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独立矢量基的波达方向估计
李小军, 张贤达, 保铮
2002, 24(10): 1297-1303.
摘要:
独立分量分析可从线性混合的信号中分离出彼此独立的信号源,也就是利用独立矢量基对混合的信号进行分离,这种方法在一定条件下与盲信源分离等价。该文利用通过非线性最小均方准则获得的独立矢量基,并且根据其所具有的特性,将其应用于均匀线阵的信号波达方向估计。
一种基于PCNN的图像去噪新方法
顾晓东, 郭仕德, 余道衡
2002, 24(10): 1304-1309.
摘要:
该文深入研究了如何用一种有生物学依据的人工神经网络脉冲耦合神经网络(PCNNPulseCoupled Neural Network)进行二值图像去噪与图像平滑,并提出了基于PCNN的图像去噪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使用PCNN可有效地恢复被噪声污染的二值图像,且恢复图像的信噪比增量高于用另两种常用的图像恢复方法(中值滤波与均值滤波)得到的结果。
基于3D-SPIHT的立体视频图像压缩编码
张勇东, 李桂苓
2002, 24(10): 1310-1315.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立体视频编码方案:在辅助序列中进行视差补偿预测和三维等级数集合分区(3D-SPIHT)编码,3D-SPIHT算法建立在真三维小波分解基础上,通过定义一种新的时空方向树结构,实现了静止图像SPIHT算法的三维扩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的编码性能略高于传统方案,具有较低的计算复杂度,所产生的嵌入式辅助序列码流,可根据通道带宽自适应调整输出码率,最大限度地提高辅助序列的质量。
一种不需要计算量化失真的快速码书训练算法
庞朝阳, 孙世新
2002, 24(10): 1316-1320.
摘要:
该文利用LBG算法迭代过程中质心序列收敛特性,提出了一种快速算法。它的基本思想是,直接去掉LBG算法中量化失真计算,用质心序列收敛作停止条件。我们用典型的测试图像Lena做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与著名的LBG算法的PSNR相差小于0.1dB,但它的运行时间至少比LBG的运行时间少一半。
在数字图像上实现隐形签名的研究
周亚训, 叶庆卫, 徐铁峰
2002, 24(10): 1321-1328.
摘要:
数字水印作为数字媒体版权保护的有效手段,近几年来在国际上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该文研究了在数字图像上实现隐形签名水印的方法,提出了一个基于小波变换和离散余弦变换(DCT)组合处理的数字图像隐形签名水印方案,它首先对原始图像作适当层次的二维小波分解,然后对低频小波逼近子图和签名水印作二维DCT,最后签名水印的DCT系数被嵌入到逼近子图的中高频段DCT系数中,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数字图像水印方案很好地实现了图像水印的鲁棒性和不可视性间的统一,经常规的数字图像处理操作及噪声干扰,签名水印仍能被可靠、清晰地检测出。
相控红外玫瑰扫描超分辨成像技术
傅志中, 李在铭, 熊文汇
2002, 24(10): 1329-1333.
摘要:
红外玫瑰线扫描亚成像目标识别系统是当今主要的最优末制导系统,但该类系统的成像空间分辨率较低,该文研究了玫瑰扫描参数最优控制准则,提出了扫描初始相位参数控制法,通过改变每帧的初始相位并进行多帧扫描相图重叠,高速高效地形成了高分辨率成像空间。DSP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有效地提高了系统的成像空间分辨率。
混沌时间序列的Volterra自适应预测滤波器定阶
郭双冰, 肖先赐
2002, 24(10): 1334-1340.
摘要:
由于Volterra自适应滤波器的阶数对预测性能有较大的影响,在实际预测中,如何确定Volterra自适应滤波器的最优阶数就成为一个关键问题,该文运用相空间重构理论,推导出了Volterra自适应滤波器的最优阶数等于混沌动力系统的最小嵌入维数,作者用六种混沌时间序列进行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定阶方法在混沌时间序列Volterra自适应预测中非常成功,该方法对噪声影响的变化,表现出较好的鲁棒性。
具有时延的简单神经元模型的混沌行为
周尚波, 廖晓峰, 虞厥邦
2002, 24(10): 1341-1345.
