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20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小波变换的自适应多分辨率语音增强算法
郑元谨, 李乐民, 闻懋生
1998, 20(3): 289-29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自适应多分辨率语音增强算法,它在尺度上和尺度间同时对受噪声污染的语音信号作自适应滤波处理,从而使得对听觉影响最严重的频段上的噪声被有效地滤除掉,滤波后的语音信噪比和主观听觉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一种可用于声目标特征提取的超分辨率混合谱估计算法
丁庆海, 祝龙石, 李田泽, 张清泰
1998, 20(3): 296-301.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种估计有色噪声中多组谐波信号参数的去耦参数估计算法。其中提出了一种基于FFT的谐波组迭代清除算法来估计谐波信号的参数,并根据谐波图的值来确定谐波信号的个数。该算法不仅计算简单并可获得较高的频率分辩率,而且对信号模型具有较强的鲁棒性。
信号的二维到达角和极化估计
周云钟, 陈天麒
1998, 20(3): 302-307.
摘要:
本文论述了一种基于子空间方法的多信号二维到达角和极化参量的估计算法。该方法采用了交叉偶极子阵元组成的L型阵列,利用子阵输出信号数据矩阵中包含的信号空间的旋转不变性质,借助于矩阵束方法求解出信号的二维到达角和极化参量的估汁值,并自动进行参数的配对。仿真结果证实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回波到达时间精确估测的多尺度方法
谭营, 邓超
1998, 20(3): 308-31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雷达回波到达时间精确估测的多尺度方法。通过在不同尺度上对回波特性进行综合分析,该方法不仅能剔除多径干扰,正确检测雷达回波,精确测量其波达时刻,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抑制噪声的能力。由于该方法只需对接收信号计算三尺度的小波变换和对所检测到的候选波作两尺度小波变换且能采用Mallat算法,故其计算效率很高。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空时相关多分辨运动估计算法
张旭东, 王德生, 彭应宁
1998, 20(3): 315-3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个新的序列图象运动矢量估计算法:空时相关多分辨运动估计算法,充分利用运动矢量场在空域相邻块,时域物体运动和分层父子块之间的相关性降低运动搜索范围。达到比三步法还要少的搜索次数,运动补偿增益和运动矢量熵均比三步法有明显改善.
Stop and Go判决引导算法中的选择及其动量算法
徐金标, 王育民
1998, 20(3): 321-329.
摘要:
本文在分析stop and go判决引导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选取的方法。该方法保证对不同的信号和信道stop and go判决引导(DD)算法都能快速收敛。为了提高stop and goDD算法的收敛速度,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动量stop and goDD算法。该算法比stop and go算法的收敛速度更快。
基于脉冲压缩的距离超分辨技术
刘晟, 向敬成
1998, 20(3): 330-335.
摘要:
利用高分辨阵列处理算法实现重叠回波时延超分辨是扩展雷达距离分辨率的有效方法,而降低这类算法适用的信噪比(SNR)门限是其能否实用的关键。本文针对大时宽带宽积(TB)信号压缩后能量集中,峰值SNR提高的特点,提出了一种低SNR下大TB信号距离超分辨新方法.即利用脉压和旁瓣抑制技术对大TB信号进行预处理,结合噪声的预白化,对截取的脉压输出主瓣进行超分辨处理。计算机模拟表明该方法可以在低SNR下实现多目标的距离超分辨估计,并大大降低数据存储量和计算量.
一类大线性复杂度二元QF序列的构造
孙伟, 杨义先
1998, 20(3): 336-341.
摘要:
本文构造了一类二元QF序列,计算了周期、个数、相关函数和线性复杂度。结果表明,当n为偶数时,Cmax=qn/2+1+1,Lmax=m(3n/2)m-1;当n为奇数时,Cmax=qn/2+3/2+1,Lmax=2m-1mnm-1。
二进制序列的游程相关函数
杨光正, 杨翔宇, 徐丽娟
1998, 20(3): 342-351.
