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5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合成孔径雷达用的光学处理器
宋家骏, 袁慧坤, 王武萍, 毛引芳
1983, 5(5): 265-270.
摘要:
本文介绍由三个透镜组成的对合成孔径雷达数据进行现场处理的光学处理器。它具有轻便、灵活、容易调整、适应范围大和便于装拆的特点。
遥感图像中云雾干扰的消除
易克初, 王文涛
1983, 5(5): 271-279.
摘要:
本文是在O.R.Mitchell(1977)关于滤除卫星照片中云的掩盖一文的基础上,对去云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本文的发展有以下三点:(1)重新推导了关于云层失真的数学模型;(2)以新推出的数学模型为基础提出了两级滤波的处理方案;(3)提出了一种噪声抵消法和一种三维处理方案。对以上设想做了部分实验验证,在微型机上做了计算机模拟实验,还在S101图像处理系统上进行了正式实验,取得了初步有效的实验结果。
改进型波束波导馈电双镜天线的辐射特性
章日荣, 王汉礼
1983, 5(5): 280-289.
摘要:
本文导出了地面站常用的改进型波束波导馈电高效率双镜天线的辐射特性的计算式。根据这些式子可以计算天线的性能;诸如主极化和交叉极化的辐射图、波瓣峰值、半功率角常数、相位损失等等。为了适应工程上普遍性计算的要求,对上述计算式作了处理,并且根据一般工程要求进行了大量计算,得到便于在工程中应用的结论。
对速调管双间隙输出段间隙阻抗矩阵系数分布的分析
陆孝厚
1983, 5(5): 290-302.
摘要:
本文用集总等效网络的观点对速调管双间隙输出段间隙阻抗系数的分布和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文中讨论了等效电路的选择,从各部件给出的参数来推算系统的阻抗分布并从冷测到的间隙自身阻抗系数来推算转移阻抗系数和各部件的高频参数。
行波场效应器件的耦合模作用原理
任裕安, 阮贵华
1983, 5(5): 303-312.
摘要:
本文提出一个用增加电极长度来提高微波场效应器件输出功率的新方法。从一个具有分布参数的电极系统模型出发,求得一组描述电极系统上电流电压与半导体中的电荷流的相互作用方程,这些基本方程以耦合模的形式表示。本文讨论了弱耦合情况下的行波放大特性。在同步工作时,增益具有极宽频特性,波幅沿漏极线上线性增长,功率输出正比于电极的有源长度,并具有宽频功率合成特性。在异步工作时,增益变为低频窄带特性。当系统的电磁耦合存在时,系统中的波幅沿线路近似地按指数增长,并具有高增益特性。在合适的电极系统设计下,行波场效应器件是可以实现大功率输出,长寿命工作的。
等离子体场发射阴极发射机理的探讨
张奇, 陆家和
1983, 5(5): 313-319.
摘要:
本文概述了等离子体场发射阴极的物理模型。其发射机理是在阴极发射斑点的基础上加上阴极微尖爆炸的概念。
研究简报
光谱响应范围为0.71.65m的一种近红外光阴极
陶兆民
1983, 5(5): 320-323.
摘要:
正 (一)前言 众所周知,夜视仪器最基本的要求是看得远、看得清。夜视仪器中主要的部件除光学透镜外就是微光管。而光阴极则是微光管的眼睛。目前,二、三代微光管中的光阴极分别为Sb-K-Na-Cs与GaAs,它们的长波阈约为0.9m。夜天空辐射强度是满月与星空交替变化的。满月以可见光辐射为主,而星空则以近红外辐射为主。在星空辐射下,波长大于1m的辐射强度比可见光的辐射强度约大12个数量级。因此,Sb-K-Na-Cs与GaAs两种光阴极用于微光管内接收夜天空辐射,对满月是可以的,但是对波长长于0.9m
设计最佳角锥喇叭的新方法
陈木华
1983, 5(5): 324-326.
摘要:
正 迄今为止,用已知增益的角锥喇叭作为比较法测量天线增益的标准还在普遍采用,这就可能涉及最佳角锥喇叭的设计。最佳角锥喇叭指的是角锥喇叭的尺寸与增益的关系最佳,此时,其E面和H面最大口径相差分别等于1/2和3/4。关于这种喇叭的设计讨论已经相当多了。可是,由于参变量多,多带有试探性,而且喇叭颈尺寸与馈电波导尺寸不好吻合,因而设计出来的喇叭并不一定完全符合最佳角锥喇叭条件。有鉴于此,本文给出新设计方法,用它设计的喇叭是符合要求的最佳角锥喇叭
玻璃基底上烧结镍导线的工艺
赵佐政, 王智敏
1983, 5(5): 327-329.
摘要:
正 (一)引言 用银镜法、银膏烧结法,在玻璃基底上制做银导电层是较成熟的方法,如(1)导线用欧姆接触引出,此法常有接触不良和滑动现象;(2)导线用焊锡焊接引出,此法不清洁,经受不住真空烘烤,且成品率低;(3)导线用金属粉末加低熔点玻璃焊料做粘接剂固定引出,此法导电层表面粗糙、连接也不牢。 某些电真空器件要求引出导线在制成之后,能经受烧氢处理和真空烘烤;要求加引出导线后导电层清洁、光滑、密实;要求制做引出导线的方法能适应器件的复杂形状。 为了满足这些要求,我们在玻璃基底上一次烧结银导电层和引出导线。这种方法工
慢波组件的焊接工艺
邹筱先, 肖茂贺
1983, 5(5): 330-332.
摘要:
正 慢波组件的散热能力是螺旋线行波管向高频、大功率、宽频带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本文就此问题提出了一种能获得散热能力高、高频损耗小的、简单可靠的工艺方法。还提出了散热能力的测量方法,并给出了测量结果。 (一)焊接工艺 1.慢波组件装配 试验慢波组件的尺寸如图1所示。首先将螺旋线镀上2025m厚的铜层。然后用真空蒸涂的方法在瓷杆上蒸涂一条钛层,并再在Ti层上蒸涂一层Ag-Cu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