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1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宽带雷达光学区频域识别法
李莹, 任勇, 山秀明, 肖志河, 巢增明
2001, 23(12): 1249-1255.
摘要:
该文以宽带雷达光学区目标识别为背景,由频域测量数据构造了不随目标距离像沿径向平移而改变的频域波形回波幅值波形和相位特征波形;基于此波形,提取了两种对目标方位角不敏感的识别特征广义频数和波形长度;并借助于时频分析中尺度变换的概念,把特征集进一步完备化。针对频域直接识别法易受测量噪声影响的缺点,设计了相应的预处理算法。选用FMM神经网络作为分类器,并修改了它传统的学习算法。对5种喷气飞机模型的识别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高的正确识别率。
多极化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系统新工作方式及模糊分析
戴博伟, 杨汝良
2001, 23(12): 1256-1263.
摘要:
模糊是影响合成孔径雷达 (SAR)图像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多极化星载SAR的系统设计要求尽可能地抑制模糊,提高图像质量。现有的多极化SAR系统极化时分工作方式虽然简单易行,但在高轨道星载条件下系统的距离模糊问题变得十分严重。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该文提出极化频分和极化码分两种新的工作方式,并对它们进行了比较。计算表明这两种新的工作方式确实可以提高系统对模糊的抑制程度。
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非线性量化压缩频谱分析
王岩飞, 朱敏慧
2001, 23(12): 1264-1270.
摘要:
该文针对合成孔径雷达原始数据的非线性量化压缩,采用频谱分析的方法探讨了数据压缩对雷达图像分辨力指标的影响问题。从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雷达原始数据经过压缩以后,信号的频谱并没有损失,相当于雷达图像的分辨力并不降低;但数据压缩会引入附加噪声。该文还分析了非线性量化压缩所产生的误差的影响。
外场实测数据的舰船目标ISAR成像
邢孟道, 保铮
2001, 23(12): 1271-1277.
摘要:
有关飞机目标的ISAR成像国内已有较深入的研究。对水面舰船的雷达成像在国防上同样有重要意义,但国内对舰船的ISAR成像的研究,基本上为空白状态。虽然舰船成像与飞机成像在基本原理上没有区别,但由于海水的波动,使舰船的姿态变化比较复杂,有必要作专门的研究。该文是作者利用外场实测数据,针对舰船运动的特殊性,提出基于Clean的调幅-线性调频(AM-LFM)信号参数估计的方法,获得舰船目标的距离-瞬时多普勒动态像。
非高斯杂波谱模型下的MTI性能分析
陈建春, 杨万海
2001, 23(12): 1278-1283.
摘要:
该文主要讨论了在非高斯型的立方及平方型杂波功率谱环境下雷达系统的MTI性能,给出了MTI滤波器平均改善因子的上限。表明在谱宽相同时,立方及平方型杂波谱下的MTI性能远劣于高斯型。对各种杂波谱下的谱宽等效性引入了L2(R)上杂波谱均方根带宽的度量,它较客观地反映了分布型杂波谱的总体平均宽度。最后,给出了MTI滤波器对杂波谱宽失配情况下改善因子的损失曲线,显示在立方和平方杂波谱下,性能损失对失配极不敏感。
直升机载战场侦察雷达空时自适应处理实用方法研究
陈建文, 王永良, 皇甫堪, 周良柱
2001, 23(12): 1284-1291.
摘要:
针对直升机平台的特点,本文研究了直升机载战场侦察雷达杂波抑制与平台运动补偿的可能有效途径,主要包括传统的DPCA方法、-ADPCA方法、-STAP方法、随机抽取单元辅助通道-STAP方法和扩展的-STAP方法。理论分析与计算机仿真表明,扩展的-STAP方法更适合于多种非理想情况(如:阵元幅相误差、载机偏航、航速误差等)和电子战环境,具有更强的杂波与干扰抑制能力和更强的误差鲁棒性,而且,该方法既可用于相控阵雷达,又可用于连续型天线系统,是直升机载战场侦察雷达有效地实现杂波抑制与平台运动补偿的可取方案。
界面混响信号的仿真研究
葛凤翔, 惠俊英, 蔡平, 彭应宁
2001, 23(12): 1292-1297.
