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移动通信多径色散信道散射函数的分析与模拟
朱洪波, 曹伟
2001, 23(4): 313-320.
摘要:
散射函数是描述时间-频率色散信道特性的最重要的数学方法之一,它集中反映了信道在时域和频域的色散特征,并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角度色散的分布情况。本文对城市微蜂窝移动通信多径色散信道的散射函数及其数学模型进行了研究和推导,并对不同色散影响情况下的移动信道散射函数模型进行了仿真和分析。
基于数字签名的交互式用户身份鉴别方案
唐韶华, 韦岗
2001, 23(4): 321-326.
摘要:
该文首先利用Harn数字签名方案建立了基于身份的交互式用户认证与双向认证方案,并首次将这种基于身份的交互式用户认证方案推广为基于身份的交互式共享认证方案,使得认证系统的n名验证者中t名以上验证者才能验证用户身份的有效性,从而可以有效地防止认证系统个别管理人员的作弊行为,提高了认证系统的安全级别与可用性。
一种引入帧间相关信息的HMM语音识别方法
赵力, 邹采荣, 吴镇扬
2001, 23(4): 327-33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复数帧段输入HMM的语音识别方法,它采用相继的复数帧组成的特征参数向量作为语音识别HMM的输入,能有效地在语音识别HMM中引入帧间相关信息。为了进一步改善复数帧段输入HMM的输出概率分布函数,作者还提出了用MGDF和RBF函数作为复数帧段输入HMM的输出概率分布函数的方法。通过对非特定人汉语孤立数字和连续数字语音识别试验,证实了该文提出的引入帧间相关信息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用于非线性复杂系统辨识的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
李映, 白本督, 焦李成
2001, 23(4): 332-337.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于复杂的非线性未知系统辨识的混合神经网络模型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AFNN)。AFNN网络结构简洁,具有通用逼近的特性,能够克服由于突变点的存在而对系统辨识所带来的误差,提高整个系统的辨识精度。对空空导弹攻击区辨识的仿真结果验证了AFNN网络的有效性。
高信噪比大指向误差环境中的波束形成
高勇, 肖先赐
2001, 23(4): 338-344.
摘要:
基于协方差矩阵加权的波束形成方法(SMI)在计算加权向量时引进干扰和噪声的影响,投影方法在计算加权向量时引进干扰信号的影响,这些都造成了波束形成效果的不理想。在有用信号的信噪比较高且出现较大的指向误差时,SMI和投影方法失效。本文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利用信号周期平稳性,采用周期波束形成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模拟实验验证了本文的方法。
一类基于多变量密度估计的盲源分离方法
何振亚, 杨绿溪, 刘琚, 鲁子奕, 何晨
2001, 23(4): 345-35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类独立源信号盲分离的训练算法。该类算法都以测度概率密度函数的Kullback-Leibler距离作为目标函数,用来衡量源信号各分量的独立性。该文利用多变量概率密度估计技术和自然梯度优化算法,使目标函数最小化,得出了两种分离算法。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并与Infomax算法比较,性能较优。
高速运动可视多目标精确检测研究
张文涛, 李晓峰, 李在铭
2001, 23(4): 354-359.
摘要:
讨论了图像目标高速运动情况下邻帧差分运动检测法的严重缺陷。利用图像能量、高阶统计量理论,建立背景约束准则,运用块处理技术对序列场景进行快速背景重建,依靠重建背景进行运动区域检测。基于DSP C54X的平台测试表明:该文算法背景重建速度快,1秒左右即可完成无失真重建;动目标检测精度高、与目标速度无关。具有重要的理论及应用价值。
综合脉冲与孔径雷达的距离与方向耦合栅瓣现象及其克服方法
赵永波, 刘茂仓, 张守宏
2001, 23(4): 360-364.
摘要:
该文对综合脉冲与孔径雷达(SIAR)在脉冲综合中距离与方向耦合栅瓣现象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指出了产生距离与方向耦合栅瓣的原因,同时提出了两种克服这种栅瓣现象的方法。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了这两种方法的有效性。
低分辨雷达目标成像的横向距离定标
姜正林, 保铮
2001, 23(4): 365-372.