摘要:
该文研究了具有时延的简单神经元方程周期解的失稳和混沌现象,数值仿真表明:在一阶非线性时延动力学系统中找到了新的混沌发生源,文中给出了例子的波形图、相图及最大Lyapunov指数图。
无源单脉冲雷达多干扰源目标分辨方法
杨绍全, 徐松涛, 陈卫东, 董春曦
2002, 24(10): 1346-1351.
摘要:
对同时进入单脉冲雷达主波束内的多个宽带噪声调频干扰源进行角度分辨是非常困难的,该文分析了单脉冲雷达接收机对宽带噪声调频干扰信号的响应,通过适当选择接收机带宽,使接收机输出的干扰脉冲分离,并通过测量瞬时角信息,用统计分析法分辨多个干扰源目标角度,计算机仿真证实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强地杂波背景下的低空飞行目标成像
张群, 张涛, 张守宏
2002, 24(10): 1352-1357.
摘要:
该文中提出了在强地杂波背景下对运动目标的成像方法,在对拉伸(stretch)信号的处理时,采用了前后两次回波使用同一拉伸延时量进行处理的方法,然后使用一次相消器滤除杂波,利用测距用的常载频信号完成精确运动参数的估计并完成运动补偿,经过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通侦信息智能化融合系统(IFS/CI2)
徐从富, 潘云鹤
2002, 24(10): 1358-1365.
摘要:
该文简要分析了通信电子战及通侦信息的特点,介绍了一个通侦信息智能化融合系统,并着重讨论了该系统的融合模型和关键技术,最后指出有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Turbo码的优选扩散交织器设计
王强, 孙锦涛, 芮义斌
2002, 24(10): 1366-1371.
摘要:
该文提出了Turbo码交织器的一种新的设计方法,适用于任意长度的交织设计,称为优选扩散交织,文中阐述了它的设计原则与步骤,以及对16状态Turbo码交织器的设计分析,并对其性能进行了仿真。
多媒体CDMA系统在功率约束条件下的业务容量分析
王宇, 李少谦, 李乐民
2002, 24(10): 1372-1377.
摘要:
码分多址接入(CDMA)技术可以灵活地支持无线多媒体业务传输,该文分析了多小区环境下CDMA系统上行链路的多媒体业务容量,主要讨论了用户最大发射功率约束条件在不同用户激活因子情况下对系统容量的影响,分析和计算结果表明用户最大发射功率约束使系统的容量有所降低。
同信道干扰对多载波CDMA蜂窝系统下行信道的影响
张骏凌, 苏莉, 朱维乐
2002, 24(10): 1378-1384.
摘要:
该文主要讨论多载波CDMA蜂窝系统在下行信道中的同信道干扰问题,理论分析了同信道干扰的解析表达式,并通过计算机仿真得出了在一定的传播损耗下多载波CDMA蜂窝系统下行信道的性能。通过仿真发现,即使在有小区间同信道干扰情况下,通过简单的小区布置,多载波CDMA蜂窝系统下行信道就可以有很大的信道容量。
扩频码快速捕获的瞬时相关谱估计法
程翥, 王壮, 皇甫堪, 庄钊文
2002, 24(10): 1385-1390.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低信噪比大多普勒频移条件下扩频码快速捕获的方法,该方法依据回波信号与本地扩频码瞬时相关谱上的显著峰值的存在性判决信号的存在性,与前人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在简化了系统复杂性的同时保持了并行多通道最优接收机的性能。
一种基于RED分组丢弃历史的带宽均衡分配算法
温蜀山, 李乐民, 孙海荣
2002, 24(10): 1391-1397.
