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79年  第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脉冲磁控管的电流波形
张恩虬
1979, 1(1): 1-6.
摘要:
本文运用由于轨迹交织而产生高温电子,又由阴极迴旋倍增而产生空间电荷振荡的观点,能够解释脉冲前沿电流的小峰和小谷。同时还说明了起振的物理过程和停振后的放电现象,使得整个脉冲磁控管的工作过程有了清晰的物理图象。根据这个图象,讨论了模式不稳的原因,并提出一些克服它的措施。
电子束泵浦KrF受激准分子激光器
顾之玉, 赵仲宏, 王绍英, 吴承懋, 夏能樵, 周厚琳
1979, 1(1): 7-12.
摘要:
本文报道了我国研制的第一台用高能电子束横向泵浦NF3、Kr和Ar混合物的KrF激光器。获得了2484(~3mJ)的激光输出。总工作气压从460托变到2660托均有激光输出。给出了KrF激光谱线、荧光谱线私激光光斑。还介绍了分气压不变时,激光光谱和激光输出功率随总气压变化的关系,中心波长随气压变化的关系,以及在固定气压下变化分气压比时,激光功率和激光光谱变化的情况。测得了中心波长随分气压比位移的实际值。研究了气体混合时间对出光的影响,以及多次泵浦对激光输出的影响。并在输出阈值、输出功率、激光和荧光谱线方面与国外同类型器件进行了比较。
电子束泵浦准分子激光器中的能量沉积问题
赵仲宏
1979, 1(1): 13-20.
摘要:
本文计算了电子束泵浦的准分子激光器的能量沉积。还讨论了能量沉积与各参量的关系。对几种泵浦形式在最有效地利用电子束初能方面作了比较。
O型线性束微波器件中的能量关系
姜遵富, 方永绥, 宋文淼
1979, 1(1): 21-26.
摘要:
本文从能量交换观点出发,以更加一般的方法由电子动力学方程分析了无限长系统中电子注与波非线性相互作用下的能量守恒普遍关系,得到了与文献[1]不同的结果,论述了守恒关系式中每项所表示的物理意义,讨论了有限长下线路输出功率的计算问题。
特宽频带电调振荡器行波管振荡器的实验研究
任裕安, 刘慕仪
1979, 1(1): 27-36.
摘要:
本文介绍了带有外反馈回路的行波管振荡器的特点,并对它的工作原理作了定性分析。对这类振荡器作了一系列性能测试。在外反馈线路中串接一宽调谐频带的钇铁柘榴石(YIG)电调滤波器后,行波管在固定电压下工作,只改变YIG滤波器的励磁电流,就可获得双倍频程的振荡。主振频率由2.3千兆赫变到8.78千兆赫,振荡输出功率为300毫瓦到2瓦,全频段下无死点,频率谱线纯洁。如采用卫星行波管的技术,这种振荡器可以作到高效率、长寿命。由于它的优异性能,它将会取代返波管而成为新的一代特宽频带的电调振荡器。
耦合微带传输线特性解析式
史长青, 张俊荣
1979, 1(1): 37-46.
摘要:
本文给出耦合微带传输线的偶模阻抗Z0,奇模阻抗Z00,偶模(奇模)波长与自由空间波长比0/(00/)的解析表达式。同时也给出微带传输线的特性阻抗Z0及波长对自由空间波长比0/的解析表达式。这些组公式适用于各种介质,W/h0.1范围内的TEM型波的耦合微带线及微带线。文中附有由若干种介质作基片的带状传输线的Z0、Z00、Z0、0/、00/、0/的曲线族。它们可应用于微波固体化电路的设计。用聚四氟乙烯介质基片制作了带通滤波器,并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理论和实验符合得很好。
研究简报
球面蜂窝形栅极的制作
陆允信, 张永才
1979, 1(1): 47-47.
摘要:
正 众所周知,脉冲管子的栅极调制比阴极调制和阳极调制具有更多优越性,因此得到很大发展。但是通常的控制栅极要截获一部份阴极电流,比如15%左右。这使控制栅极发热,从而限制了它只能在小功率管范围应用。对大功率管来讲,就需要无截获的控制栅极。为了达到高放大系数和无截获的栅极控制,方法是紧挨着阴极的地方另加一个电极阴影栅。 我国过去在行波管中,使用的控制栅极多是球面方格网孔钼栅极,这种栅极截获面
锑的两硷金属化合物光阴极的性能
陶兆民
1979, 1(1): 48-50.
摘要:
正 一、硷金属元素(Li、Na、K、Rb、Cs)的性能 元素周期表中第一主族元素硷金属的性能有它的规律性。例如:按Li、Na、K、Rb、Cs的顺序,由于原子半径逐渐增大,原子最外层电子与核之间的吸引力逐渐减小,因此,最外层电子则按Cs、Rb、K、Na、Li的顺序比较易于脱离原子。它们表现出来的效果就是按Li、Na、K、Rb、Cs的顺序,金属性逐渐增强,化学性逐渐活泼,逸出功逐渐变小,光电发射灵敏度逐渐增大,光谱响应的峰值(峰)与阈值(阈)逐渐移向长波。硷金属元素的这些性能如表1所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