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ATM网中VPN业务管理的研究与实现
邱雪松, 孟洛明, 陈俊亮
2001, 23(2): 105-111.
摘要:
基于TMN的逻辑分层体系结构,提出VPN业务管理的体系结构,分析了体系结构中各个子系统的功能。在此基础上,提出VPN业务管理所需的管理信息模型及其与ATM网络层/网元层的管理对象的映射关系,并详细讨论了系统中的安全管理功能。
钟控序列用作A-CDMA系统扩频码的研究
饶妮妮, 刘聪
2001, 23(2): 112-117.
摘要:
该文提出将钟控序列作为A-CDMA系统的一种新的和有潜在优势的扩频码。首先,基于一个A-CDMA模型,建立了平均误码率与PN(Pseudo Noise)序列互相关参数之间的关系。提出了PN序列用作A-CDMA扩频码应该具备的条件。接着,分析了钟控序列用作A-CDMA系统扩频码的可行性。最后,数值结果比较了m序列和钟控序列的互相关特性以及它们对应的平均误码率。在同时工作的用户数不多于75的情况下,证实了钟控序列作为扩频码的可行性。
多带通信号直接均匀欠采样技术
黄勇, 肖先赐, 林云松
2001, 23(2): 118-124.
摘要:
该文讨论了宽带数字接收机中对多个复或实的带通信号的直接均匀采样。对这多个通带位置及带宽均是任意的实或复的带通信号给出了采样率应满足的关系,用此采样率采样使输入数据得到有效的压缩,同时结合滤波器将频谱进行搬移,最后给出了实例。
基于分块三维小波变换的视频图像序列编码方法的研究
伍鹏, 张妙兰, 李象霖
2001, 23(2): 125-133.
摘要:
该文给出了一种基于分块三维小波变换的视频图像序列编码方法。将视频图像序列中表示帧序的t坐标代换成z坐标后,可把一视频图像序列看成是三维空间中的体。将视频图像序列分成子块后,仿照二维图像小波变换的方法,将它作三维小波变换。变换后的图像能量主要集中于低频波段,这些波段对该视频图像序列的视觉效果影响最大。将不同波段按不同的精度量化并进行熵编码,可以达到去除帧内和帧间冗余、压缩数据的目的。试验表明,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达到较好的压缩效果。此方法直观,速度也比较快。
模糊迭代边缘检测器
蔡靖, 刘峰, 丁润涛
2001, 23(2): 134-139.
摘要:
该文主要研究了受不同噪声污染图像的边缘提取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理论的边缘检测算法。该算法将滤波窗内的像素看成模糊集,根据其不同的隶属度将窗内像素分成两个子集,在两个子集内进行模糊均值迭代运算,然后将收敛后的两个值通过差分运算来提取边缘。计算机模拟表明,此种方法对于高斯噪声、脉冲噪声及混合噪声都有较好的抑制能力。
一种基于高阶累积量的信号频率和到达角联合估计算法
黄佑勇, 王激扬, 陈天麒
2001, 23(2): 140-146.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一种基于高阶累积量的信号频率和二维到达角联合估计算法。在分析了数据模型和M.C.Dogan等人提出的算法VESPA之后,本文给出了PRO-ESPRIT方法求解的VESPA.这一方法继承了高阶累积量抑制色高斯噪声的能力以及阵列虚拟扩展能力,用M个阵元的阵列可以分辨M1个空间信号,同时还可以实现信号频率和到达角的联合估计。数值仿真结果证实了算法的有效性。
MPEG-2音频实时压缩编解码的一种快速算法
刘常澍, 马欣, 李文元, 张毓忠
2001, 23(2): 147-153.
摘要:
该文介绍采用一片TI公司的数字信号处理芯片TMS320C31实现了MPEG-2音频Layer-1,2实时压缩编解码器。为了达到实时的目的,对MPEG建议的子带分析和子带合成方案分别提出了一种新的快速算法,采用该算法的运算量分别是MPEG标准建议算法运算量的1/5和1/10。所有算法都经过了软件模拟和硬件实时仿真,通过仿真器装载到一片TMS320C31上实现了实时编解码运算。
一种基于虚拟平面的立体视觉的重建方法
邹国辉, 袁保宗
2001, 23(2): 154-159.
