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79年  第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连续波选频CO2激光器的研究
周锦文, 齐继兰, 单焕炎, 游幼
1979, 1(2): 51-55.
摘要:
本文讨论了提高连续波选频CO2激光器输出功率的原理。光束从光栅的零级反射输出。放电管长度为1.6m,在9.4m和10.4m振转带的P支和R支处获得了80条以上的单谱线调谐。在9.4m带R支处最大输出功率达64W。采用了热稳定性良好的硅基底光栅。
400千伏高速X射线摄影机
张奇, 王培刚, 王月坡, 于祖哲, 刘光诒
1979, 1(2): 56-63.
摘要:
本文是400千伏高速X射线摄影机的研制报告。文章叙述了改进型的Marx发生器的原理。400千伏高速X射线摄影机的性能指标以及这种摄影机在弹道学、爆炸力学方面应用的初步结果。
用相速跳变提高行波管的效率
陈培龙
1979, 1(2): 64-73.
摘要:
本文介绍一项提高行波管效率的研究工作,研究的目标是使电子作用效率大于25%,采用的方法是相速负渐变。经过八种方案的试验,电子效率从原来的均匀螺线管的13%提高到了29.8%,效率改善了2.3倍。采用单级降压收集极后,管子的总效率(包括热子功率在内)达到了41%以上。在分析试验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设计计算和实验验证相速负渐变管的方法。
实际螺旋线结构的耦合阻抗及特性阻抗计算
范崇澄
1979, 1(2): 74-84.
摘要:
本文利用等效介质环模型,给出了带有金属屏蔽简及介质夹持杆的螺旋线结构的耦合阻抗及特性阻抗的场解。给出了耦合阻抗的简化计算公式,还与其他计算方法进行了比较。
金属圆环对H00n波的激励
王汝贤
1979, 1(2): 85-89.
摘要:
本文应用将波导中不连续处的场幅度展开为正规波级数的方法,分析在传输H001波的圆波导中,同心金属圆环对H00n波的激励问题。导出了任意环数与任意环间距的普遍计算公式。初步的计算结果表明,圆环与圆孔相比较,圆环对H001波的高次波型激励幅度较小。环数愈多对H001波的高次波型激励幅度愈小,而对H001波的耦合可以很强。
测量阴极活性的降落法的改进
谭学员, 苏翘秀
1979, 1(2): 90-96.
摘要:
本文叙述了改进测量氧化物阴极活性的降落法的工作。采用了一次微分法和二次微分法,同时获得衡量阴极活性的两个参量拐点温度或过渡温度和发射均匀性。还叙述了实现这种方法所需要的实验线路和仪器。给出了使用这种方法来测量阴极活性所得到的结果。
研究简报
自由电子微波激射器的研究获得初步结果
柯进
1979, 1(2): 97-97.
摘要:
自由电子受激辐射及其应用是七十年代国际上大功率微波电子学比较活跃的一个研究领域。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对进一步开拓毫米波、亚毫米波段有很大的意义。我所自由电子微波激射器的研究已获得初步实验结果。第一只实验型弱相对论电子迴旋脉塞(Gyrotron)于1978年12月10日开始热测。它工作于迴旋频率二次谐波。
甲酚紫连续波染料激光器获得近40毫瓦输出
黄振国, 梅其初, 郭建荣, 汪齐政, 陈堤
1979, 1(2): 97-97.
摘要:
有机染料激光器是一种重要的可调谐相干光源。它以荧光染料作为工作物质,用闪光灯、氮分子激光器、倍频的钇铝石榴石激光器、准分子激光器、铜蒸汽激光器、较高功率的氩或氪离子激光器作泵浦源。染料产生的荧光波长比泵浦波长稍长一些(称为斯托克斯位移),当满足一定的物理条件后,这种荧光就能转变为激光。其激光作用可以出现在强荧光的任何波长上。由于染料的荧光谱带很宽,因此染料激光作用的可能范围也很宽。只要我们适当地选择几种染料,并采用某些调谐元件,就可以使激光波长在宽广的光
铜蒸汽激光器出光
张悦珊, 周群弟
1979, 1(2): 98-98.
摘要:
正 铜蒸汽激光器是脉冲金属蒸汽激光器的典型器件。它是利用金属铜或铜的化合物(如卤素化合物)作为工作物质,通过外加热或放电自加热产生铜蒸汽,以快速上升的脉冲大电流放电激发铜原子,形成粒子数反转条件,从而获得激光作用的。输出光的波长为5106埃和5782埃,脉宽约几十个毫微秒。 铜蒸汽激光器的显著特点是高脉冲重复频率、高平均功率和高效率(目前已达到脉冲重复频率几十千赫,平均功率几十瓦,效率1%)。它是可见光光谱区重要的激光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