摘要:
本文研究了二进制序列的游程数与它的周期性和非周期性相关函数之间的关系,导出了用Tseng子码游程数表示的周期性和非周期性相关函数。
一种基于双环结构的WDMA协议
胡明, 李乐民
1998, 20(3): 352-35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环网结构的波分复用网介质访问控制协议。在协议中采用了预约请求排队访问方式,并为每个节点分配了两个信道。通过对协议性能指标的分析和计算机仿真,表明该协议具有良好的特性。
通信网生存性设计中分集路由的影响分析
唐健, 雷振明
1998, 20(3): 358-362.
摘要:
对宽带通信网进行生存性设计十分重要。网的生存性与包括路由在内的诸多因素有关,本文分析分集路由的分割因子对网生存性和费用的影响,发现均匀分割因子对网的生存性和费用的影响十分独特,从而为网的生存性设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双谱用于毫米波雷达目标特征提取的研究
汪敏, 李兴国, 王一丁
1998, 20(3): 363-368.
摘要:
在毫米波雷达系统中,信噪比对作用距离的影响很大。本文利用双谱技术提取出目标信号双谱的局部相位信息作为特征矢量;该特征良好的抗噪性大大降低了目标识别对雷达系统信噪比的要求,从而提高了毫米波雷达的灵敏度及作用距离。
ISAR成象中包络对齐的幅度相关全局最优法
王琨, 罗琳
1998, 20(3): 369-373.
摘要:
在ISAR成象运动补偿过程中,运用幅度相关法进行包络对齐时,以相邻的回波作为包络对齐的基准,无法避免由于误差积累带来的漂移误差以及由于严重的闪烁现象带来的突跳误差。这些误差可以大到几个距离单元的长度。本文提出全局最优法,考虑某次回波的偏移量时,不只依据邻近的一次回波,而以整个观测期的回波为依据,从而避免了常规幅度相关法的漂移误差和突跳误差,提高了包络对齐的精度,减小了包络对齐时包络位置的漂移和突跳现象,改善了ISAR成象质量。对实测数据的处理结果清楚地表明,与常规方法相比,本方法具有明显的优越性。
雷达目标一维距离象多分辨特征描述和快速匹配法研究
张亮, 何松华, 庄钊文, 郭桂蓉
1998, 20(3): 374-378.
摘要:
文中首先阐述了信号奇异性与小波变换模极大值的关系、含噪非平稳信号在小波变换下信号与噪声的不同特性;然后提出了可用于高距离分辨力雷达目标识别的一维距离象多分辨分解和目标结构特征的多分辨描述方法.根据目标结构特征的多分辨描述,定义了距离象的相异度概念,利用相异度可以实现目标的快速匹配识别.
多视极化SAR图象相干斑抑制的研究
刘国庆, 黄顺吉, 熊红, A.Torre, F.Rubertone
1998, 20(3): 379-385.
摘要:
本文研究多视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图象的相干斑抑制,提出多视极化白化滤波(MPWF)法,并进一步将它发展成具有多通道输出的全极化滤波器。本文还定量地分析了MPWF方法抑制相干斑的能力,并在理论上同全功率法、加权法和功率均衡法进行了比较。应用NASA/JPL机载L波段四视全极化SAR数据的试验结果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优越性,也说明了MPWF处理能显著地提高SAR图象的分类精度。
基于雷达距离象序列的循环神经网络飞机目标识别
肖怀铁, 庄钊文, 郭桂蓉
1998, 20(3): 386-391.
摘要:
本文应用雷达目标瞬态高分辨距离象序列来识别目标,提出了一种基于距离象序列的实时循环神经网络分类方法,并进行了三类飞机目标的分类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得到高的识别率。
利用时-频分析进行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成象的研究
潘润红, 马平清, 朱锡兴, 柴振明
1998, 20(3): 392-396.