摘要:
该文分析了在立体视觉系统下未定标图像间的对极几何关系,通过证明虚拟平面的平面射影坐标与立体射影坐标的关系,提出了一种在射影几何意义下进行立体视觉重建的几何方法,在计算转移矩阵及重建点的立体视觉时,采用精确的非线性算法,提高了算法的精度。
导波结构三维不连续性问题的高次六面体边缘元分析
徐善驾, 贾冬炎
2001, 23(2): 160-167.
摘要:
该文从全磁场矢量泛函出发,讨论了一种54参量六面体边缘元的空间构造。这种高次三维边缘元方法不但有效地消除了伪解,而且具有很高的计算精度。用这种方法对导波结构三维不连续性散射问题的分析,证实了它的有效性和可靠性。与12参量六面体边缘元计算结果的比较表明:本文方法具有更高的精度和计算效率,是一种求解三维不连续性问题的高效数值方法,有着推广应用的实际价值。
导电平板上任意孔缝的TM波散射及传输特性分析
聂小春, 葛德彪, 袁宁
2001, 23(2): 168-174.
摘要:
该文利用边界积分法分析导电平板上任意孔缝的TM波散射及传输特性,并引入了一种基于微波网络原理的连接算法以缓解计算机内存对所计算孔缝尺寸的限制。首先将孔缝内腔分为几段,用积分方程法分别计算每段的广义导纳矩阵,然后利用连接算法将各段连接起来得到整个孔缝的口径导纳矩阵,最后由广义网络原理求解孔缝的等效磁流、后向散射场以及传输系数。
适于一维相控阵宽角扫描的非对称单脊波导裂缝线源
鲁加国
2001, 23(2): 175-180.
摘要:
非对称单脊波导裂缝线源是一种新型相控阵天线辐射单元。由该种单元垂直放置构成的平面相控阵天线在水平面可实现宽角(60)扫描,在波束扫描时,还可以避免寄生副瓣的出现。同时,该种单元本身在垂直面易于实现较低的副瓣电平。本文从理论和实验上对非对称单脊波导裂缝阵天线进行了研究,解决了该种线源设计过程中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十六单元样品线源远场实验结果与理论值的一致性说明了本文的理论分析和实现途径是正确有效的。
开关电源印刷电路板电磁兼容问题的研究
吴昕, 钱照明, 庞敏熙
2001, 23(2): 181-186.
摘要:
印刷线路间的串扰问题是影响开关电源传导干扰水平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旨在降低串扰水平的布线设计却一直是设计中难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场分析的开关电源印刷电路板EMC辅助设计的思想方法,其基本思想是以干扰强度分布图为参考选择布线区域,以耦合系数的实时计算结果为指导及时调整布线设计,帮助工程师在印刷线路板的设计阶段就把潜在的干扰抑制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计算和实验的结果证实了这种思想的可行性。
分裂法与FET技术相结合的电路动态分析
任洪林, 陈学允, 侯文斌
2001, 23(2): 187-191.
摘要:
提出了分裂法与FFT技术相结合的动态电路分析法。把复杂动态电路分割成若干个线性子电路和一组联络支路(线性和非线性)。在任意长时间间隔内,用多端动态电源等效替代线性子电路。在互联电路的计算中,应用了FFT技术,该方法可降低分析复杂电路的难度,提高计算效率。
研究简报
用于视频头肩序列图像编码的人脸定位方法
汪孔桥, 沈兰荪, 邢昕
2001, 23(2): 192-196.
摘要:
该文运用人脸结构特点和数学形态学提出了一种稳健有效的人脸结构定位方法,该方法主要用于视频头肩序列图像的编码 对减小人脸预测误差、提高编码效率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共轭对称数据的DFT及其FFT算法
陈建平, 曹清林, 沈世德
2001, 23(2): 197-202.
摘要:
该文对共轭对称复数序列的离散傅里叶交换(DFT)及其快速傅里叶变换(FFT)算法进行了研究,获得共轭对称序列的DFT具有虚部为零的性质,并开发出适用于共轭对称数据的FFT算法。该算法与传统FFT算法相比减少了一半的计算量和存储单元,运算速度提高了一倍。
6H-SiCJFET的高温特性
尚也淳, 张义门, 张玉明
2001, 23(2): 203-207.
摘要:
分析和模拟了SiC JFET在高温下出现的栅电流。模拟结果反映出在温度高于700K以后栅电流对SiC JFET的影响将越来越显著,在此基础上该文建立起了一个6H-SiC JFET的高温模型。模型中采用了SiC的两极电离杂质模型和Caughey-Thomas方程。在300-773K的温度范围内,模型的模拟结果和实验数据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