摘要:
该文研究了基于网络模型的界面混响信号仿真。给出了简要的理论介绍、具体实现方法和相应的仿真结果,并对仿真结果进行了诸如统计特性、时空相关特性和频谱特性的检验。检验结果表明,混响信号仿真是成功的。
基于进化规划的多层前向网络结构优化
李映, 白本督, 焦李成
2001, 23(12): 1298-1302.
摘要:
基于进化规划(EP)方法,该文提出了设计多层前向网络拓扑结构和权值分布的一种新算法EPANN算法。EPANN算法能同时进化网络的结构和连接权值(包括阈值),在进化过程中,强调父代和子代之间的行为联结,结构变异既有结点删除,又有结点增加,不同于单纯的删除算法或构造算法,且结点删除总是先于结点增加,保证了网络规模尽可能小而泛化能力尽可能强。
包交换系统中的一种DSI算法
兰巨龙, 黄河, 邬江兴
2001, 23(12): 1303-1310.
摘要:
该文将数字语音插空(DSI)技术应用于包交换系统中,给出了一种高效传输话音信号的实现方案。在话音信道中采用DSI技术可获得不少于两倍的插空增益,而各种包交换系统对信源速率变化的适应性又使得DSI的实现非常容易。多路话音信号经DAI处理后送入包交换系统传输可显著提高通信线路的利用率。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结果验证了该方案的良好性能。
求解复极点模型最优解的一种新方法
谢维波
2001, 23(12): 1311-1315.
摘要:
该文给出了信号极点估计的非线性最小二乘求解方法。解的结构满足的最优化条件是充分而必要的,因而迭代收敛的结果是唯一而最优的。文中的数值举例说明了本文结论的正确性。
基于DCT变换的图像伪装技术
夏光升, 陈明奇, 杨义先, 胡正名
2001, 23(12): 1316-132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频域的信息伪装技术,该技术具有以下几个优点:(1)隐藏效果好,人眼系统不能发觉隐藏了秘密图像的载体图像与原载体图像之间的差别;(2)口令控制,只有知晓伪装口令的人才能解密;(3)可以有效地抵抗JEPG等图像压缩编码的破坏;(4)利用载体图像的部分内容可以恢复原秘密图像;(5)该算法可以用于数字水印,而且可以将水印图像由二值图像扩展到灰度图像;(6)算法可以进行多址伪装,即在同一幅载体图像中隐藏多幅秘密图像。
基于标号场的光流法二维运动估计
杨勇, 王桥, 吴乐南
2001, 23(12): 1321-132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二维运动估计光流算法。在光流基本约束和全局平滑性约束的基础上,引入二维运动标号场,对Horn-Schunck算法进行了改进,不仅加快了算法的收敛速度,而且提高了运动估计的准确性,减轻了遮挡边界问题的影响。实验结果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方向信息测度的自适应多级中值滤波器
杨海军, 梁德群, 江学峰
2001, 23(12): 1326-1332.
摘要:
针对图像滤噪中滤除噪声和保护细节(边缘)的矛盾,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基于方向信息测度的自适应多级中值滤波器。方向性是边缘和噪声的本质区别之一,通过基于方向信息测度所构造的自适应结构,决定中值滤波器的形式和滤波窗口尺寸的大小,而不需要图像和噪声的先验知识。文章比较了标准中值滤波器、单向多级中值滤波器、双向多级中值滤波器和本文方法的结果。实验表明本文方法具有更好的效果。
电阻抗成像测量数据中互易性噪声的消除
杜岩
2001, 23(12): 1333-1339.
摘要:
该文提出了电阻抗成像系统一般的电压数据合成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彻底消除电压测量数据中互易性噪声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处理任何多驱动源情况下的电压测量数据,仿真试验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采集数据中的噪声,可以显著改善重建图像的质量。
用于Turbo迭代译码的log-MAP算法的简化
刘东华, 唐朝京
2001, 23(12): 1340-1347.
