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5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般二维数字系统的低噪声优化实现
肖承山, 冯振明
1993, 15(3): 225-234.
摘要:
本文给出了一般二维数字系统的两种高效率状态空间结构;导出了这两种结构的能控性和能观性格拉姆矩阵的有关性质;建立了二维数字系统定点运算的全局噪声模型;据此获得了一般二维数字系统低噪声、高效率的优化实现,文中举例说明了本文的两种结构的噪声性能和计算效率各不相同。
抑制数字图象中乘性噪声的方法
李朝晖
1993, 15(3): 235-241.
摘要:
本文通过研究数字图象中乘性噪声的特点,提出了以加权相加为主的一些抑制方法。文中用典型的乘性噪声模型对理论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采用真实的数据进行了实验验证。结果表明:这些方法在处理图象噪声方面,比传统的办法更优越。
同伦连续自适应IIR滤波算法
杨嘉, 杨大力
1993, 15(3): 242-252.
摘要:
本文将同伦连续的方法引入自适应IIR滤波,提出了同伦连续自适应滤波算法。这种算法可以在无需任何外加稳定性监控的情况下,为自适应IIR滤波器提共高的稳定性。
利用光流估计三维运动参数的线性算法
李象霖, 陈小平, 张妙兰
1993, 15(3): 253-260.
摘要:
三维空间中物体运动参数可以用二维平面光流及图象平面上投影坐标求得。当物体表面结构小于物体与投影图象平面之间的距离时,算法是线性的。
基于Uh门的三值触发器和时序电路设计
沈继忠, 陈偕雄
1993, 15(3): 261-267.
摘要:
本文根据基于模代数的各种三值触发器的次态方程,提出用Uh通用门实现各种三值触发器。在此基础上,利用Uh门阵列实现三值时序电路。
测量互易多端口网络S参数的多短路活塞法的进一步改进
吴宏雄
1993, 15(3): 268-273.
摘要:
本文提出互易多端口网络的广义等效二端口测量方程组,解决了S参数测量中被测网络的互等效参数的利用问题,从而大大地缩短了S参数的测量过程,节省了大量的测量时间。文中给出测量实例。
在1/R居中Cantor集合介质填充波导中波的反射
崔铁军, 梁昌洪
1993, 15(3): 274-278.
摘要:
1/R居中Cantor集合分层介质是一种分形结构。这种结构在某些光学器件上已获得应用。如果将它引入微波领域,可望构造出一类新型的微波器件。本文主要研究了在以这种分形介质填充的波导中波的反射传输特性。利用网络的自相似性,导出了反射系数、传输系数的简单递推公式。最后,给出具体分析实例,并讨论了计算结果。
金属栅加载圆形介质波导传播特性的分析
徐善驾, 武新章
1993, 15(3): 279-286.
摘要:
本文采用Galerkin方法分析了金属栅加载圆形介质波导在圆对称模激励时的传播特性。在推得了严格的色散方程之后,给出了TE模和TM模的色散曲线,以及禁带宽度、禁带中心频率和带内最大衰减随金属条带宽度变化曲线,并讨论了数值解的收敛特性。
分层手征介质中电磁波的传播矩阵法及其传播特性研究
尹文言, 万伟
1993, 15(3): 287-293.
摘要:
本文首先建立了任意分层手征介质中的电磁波传播矩阵法,给出了正向和反向传播矩阵的一股形式。并且分析了两种不同手征介质界面处,有无金属板衬底的单层手征介质板的反射和透射特性,特别考虑了手征导纳的影响。
学术讨论
超高效太阳电池的思考
海宇涵
1993, 15(3): 294-299.
摘要:
本文叙述了A.Marks发明的转换效率高达6080%的超高效太阳电池。分析了其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讨论了方案实施中的困难和改进方向。虽然这种电池至今尚未制造成功,但A.Marks打破常规抛弃半导体光伏理论,提出亚微米天线阵列接收光波的新颖思想,是非常有意义的。
研究简报
逆合成孔径雷达成象中距离校正的研究
皮亦鸣, 黄顺吉
1993, 15(3): 300-304.
摘要:
本文分析了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成象中距离校正的基本原理,提出了两种新的校正方法:峰值对准法和直接校正法。利用雷达实测数据,讨论了上述新方法与幅度相关法的差别,从而肯定了直接校正法的优越性。
一种通用的高分辨率波达方向估计预处理新方法
吴仁彪
1993, 15(3): 305-309.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通用的高分辨率波达方向估计预处理新方法。它适用于任意中心对称阵列(如等距线阵、等距矩形面阵和对称圆阵等)的一维或二维高分辨处理。新方法在无性能损失的前提下将复信号空间映射到实信号空间上来处理。这样就有效地减少了信号子空间类高分辨率测向方法所需的运算量。此外,新方法本身对阵列接收信号还有一定的去相干作用。对于等距线阵和等距矩形面阵这类规则阵列,可将常用的空域平滑预处理方法与新方法相结合以进一步提高去相干能力。仿真结果证明了上述结论的正确性。
用共轭梯度法改善AR谱估计性能
曾凡鑫
1993, 15(3): 310-314.
摘要:
本文基于AR模型前向预测误差最小,提出用共轭梯度法搜索AR模型参数,从而实现谱估计。计算机仿真表明,用这种方法进行谱估计,不会产生谱漂移现象,谱分裂得到明显减弱,而且还具有很高的频率分辨能力。用这种方法估计的信号频谱性能接近于Marple算法。
短波信道的分步平方根卡尔曼滤波
何平
1993, 15(3): 315-319.
摘要:
本文在平方根卡尔曼滤波的基础上提出了分步平方根卡尔曼滤波理论。此滤波理论包含了原始的平方根卡尔曼算法和梯度算法,由此两种算法可生成各种形式的简化算法,运算量大为下降,但性能并未显著降低。故特别适用于实时处理的高速短波数传系统。
确定BBOS对称序列左右界顶点子集的一个通项公式
林柏钢, 林辉
1993, 15(3): 320-322.
摘要:
根据本文作者之一(1991)提出的SBOS相邻逻辑对称序列的性质,给出确定SBOS对称序列左右界两顶点子集的一个通项公式。这对于利用对跳定界搜索法快速实现SBOS对称序列,提供了一个选择定界范围和实用算法的依据。
电子电路噪声的岔集谱分析法
罗涛, 何振亚, 辛德胜
1993, 15(3): 323-327.
摘要:
本文阐明了目前电路噪声理论的不完善性,提出了电子电路岔集谱分析法,使噪声计算的精度和效率有显著提高。作者编制并调试成功了基于此方法的电子电路噪声性能分析和低噪声设计程序,文末给出了实例结果。与实验结果的比较,说明了本文提出方法的正确性。
对频域推进法的改进
彭仲秋
1993, 15(3): 328-332.
摘要:
频域推进法的基本技术是在递进的取样频率上用迭代法解离散化积分方程,并用基于误差最小化的外推法为迭代法产生初始解。把对比源截断法中的迭代公式修改后,可明显加速在低频的收敛。在复频域求解是加速迭代法收敛的有效途径,因为方程的性态在复频域得到改善。而且,解随频率的变化比在实频域平缓,用外推法能产生较精确的初始解。
用于计算任意截面二维电磁散射的多心柱谐函数展开法
魏昭志, 萧衍明, 汪文秉
1993, 15(3): 333-33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计算任意截面二维电磁散射的方法多心柱谐函数展开法。它用多点的柱谐波函数展开散射场,代替柱谐函数展开中一点展开,并用最小均方边界误差准则处理边界条件。多极子法和柱谐函数展开法是该方法的两个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