限域上的酉几何构作了三类新的带仲裁的认证码,计算了码的参数;当编码规则按等概率分布选取时,计算出各种攻击成功的概率。研究结果表明可用酉几何进一步构作多类带仲裁的认证码。
一个新的混沌模型及其硬件实现
李春福, 胡志恒, 虞厥邦
2002, 24(3): 422-42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个新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模型并对其进行了仿真研究,结果表明此模型具有正的李雅普诺夫指数,表现出时域伪随机性和连续的频谱,因而此模型是一个混沌发生器。由于它的线性子系统的条件李雅普诺夫指数均为负,因而是可同步子系统,能够用于混沌保密通信。该文还给出了此模型的两种分段线性电路实现方法。
一种变型蔡氏电路
李春福, 虞厥邦
2002, 24(3): 426-43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变型蔡氏电路,并对此变型蔡氏电路的特性进行了仿真研究,给出了此变型蔡氏电路的Lyapunov指数。该文还给出了此变型蔡氏电路的一种具体实现方法。
2001年度信息科学部电子学与信息系统学科申请项目与资助情况分析
张兆田, 张志健, 熊小芸
2002, 24(3): 431-432.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