摘要:
针对目前Internet中的响应流和非响应流带宽分配不均衡的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RED分组丢弃历史的算法,该算法可以发现高速率的数据流并对其到达分组按概率作优先丢弃,以避免这些流对带宽的过度占用,多个仿真实验从不同的角度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波长二次重用的双向WDM星形单跳网
甘朝钦, 张明德, 孙小菡
2002, 24(10): 1398-1404.
摘要:
针对有限的数据信道波长数对波分复用星形单跳网容量的限制问题,文章提出了一种波长二次重用、单纤双向传输和多耦合器内连相结合的组网扩容解决方法.与常规波分复用星形网相比,该方法不但将网络所支持的节点数增加了两倍;而且网络的所有数据信道波长都得到二次重用,网络最大吞吐量也增加了两倍;在网络节点数不变的条件下,不但可节省一半的光纤,而且通过波长的二次重用,可大大减小网络中通信节点的排队时延,缓和各通信节点对数据信道波长使用权的竞争矛盾,有效地改善网络性能。
二维分形粗糙面电磁散射的分形规律研究
郭立新, 吴振森
2002, 24(10): 1405-1411.
摘要:
采用二维归一化带限Brown分形函数来模拟二维分形粗糙面,利用基尔霍夫近似给出了该粗糙面的电磁散射场和散射强度方差的计算公式,主要讨论了散射场分布与分维的关系,获得了散射场波峰拟合线的斜率与分维D满足线性关系这一重要规律。
低副瓣有源相控阵天馈系统中的一体化设计
殷连生
2002, 24(10): 1412-1417.
摘要:
该文提出低副瓣有源相控阵天馈系统中的一体化设计方法,从几个主要方面阐述如何进行一体化设计,在248元天线阵上试验,实测波瓣的峰值副瓣电平和差波瓣零深均在-31dB以下,当波瓣扫描至60时,其峰值副瓣电平不高于-26.5dB,表明一体化设计的必要性。
FDTD法计算铁氧体微带天线的RCS
辛雅明, 顾长青
2002, 24(10): 1418-1423.
摘要:
该文采用并改进了一种将铁氧体进动方程直接离散的更有效的FDTD算法,在结合其它FDTD算法中的新技术基础上分析计算了任意方向外加偏置磁场时铁氧体矩形微带贴片天线的RCS频响特性并给出了一些有用的结论。
研究简报
混合并行遗传算法求解TSP问题
戴晓明, 邹润民, 冯瑞, 张洪源, 邵惠鹤
2002, 24(10): 1424-1427.
摘要:
该文应用多种群遗传并行进化的思想,对不同种群基于不同的遗传策略,如变异概率,不同的变异算子等来搜索变量空间,并利用种群间迁移算子来进行遗传信息交流,以解决经典遗传算法的收敛到局部最优值问题,对于TSP(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进行了求解,仿真结果表明,该文算法的收敛性能优于经典遗传算法。
具有时延的神经元模型耦合系统的混沌同步
周尚波, 何松柏, 虞厥邦, 廖晓峰
2002, 24(10): 1428-1432.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一个由有混沌现象的具有时延的简单神经元模型构成的耦台系统的混沌同步,具有时延的神经元模型混沌系统,对时延的初始值具有敏感性,对于任意激活函数,用解析分析方法得到了耦合系统达到强同步的一般化条件。
小区覆盖预测中一种有效的射线跟踪技术
周力, 柴舜连, 毛钧杰
2002, 24(10): 1433-1436.
摘要:
射线跟踪法是近年来常用于城市微小区和室内环境无线电波传播信道特性预测的方法,但其在具体实现方面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本文将计算机图形学中的八叉树方法用于射线跟踪法,得到了一种提高射线跟踪效率的方法。
用Coifman区间尺度函数求解电磁场积分方程
魏兴昌, 梁昌洪
2002, 24(10): 1437-1440.
摘要:
该文采用Coifman区间尺度函数作为矩量法中的展开函数和权函数,求解电磁场积分方程,利用Coifman尺度函数的消失矩特性,减少计算矩阵元素的双重积分次数,同时对两个具有不同积分核的方程,提出了不同的消失矩近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