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7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用于信号逼近的最佳正交子波选择方法
范中, 田立生
1995, 17(5): 449-455.
摘要:
离散子波变换将离散时间信号分解为一系列分辨率下的离散逼近和离散细节。紧支的正交规范子波与完全重建正交镜象滤波器组相对应。本文提出一种用于信号最佳逼近的正交子波选择方法,即选择满足一定条件的滤波器的方法。通过对滤波器参数化,可以将带约束的最优化问题转化为无约束最优化问题,通过对参数在一定范围内的搜索,得到最优解。文中给出了计算机模拟的结果。
基于球谐分析的脑电图映射成象方法
尧德中
1995, 17(5): 456-462.
摘要:
本文提出用球谐分析完成脑电信号内向延拓,进而实现脑电图三维映射成象的方法。文中介绍了方法原理,并进行了计算机仿真试验研究。仿真效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极值综合法对微带天线谐振频率综合问题的探讨
林昌禄, 卢军, 饶亲江
1995, 17(5): 463-468.
摘要:
本文用极值综合法探讨了任意形状微带天线谐振频率的综合问题,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对进一步开拓具有预期特性的微带天线综合这一重要领域,促进微带天线在工程上更有效的应用,具有较大的价值。
散射成象的似视原理
冯孔豫, 冯思民, 张孟阳
1995, 17(5): 469-475.
摘要:
本文在严格的远区散射场的框架下,探讨了物象重建问题。指出在散射一逆散射问题中,只存在两维傳氏对偶空间。文中提出在单一波数,单一入射并且小成象角条件下成象的似视原理。揭示了在散射成象问题中存在着成象角与工作波长的互补关系。理论结果由计算机模拟得到验证。最后对用波的理论解释人的视觉机制作了尝试。
介质覆盖体上过渡区和焦散区的场分析
林炽森, 倪维立
1995, 17(5): 476-483.
摘要:
本文应用几何绕射理论对介质覆盖体上过渡区和焦散区的场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在对过渡区的分析中,通过对留数级数解的修正,实现了场的直接计算。而对于由爬行波产生的焦散区则通过扩展等效电磁流的概念来加以分析。计算结果均与经典解进行了比较以证实本方法的有效性。
DQDB城域网实现计算机局域网互连时的性能分析
孙海荣, 李乐民
1995, 17(5): 484-491.
摘要:
DQDB城域网是实现现有通信网络向B-ISDN过渡的优选网络。本文分析了DQDB城域网用于计算机局域网互连时的排队性能;研究了报文长度、网络上下游负荷、带宽平衡参数和网络计数器级数对报文在缓存器中停留时间的影响。所得结果可为DQDB城域网的具体实现提供参考。
基于FIA的代数几何码的译码
任剑, 肖国镇
1995, 17(5): 492-499.
摘要:
设C是亏格为g的不可约代数曲线;C*(D,G)为C上的代数几何码,该码的设计距离为d*=deg(G)-2g+2。本文首先从理论上证明所给算法的合理性,然后给出一种基于基本累次算法(FIA)的译码算法。该算法是G.L.Feng等人(1993)提出的算法的改进。它可对[(d*-1)/2]个错误的接收向量进行译码。运算量与存贮量约为G.L.Feng等人算法的一半,且便于软硬件实现。
反馈移位寄存器非奇异性判定
李超, 谢端强
1995, 17(5): 500-505.
摘要:
本文给出一般有限域GF(q)上次数不超过3的反馈移位寄存器非奇异的充分和必要条件。
-Fe2O3薄膜的制备、结构和气敏特性
严北平, 彭军, 柴常春
1995, 17(5): 506-511.
摘要:
采用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淀积工艺(PECVD)制备出了Fe2O3薄膜。用X射线衍射(XRD)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了薄膜的结构、表面形貌和粒度。研究了薄膜对乙醇、液化石油气、煤气和氢气的敏感特性。结果表明所研制的薄膜对乙醇有较高灵敏度,其检测下限可达1ppm,而对液化石油气、煤气和氢气不太敏感,具有优良的选择性。
综述评论
过取样△转换技术
蔡跃明, 沈永朝, 吴伯修
1995, 17(5): 512-523.