摘要:
对用于Turbo迭代译码的对数最大后验概率(log-MAP)译码算法进行了分析和推导。根据Turbo编译码特点以及对格图中分支路径量度特性的分析,得到了简化分支路径量度和外部信息计算的方法。并就log-MAP算法中形如ln(ex+ey)的计算作了分析和化简,进一步减小log-MAP算法的复杂性。最后给出仿真结果并进行了分析。
分组丢弃算法性能仿真研究
景志钢, 李乐民, 孙海荣
2001, 23(12): 1348-1355.
摘要:
该文研究了在固定有效带宽、时变有效带宽情况下和不同种业务环境下,EPD(EarlyPacketDiscard)和PPD(Partial Packet Discard)算法的通过率和公平性,认为采用EPD算法的ATM交换机,靠近该交换机的业务源可以得到更高的通过率。而远离该交换机的业务源的通过率较低。该文的研究进一步得到了解决这种不公平性的一种实用方案。
机群系统中基于PVM的智能化任务分配和负载平衡模型
陈锡明, 卢显良
2001, 23(12): 1356-1364.
摘要:
该文提出和建立了一种机群系统中基于PVM的智能化任务分配和负载平衡模型,它在传统机群系统任务分配和负载平衡方法的基础上引入知识处理和多代理人(agent)系统等人工智能方法来进行知识管理、知识交互、任务协同分配及节点间负载平衡等,具有良好的性能和可伸缩性、可扩充性、自适应性等,是大规模机群系统中任务分配和负载平衡的一种理想方法。
SDH单向复用段自愈环的研究
伍翔, 王一超, 冯重熙
2001, 23(12): 1365-1371.
摘要:
该文介绍了同步数字体系(SDH)自愈环,描述了二纤单向复用段自愈环的结构,对比了它的两种自动保护倒换(APS)方法,从降低分插复用器(ADM)设备的成本,自愈网上的定时方式和网元工作模式三方面对二纤单向复用段自愈环进行了分析。
一种消除hangup现象的数字相位跟踪环
黄敬禹, 陈雅琴, 樊延虎, 冯正和
2001, 23(12): 1372-1376.
摘要:
为实现对输入信号相位的快速捕捉,提出了一种有效消除高信噪比下hangup现象的数字相位跟踪环(DPTL)并应用有限状态Markov链理论求解其响应时间。计算和仿真结果均表明,环路克服了hangup效应,比常规采用死区(dead zone)量化器的过零采样数字锁相环(ZC-DPLL)具有更短的稳定时间。该DPTL可应用于测距等接收信号频率已知的场合。
一个基于秘密分享和签密的高效多轮电子拍卖方案
张福泰, 张方国, 王育民
2001, 23(12): 1377-1383.
摘要:
利用一个新的秘密分享方案和签密技术,提出了一个安全、高效的多轮电子拍卖方案。在该方案中,除了中标人外其他投标人的投标价和标书自始至终是保密的;所有投标人都可以验证中标结果。在消息的秘密传送中,使用了签密技术,同时实现了保密和认证,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该方案也可用于第二价位拍卖。
衰落环境中功率控制对W-CDMA系统性能的影响
邱玲, 朱近康, 龚明
2001, 23(12): 1384-1389.
摘要:
功率控制是码分多址(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克服远近效应问题,减小小区间干扰,提高系统容量的有效方法,同时。功率控制可以使W-CDMA系统中的不同业务达到不同的服务质量要求。但在衰落环境中,功率控制很难做到完善。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模拟了W-CDMA系统在衰落环境中功率控制步长的选取对功率控制补偿无线信道衰落的影响,分析了功率控制对W-CDMA系统性能的影响,给出了数字计算结果,这些结果有利于进行W-CDMA系统设计。
CDMA系统中时空信道冲激响应的估计与跟踪
蒋伯峰, 王文杰, 殷勤业
2001, 23(12): 1390-1395.