摘要:
确定低分辨雷达目标横向成像的距离定标(横向距离因子),是正确获取目标横向距离像和进行雷达目标识别的一个前提。根据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原理,目标横向距离因子取决于雷达波长和目标对于雷达视线(RLOS)在相干处理时间内的转角,前者可已知,但对于非合作的运动目标,后者在简单的ISAR方式下,是难以确定的。该文根据合成阵列以及干涉SAR(INSAR)的原理,利用两个水平方向放置的天线,通过对两个天线所成一维横向距离像进行比相,便可对目标进行横向定标。通过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证明,该方法是正确和有效可行的。
SAR成像中R-D方法与信号带宽之间的关系
林幼权, 倪晋麟, 张光义
2001, 23(4): 373-378.
摘要:
该文通过对R-D成像方法的分析,推导了在R-D成像方法下雷达工作频率,信号带宽与成像角之间的关系,并用计算机仿真进行了验证。
一种基于RELAX的SAR自聚焦算法
郑义明, 保铮
2001, 23(4): 379-38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RELAX的自聚焦算法。根据多个特显点和杂波同时存在的模型,该算法交替迭代地进行相位校正和散射点参数估计,在精确估计出散射点子回波参数的同时估计出自聚焦所需的相位误差。由于该算法未对杂波和噪声模型作任何假设,可应用于绝大多数成像场景,同时该算法可用于估计任何类型的相位误差,因此是一种稳健的自聚焦算法。实际数据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湍流大气中漫射目标光散射特性研究
郭立新, 吴振森, 张民
2001, 23(4): 388-395.
摘要:
利用广义惠更斯-菲涅尔原理,研究了考虑对数振幅起伏时大气湍流中的漫射目标的散射统计特性,导出了散射场的强度协方差函数和强度方差的计算公式,并给出了数值计算结果。讨论了不同湍流强度、波长和传播距离对强度协方差函数和归一化强度方差的影响。
三值动态和静态广义时序机理论
方振贤, 徐维杰
2001, 23(4): 396-402.
摘要:
该文在三值电路三要素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值动态和静态广义时序机理论。首先找出三值状态图和电路方程间的关系,该关系既适用于静态电路,又适用于动态电路。对静态电路文中推导出各型三值触发器完整特性方程,它描述了触发器全时刻的行为,用以代替常规特性方程,使三值同步和异步时序电路统一。对动态电路该文用电容代替触发器存储三值信息,实现三值动态时序电路(特别是三值同步动态时序电路,属于非触发器式的时序电路)。因动态电路和静态电路主要差别是负载行为,故此可以在三值电路三要素理论和广义时序机理论下统一三值动态和静态,同步和异步时序电路。
研究简报
基于FARIMA过程的网络业务预报与应用
刘嘉焜, 金志刚, 薛飞, 舒炎泰
2001, 23(4): 403-407.
摘要:
在高速网络控制与带宽分配研究中,网络业务量预报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本文首先介绍自回归分数整合滑动平均(FARIMA,Fractal 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过程的概念及其具体形式,并给出了FARIMA过程的预报方法,然后基于FARIMA过程的最小均方误差预报方法,提出了一个具有补偿功能的网络自相似业务的预报方法,最后给出这种预报方式在网络控制研究中的应用。
一个通过混沌同步实现保密通信的新方法
尹元昭
2001, 23(4): 408-412.
摘要:
提出一个通过混沌同步实现保密通信的新方法。用变型蔡氏电路为例,数值模拟证明了这个方法是非常成功的。它的优点是信息信号能够和混沌载波信号一样大,因此当仅发射一个信号时也能达到很高的信噪比,并实现极好的混沌同步与高保真的信号恢复。
Turbo码有效自由距离d2上限的证明
陈献光, 王进
2001, 23(4): 413-416.
摘要:
Turbo码是一种新的纠错码,具有十分突出的纠错能力。Turbo码编码器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分量码编码器和交织器并行级联而成。S.Benedetto和G.Montersi(1996)中提出了设计Turbo码的新参数有效自由距离d2(Effective Free Distance)。D.Divsalar和R.J.McEliece(1996)给出了有效自由距离的两个上限,但未给出证明。本文从理论上对d2的两个上限进行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