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5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高速集成电路中多导体渐变互连线传输特性的分析
王秉中
1993, 15(4): 337-342.
摘要:
本文首先给出高速集成电路中多导体均匀互连线传输特性的分析方法和计算公式。再将渐变互连线近似为线宽略有变化的多节均匀线级联,通过网络理论,分析出渐变线的传输特性。计算结果与测量值吻合很好。
V形振子阵的时域辐射特性
王均宏
1993, 15(4): 343-350.
摘要:
本文利用直接时域法计算了由三单元V形振子组成的直线阵的时域辐射特性,得到了一些有用的结果,为时域天线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用谱域导抗法计算铁氧体加载鳍线的传输特性
顾长青
1993, 15(4): 351-358.
摘要:
本文从Maxwell方程出发,经过Fourier变换和坐标旋转,将铁氧体中的非寻常波分解成TE和TM波,并给出它们的波导纳。利用边界条件,忽略TE和TM波间耦合的影响后,将鳍线用一等效网络表示。本文方法与T.Itoh提出的谱域导抗法比较,在等效网络中引入了理想变压器元件。最后对铁氧体加载单侧鳍线的正反向传播常数进行了数值计算,其结果与有关文献中数据吻合得很好。
任意形状粗糙物体的激光后向散射
吴振森
1993, 15(4): 359-366.
摘要:
本文研究具有粗糙表面凸形物体的光频后向散射。由几何光学基尔霍夫近似,获得相干后向散射截面和非相干后向散射截面理论计算公式。以粗糙球和粗糙椭球为例分析了物体几何参数,介电常数和粗糙表面统计参数对红外激光后向散射截面的影响。
离子通道激光
刘濮鲲, 杨中海
1993, 15(4): 367-374.
摘要:
离子通道激光(ICL)是一种可工作在紫外和X射线区的新型自由电子激光。本文对低增益情况下ICL的辐射放大机制进行了研究。利用Madey理论导出了ICL的增益公式;通过群聚参量Bi对ICL中电子的两种不同的群聚机制进行了讨论;由谐振条件得出了ICL的输出频率,并与回旋自谐振脉塞(CARM)和常规自由电子激光(FEL)进行了比较。
相控阵AEW雷达杂波自由度分析
廖桂生, 保铮, 张玉洪
1993, 15(4): 375-381.
摘要:
自适应抑制机载预警(AEW)雷达杂波的问题近年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有效进行自适应处理的必要条件是系统可控自由度数大于杂波自由度数。本文详细研究了相控阵AEW雷达的杂波自由度问题,得到了一些新结果。这些结果有助于设计自适应系统。
核爆炸信号参数化方法及其应用
冯地清, 缪常, 赵明, 王锋
1993, 15(4): 382-38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经过改进的瞬态信号参数化方法并讨论了这种方法在核爆炸探测领城内的应用。重点阐述了信号建模及参数提取的计算方法,最后给出了本方法在核爆炸识别中的典型实例及计算机仿真结果。
容差电路的故障诊断最小容差估计算法
杨嘉伟, 杨士元, 陆强, 童诗白
1993, 15(4): 388-395.
摘要:
本文从容差对k故障诊断法的影响机理出发,提出了一种具有明确物理意义的容差电路故障诊断方法最小容差估计算法。这种方法可通过较少的计算,获得等效故障源的有效估计。特别重要的是,由此算法还可派生出一种无须迭代的自适应次优算法,计算量很小,适合于实时性要求较高或电路规模较大的场合。
网络参数求解模型的研究
刘彬
1993, 15(4): 396-403.
摘要:
本文对接载二端口网络实现问题进行了讨论;建立了求解网络参数的数学模型;给出计算网络参数的软件框图,为实际应用提供了方便。
求符号k阶余因式的变形双图法
黄汝激
1993, 15(4): 404-409.
摘要:
引入了k阶变形双图Gij和k阶变形矩阵Yij的概念。应用它们导出了图行列式C(Y)和k阶余因式Y(ij)的两个新表达式,从而提出了求符号k阶余因式Y(ij)的变形双图法。应用它可直接且高效地求得Y(ij)的一个多层展开式(没有专门的符号计算问题),而且不产生对消项,所以它优于以前的方法。
研究简报
微波成象中多采样率信号预处理方法
李文德, 王振荣, 薛明华
1993, 15(4): 410-415.
摘要:
在实际微波成象系统中,其模糊成象窗口往往远大于目标成象窗口。据此我们提出一种有效的成象前多采样率预处理方法。它可以很好地压缩原始频域数据,降低成象处理数据量和对计算机存储空间的要求,提高数字成象处理效率。为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文中最后给出了对微波暗室采集数据的处理结果。
一种新的ASM设计法
庄南, 吴浩敏
1993, 15(4): 416-420.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纯二值结构的三值触发器作为基本存贮单元的ASM one-zero-hot设计法。
双极晶体管的1/f噪声参数fL和的测量提取噪声电流谱测量法
罗涛, 戴逸松, 辛德胜
1993, 15(4): 421-424.
摘要:
晶体管低频噪声主要是1/f噪声,其参数fL和的测出,不仅对低频低噪声设计,而且对于研究半导体噪声机理以及应用它来分析半导体内部缺陷或表面清洁处理情况都有着重要意义。本文给出了双极晶体管的1/f噪声参数的测量方法、系统及实例,获得了已有噪声测量系统所不能给出的参数。
关于线性分组码的不可检错误概率
徐大专
1993, 15(4): 425-430.
摘要:
本文给出了检错好码的定义,证明了GF(2)上的(n,k)线性分组码为检错好码的充要条件是其对偶码也为检错好码。文中还得到了关于检错好码的一系列新的结果。对二元(n,k)线性分组码,我们给出了不可检错误概率新的下限。这些限只与n和k有关,而与码的重量结构无关。
新型准光学瓦级固态功率合成器
张富鑫, 张瑞兵, 林崇文, 张玲人, 于秀云
1993, 15(4): 431-434.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新型短焦距开放腔固态功率合成器的实验结构和实验结果。由4只标称功率为155mW,160mW,160mW和165mW的Gunn二极管,采用串联型接法进行的合成实验,在X波段获得了开机输出功率大于1W,稳定输出功率为850mW。
关于模式匹配法相对收敛性问题的研究
黄旻, 洪伟, 何立权
1993, 15(4): 435-440.
摘要:
本文论证了模式匹配法相对收敛性问题是由于没有取本征模完备正交集中连续的前N项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首先对本征模完备集进行排序,然后进行模式匹配。数值例子计算结果表明,这种先排序的模式匹配法不但很好地解决了相对收敛性问题?而且加快了收敛速度,在本征模个数相同的情况下,能有效地提高解的精度。将这种方法应用于波导接头不连续性问题的分析,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具有稳定、精度高和收敛快等优点。
用FDTD方法模拟稳态电磁散射时开关函数的应用
葛德彪, 郭利强, 李明之
1993, 15(4): 441-444.
摘要:
在用时域有限差分(FDTD)方法模拟稳态电磁散射时,为了减小稳态建立过程中的冲激效应,缩短建立稳态所需时间,本文引入了开关函数,并给出几种开关函数下FDTD的稳态建立过程。
GaAs量子阱的能级分析
徐士杰, 罗晋生, 陈敏麒
1993, 15(4): 445-448.
摘要:
通过用Numerov方法求解Schrdinger方程计算了GsAs量子阱内的能级和波函数,详细地讨论了能级对各种参数包括阱宽、势垒高度和外加电场的依赖关系。这些结果有助于GaAs/AlGaAs量子阱结构的光电性质研究和器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