摘要:
时空信道可以用矢量信道冲激响应(VCIR)来描述,正确估计与跟踪时变的VCIR是智能天线技术实现的关键。本文利用子空间技术得到CDMA系统中各用户VCIR的估计值,结合近似子空间跟踪方法实现了对VCIR的跟踪,跟踪过程所需的运算量小。计算机仿真实验表明,跟踪的速度及精度基本可以满足智能天线系统的要求。
一种新的正交多载波CDMA系统
周武旸, 朱近康
2001, 23(12): 1396-140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多载波码分多址(MC-CDMA)系统。与传统的MC-CDMA系统相比,其主要区别是要发送的数据比特先串并转换为多个并行分支,每一个分支用一组正交子载波进行调制。在每个分支上,使用相同扩频序列的不同码片调制子载波。这种系统能更有效地利用传输带宽,实现频率分集。由于该系统降低了每个子载波上的数据速率,扩频序列更容易同步。最后给出了在瑞利衰落信道下的性能分析。
波长转换对抗毁多光纤网状WDM网络的性能影响
王烨, 李乐民, 王晟
2001, 23(12): 1403-1410.
摘要:
目前研究波长转换器对WDM网络性能影响的文献一般都是针对单光纤网络并且不考虑网络抗毁的要求。该文使用整数线性规划建模和动态系统仿真的方法,分别研究了静态业务和动态业务下,多光纤网状WDM网络在满足抗毁要求时,节点配置波长转换器对网络性能的影响,以此对使用波长转换器获得的好处给出较为全面的结论。
介质平面上高频单极天线特性分析
邓维波, 刘永坦, 刘小国
2001, 23(12): 1411-1416.
摘要:
该文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inite Difference Time Domain,FDTD)计算介质平面上单极天线的阻抗特性。用FDTD法计算天线的辐射特性可以使用不同的激励方式,文章比较了采用不同激励方式时,天线的输入阻抗。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将表面阻抗法用于FDTD中,计算架设在介质平面上单极天线的辐射特性,并用FDTD法计算了介质平面上铺设不同尺寸的导体平面时,天线的阻抗特性。
近场诊断中基于平面波谱和等效磁流的混合算法
胡鸿飞, 傅德民
2001, 23(12): 1417-142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平面近场诊断测量中基于平面波谱和等效磁流的混合算法,给出了主要计算公式,并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测试,说明了该算法是正确而且有效的。
大地对电磁脉中感应的电缆电流影响的数值计算
程引会, 周辉, 谢秦川, 李宝忠
2001, 23(12): 1423-1426.
摘要:
与电子系统相连的电缆被电磁脉冲感应形成的脉冲电流,构成了对电子系统的严重威胁。该文用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了大地电参数对感应电流的影响。计算获得了电缆上皮电流与电缆距地高度的关系,并与自由空间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综述评论
多尺度系统理论研究概况
赵巍, 潘泉, 戴冠中, 张洪才
2001, 23(12): 1427-1433.
摘要:
在许多应用领域中,通常要对出现在不同尺度的现象进行分析和辨识,最近引入的多尺度框架使这一分析成为可能。该文简单介绍了多尺度系统理论的发展概况以及多尺度框架在估计和数据融合中的应用,分析了多尺度模型、平滑误差模型以及两类多尺度实现模型,并指出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研究简报
一种面向对象的视频分割算法
刘新春, 周建宇, 邹谋炎
2001, 23(12): 1434-1437.
摘要:
该文讨论面向对象编码的视频分割算法。由于数学形态学工具能够很好地处理诸如大小、形状、对比度和连通性等对图像分割非常重要的特征,这种技术常用来对图像进行帧内分割,得到一些具有某种相似性的区域。然后利用运动信息进行区域合并。为了实现区域合并,该文提出一种新方法来判定局部运动。设计了一个分割细化步骤,对区域边界点进行再判决,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方法对于平稳背景和运动背景中的视频对象分割都是有效的。
基于RDM的动目标检测成像工程实现可行性研究
何映霞, 朱敏慧, 王岩飞, 张冰尘, 何思源
2001, 23(12): 1438-1440.
摘要:
本文提出了基于RDM算法的动目标检测成像的工程实现方案的原理图,通过对该算法的计算量的估计,证实了该算法用于LSAR实时动目标检测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