摘要:
过取样△转换技术已广泛用于音频范围高辨率A/D、D/A转换,并为效率高的信号处理方式提供了令人感兴趣的好处。本文将评述这一技术的发展和基本方法,指出其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
研究简报
三值闩锁和锁存器的结构研究
吴训威, 金文光
1995, 17(5): 524-528.
摘要:
本文从存贮功能的数学表述出发,分别就模代数和格代数等两种情况系统地研究了三值闩锁的各种结构。此外,根据对闩锁输入待存贮信号的能力要求,本文归纳了用与门,或门和二选一数据选择器中断反馈环路的设计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三值锁存器。
同步时序电路的增广Petri网分析
司玉娟, 王万树, 郭殿龙, 戴逸松
1995, 17(5): 529-534.
摘要:
本文应用带抑制弧的增广Petri网建立了基本门电路和常用触发器的Petri网模型;并运用该模型描述了同步时序电路;提出了增广Petri网的授权矩阵、状态转移方程和触发器次态与变迁授权条件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可对同步时序电路描述和分析,并用实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等距码的几点注记
符方伟, 沈世镒
1995, 17(5): 535-538.
摘要:
设Q(n,d)为码长为n,任意两个不同码字之间的Hamming距离为d的二元等距码所能达到的最大码字数,本文确定了Q(n,d)的一些精确值,并且给出了最优等距码的一些性质。
天线立体方向性图的测量
袁惠仁, 葛文建
1995, 17(5): 539-542.
摘要:
本文叙述了以太阳为信标,用射电天文法测量天线立体方向性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该测量方法用总功率辐射计作为接收系统,用计算机作为终端数据采集和归算系统。它能实时、快速处理,得到天线立体方向性图。被测天线口面直径为20m,波长为17.8cm,可测旁瓣电平约为41dB,精度约为0.6dB。
提高非相参雷达动目标处理能力的方法
陆林根
1995, 17(5): 543-547.
摘要:
本文讨论了提高非相参雷达动目标处理能力的方法。非相参雷达中使用发射机是振荡式,即磁控管或三极管式振荡器,其发射信号的起始相位是不稳定的。本文分析了影响提高动目标处理能力的诸因素,提出了改进方法和措施。实践已证明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非线性平板介质波导传输特性的网络分析
郑国武, 陈抗生
1995, 17(5): 548-552.
摘要:
本文提出了分析包含非线性介质的层状介质波导特性的等效传输线方法。通过把线性和非线性介质分别用等效传输线表示,从而把非线性介质这一复杂的电磁场问题等价成一个电路问题求解。其本征方程可以利用横向谐振原理得到。本文最后分析了层状介质波导包含饱和和非饱和非线性介质时TE模的传播功率与归一化传播常数之间的关系。所获得的结果与有关文献符合得相当好。
电子束刻蚀超导膜的实验研究
林世昌, 张燕生, 柴璋, 李碧钦
1995, 17(5): 553-556.
摘要:
本文论述了扫描电子束对YBa2Cu3O7-超导膜进行干法刻蚀的实验研究;试验了电子束工艺参数对刻蚀效果的影响;初步讨论了超导膜改性的机制。扫描电子束能使被刻蚀的超导膜局部改性为非超导膜,将为干法制备超导器件提供一个有效的方法。
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数字成象处理器的整机控制系统
乔蓉蓉
1995, 17(5): 557-560.
摘要:
本文对机载合成孔径雷达实时数字成象处理器整机控制系统的系统组成及技术特点进行了研究,扼要阐述了运行在整机控制系统中的实吋操作系统的通讯、任务调度等机制。本文讨论了在实时操作系统中整机控制系统多任务的调度、通讯及多处理器之间的通讯、数据传递等问题,以及实时系统中人机对话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系统的控制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