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12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使用灰度梯度提取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灰度边界的方法
许蔚, 陈宗骘
1990, 12(5): 449-458.
摘要:
在合成孔径雷达数字成像的多级成像和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许多应用中,往往需要提取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灰度边界特征。人们对于由可见光或红外成像系统获得的普通图像的灰度边界提取已经进行了很多研究。使用灰度梯度提取普通图像的灰度边界非常有效,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在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中存在严重的相干斑噪声,有人认为使用灰度梯度提取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灰度边界得不到好的结果。在本文中,我们考虑到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特性,给出了一种比较理想的提取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灰度边界的方法。这种方法使用相对平均灰度梯度,并且把检测与跟踪结合起来。
用Householder变换的递推AR模型化与谱估计算法
余辉里
1990, 12(5): 459-466.
摘要:
Housecholder变换用于上三角化是基于线性预测误差方程的数据阵。可以证明,由上三角阵的主对角元素便可得到各阶AR模型的残差平方和。因此用逐列处理的方法可以构成 AR 模型化与谱估计的递推算法。在大多数情况下,本文的算法不仅给出与协方差算法或修正协方差算法相同的计算结果;而且当计算中存在严重的数值病态问题时,协方差法和修正协方差法无法获得好的AR谱估计,而本文的算法则仍然可以获得好的估计。文中给出了典型的计算例子。
复数旋转码及其对偶码的超限译码
袁毅, 靳蕃
1990, 12(5): 467-471.
摘要:
本文讨论了复数旋转码及其对偶码的超限译码能力,得到了t=(P+1)/2时复数旋转码可以纠Ct+1p2+p(p-1)-p2Ctp+1个t+1错;其对偶码可以纠Ct1+1p2+2t1p-2tpCt1+1p+1个t1+1错,这里t1=[(p+1)/2]-1, p为素数。
Z/(m)上线性递归序列的有关问题
李献刚
1990, 12(5): 472-481.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剩余类环Z/(m)上线性递归序列的周期,计数,分布以及与其相关联的Z/(m)[x]中多项式的有关问题。
无耗二口网络参数的直接寻优数值解法
吴宏雄, 徐炜
1990, 12(5): 482-487.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计算可逆、无耗二口网络参数的直接寻优数值解法,给出了计算实例,并指出,不同的数据处理方法所得结果应是一致的。
鳍线阻抗不连续性的混合模散射特性
洪嘉生, 孙林, 石俊明
1990, 12(5): 488-496.
摘要:
本文用混合模展开鳍线中的本征场,并应用谱域法确定主模和高次模的传播常数和谱域中的本征场,然后结合模匹配法分析鳍线阻抗不连续性的混合模散射特性。文中给出计算的单鳍前30个模,双鳍前20个模的传播常数和阻抗不连续性的主模散射参数,计算结果与文献发表的结果一致。有关数值收敛性问题亦在文中进行了讨论。
有源随机球粒媒质的非弹性多散射
王志良, 金豪
1990, 12(5): 497-502.
摘要:
依据有源分子的等效偶极子模型,本文首先用并矢格林函数方法给出了含有有源分子的单球粒的非弹性散射分析。然后,以建立的随机球状颗粒媒质的弹性多散射理论为基础,导出了含有有源分子的随机球粒媒质的非弹性多散射理论,给出了非弹性多散射场在整个空间的矢量球波函数展开,展开系数可由一组耦合线性方程解得。
颗粒媒质等效电磁参数的研究
贾宝富, 刘述章, 林为干
1990, 12(5): 503-511.
摘要:
本文根据强扰动理论,导出了随机取向颗粒混合媒质等效电磁参数的计算方法。将这一理论应用于吸波材料的研究,找出了吸收剂粒子的最佳外形;获得了多粒子外形铁氧体吸波材料等效介电常数和等效磁导率的计算公式。测试数据表明,理论计算与实际测量值吻合得很好。
综述评论
分子电子学的研究目标和途径
韦钰
1990, 12(5): 512-520.
摘要:
本文阐明了继真空器件和半导体器件之后,分子电子器件作为第三代器件将呈现于信息科学之中。这不仅是器件发展趋势所致,也是基于进化求解原理的新一代计算系统发展的需要。文中提出了用分子电子器件构成的关联存贮器和网络模型;并讨论了近期的研究目标与途径。
研究简报
模拟神经网络稳定性研究
曾黄麟, 虞厥邦
1990, 12(5): 521-525.
摘要:
本文提出了模拟神经网络稳定性分析的静态等效模型,通过推广特勒根定理,从等效模型导出了物理意义清晰的能量函数。由一阶微分方程组求网络能量函数的方法普适于所有的一阶连续自治系统。文章并利用能量平稳原理对点格神经网络的稳定性质进行了讨论,得到了一些对于网络的电路实现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结果。
利用空间连续序列图像对物体的形态与结构进行三维重建
张立坚, 曹有江, 沈兰荪
1990, 12(5): 526-530.
摘要:
本文从数据采样的原理出发,提出一种利用空间连续序列图像对物体的外观形态与内邮结构进行三维重建的方法。此法重建的结果是一个同时含有物体的外观形态和内部结构信息的实体。
转移函数对于寄生效应的灵敏度的分析
仝茂达
1990, 12(5): 531-535.
摘要:
本文利用转移函数、回归差、零回归差与灵敏度之间的关系,推导出一种简便的分析转移函数和转移函数与直接转移函数之差对于寄生效应的灵敏度的方法,并举例说明如何分析运放电路的灵敏度。
求灵敏度的一种改进方法
张永华, 王远
1990, 12(5): 536-541.
摘要:
本文给出了了一种求电路灵敏度的方法,即在增量网络法的基础上,对算法作了改进。该方法的优点是它只要求解线性方程组一次,就可以算出所有网络输出对所有网络参数的灵敏度阵。文中给出了一个简单例子。
利用光电导开关的光电子相关测量
李锦林, 王大鹏
1990, 12(5): 542-545.
摘要:
本文在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光电导开关等效时变电导的新表达式。据此分析了光电导开关在高速脉冲的产生和取样以及在光电子相关测量中的特性。分析的结果与实验基本一致,为将来利用光电子相关方法测量电子器件打下了基础。在实验中采用较为简单的工艺,获得光电导开关的上升时间为100ps。相信,只要增加离子轰击处理,上升时间可望达到10ps。
脉冲计数量化误差的研究与应用探讨
邹书文
1990, 12(5): 546-551.
摘要:
本文对数字化测量中脉冲计数的量化误差作了统计分析,导出了脉冲计数随机测量的概率分布,探讨了它在测量实践中的可能应用。
静电自由电子激光摆动器
王清源
1990, 12(5): 552-556.
摘要:
静电自由电子激光使用静电摆动场代替静磁摆动场产生相干受激辐射。本文提出了一种静电自由电子激光摆动器。这种摆动器可以产生周期从3cm到5mm,辐值比较大的圆极化摆动场,有利于自由电子激光的进一步研究。
3DH系列可调恒流管性能和原理分析
洪云翔, 吕品桢
1990, 12(5): 557-560.
摘要:
本文分析了一种新型恒流器件的特性和原理,由于采用恒流二极管供流和实现最佳温度补偿获得了非常稳定的输出电流。器件的动态阻抗大,电流温度系数H10-4/℃,恒定电流IH在5--500mA范围内具有连续可调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