摘要:
本文研究了利用时-频分析方法进行合成孔径雷达运动目标成象的若干问题。分析了三种时-频变换方法短时傅里叶变换,小波变换和Wigner-Ville分布(WVD),提出只有WVD才能满足要求。针对WVD的双线性特性所造成的交叉项干扰问题,提出用Hough变换来抑制交叉项。实验证明,即使在信噪比很低时,WVD和Hough变换结合的方法仍能提供很好的检测性能。
复数FIR DF设计的神经网络优化方法
赵辉, 虞厥邦
1998, 20(3): 397-403.
摘要:
本文基于人工神经网络(ANN)能量函数优化理论,提出了一种FIR数字滤波器(DF)神经网络优化设计(NNO)方法的理论框架。该理论将实数与复数FIR DF设计工作统一起来。表征设计质量的加权均方误差被当作ANN能量函数,以此导出FIR-NNO的Lyapunov方程。文中说明了算法实现的基本原则,并给出了两个实数线性相位和一个复数非线性相位FIR DF设计实例。通过与其它几种方法的比较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一个基于启发式经验的立体布局进化策略
曹先彬, 庄镇泉
1998, 20(3): 404-408.
摘要:
目前求解布局问题只能求得近似解,三维布局则更加复杂。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启发式经验、采用遗传算法求解布局问题的新方法,此方法对任意维布局问题在求解策略上是一致的。实验表明,结合领域知识和遗传算法对解决布局问题具有广泛的前景。
RCS测量中的降采样率方法
薛明华, 方晖
1998, 20(3): 409-412.
摘要:
在进行外场RCS测量时,测量距离模糊窗口远大于目标区有效窗口;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测量数据减缩方法;该方法用一个相关本振信号对目标区回波信号进行二次移频处理,大幅度降低了信号载波频率,从而有效地缩减了采样频率;压缩了采集数据存储量。
研究简报
高分辨率宽带相干信号波达方向的高效估计
雷中定, 黄绣坤, 张树京
1998, 20(3): 413-416.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种用于多源宽带相干信号波达方向(DOA)估计的快速算法。它是基于信号子空间技术,通过截取中心窄带频段数据并进行空间平滑来获得对方向的高效估计。文中最后通过计算机仿真,与CSM方法进行了比较,验证了本算法的快速、高分辨率等优良性能。
幂迭代超分辨率快速算法
张永军, 陈宗骘, 韩平
1998, 20(3): 417-4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阵列信号超分辨率快速算法,并分析了它的收敛速度。这种算法基于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平移和矩阵的幂迭代,而不需要矩阵求逆。它的收敛速度快,一般只需几次迭代就能收敛,且算法结构简单,易于实现。
ATM在非均匀业务模式下的性能分析
贺飞云, 王春锋, 魏雪菲, 闻懋生
1998, 20(3): 421-424.
摘要:
本文通过对各种基于不同缓存结构和技术的ATM交换结构在非均匀业务模式下的性能进行分析,揭示了它们在不同业务模式下的性能差别,同时还给出了一种高性能的ATM交换网络的设计方法。
平面波在三维完全匹配层中的传播特性
马国忠, 许家栋, H.Henke
1998, 20(3): 425-428.
摘要:
完全匹配层(PML)良好的吸波特性已成功地用于FDTD问题。Katz给出了三维问题分量场所满足的12个微分方程,但未对波在PML中的传播特性进行讨论。本文基于Katz的微分方程组,推导出了平面波解、波数及其阻抗。
等平面化自对准硅雪崩击穿电子发射阵列器件的设计和研究
朱大中
1998, 20(3): 429-432.
摘要:
本文报道了等平面化自对准硅雪崩击穿电子发射阵列器件的结构设计和工艺过程。该器件的电子发射区域边缘的工艺台阶仅为10nm,其自对准的浅砷注入电流通道区宽度仅为3m。与已报道的其它结构硅雪崩击穿电子发射器件相比较,该器件的电流电压特性曲线有更宽的线性区域和更低的通导电阻。本文也对其电子发射特性作了部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