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7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一种基于距离变换和遗传算法的遥感图像区配算法
徐建斌, 洪文, 吴一戎
2005, 27(7): 1009-101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距离变换和遗传算法的遥感图像匹配算法。先对参考图像和目标图像进行直方图处理,以克服不同光照条件下带来的匹配误差,在此基础上对参考图像和目标图像进行距离变换。最后利用遗传算法对距离变换后的图像进行匹配操作。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能满足一定的匹配精度,而且具有较高的匹配效率。
基于广义特征点匹配的全自动图像配准
王东峰, 张丽飞, 刘小军, 邹谋炎
2005, 27(7): 1013-1016.
摘要:
该文针对图像配准中用到的特征点提出了狭义特征点和广义特征点两个范畴。广义特征点是针对区域特征定义的, 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定义方法。该文建议了一种广义特征点的定义和自动提取算法。该算法以多尺度小波变换来定位图像中的强棱边点,以局部区域的复杂性和非周期性约束最终检测广义特征点。该文采用两个步骤建立广义特征点之间的对应关系。正确匹配的特征点对作为控制点,以最小化控制点处的均方根误差方法求得用于配准图像的仿射变换参数。用一个迭代机制进一步修正控制点的位置,从而达到最佳的配准精度。多种实验结果展示了该文方法的配准效果。
基于提升框架的一种自适应滤波方法研究
吴永宏, 潘泉, 张洪才, 张绍武
2005, 27(7): 1017-1020.
摘要:
Haar小波和CDF(2,2)小波都可用提升框架的形式表示,该文把它们与无更新算子的Haar小波有机结合到一起,形成了自适应小波变换,随着信号的变化可以自动地选择合适的小波基。仿真结果表明,自适应小波变换对于含噪声的突变信号和光滑信号都有良好的去噪性能,兼具了Haar小波和CDF(2,2)小波各自的优点,适用范围更宽。
利用结构模板对运动目标进行跟踪
许东, 徐文立
2005, 27(7): 1021-102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运动目标的两步跟踪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形态学方法得到目标的结构模板,再利用结构模板完成对目标的跟踪。结构模板由目标图像中能够反映目标基本结构信息的稳定的边缘和交叉点构成。跟踪过程分为两步:第一步先把结构模板调整到要跟踪的目标附近;第二步作精细调整使结构模板发生形变,收敛到目标图像中的交叉点和边缘处。由于在跟踪过程中考虑了目标的整体结构信息,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跟踪的稳定性。
似然得分归一化及其在与文本无关说话人确认中的应用
邓浩江, 杜利民, 万洪杰
2005, 27(7): 1025-1029.
摘要:
该文研究了似然得分归一化方法的原理,建立了基于自适应GMM模型的说话人确认系统,并将非特定人的背景模型与特定人的cohort模型相结合,提出了混合归一化的方法。在电话语音条件下,该文比较了不同得分归一化方法对确认系统性能的影响。实验表明,在自适应GMM模型似然比得分的基础上,T-cohort与通用背景模型混合归一化能获得最佳识别效果。当错误拒绝率为5%时,该方法可以获得0.5%的错误接受率,远远低于采用通用背景模型归一化方法的2%。
小波图像的膨胀-游程编码算法
吴铮, 何明一
2005, 27(7): 1030-1034.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形态膨胀运算和游程编码的新型小波编码器膨胀-游程(Dilation-Run)算法。编码器根据图像小波变换后重要系数的带内聚类特性和重要系数分布的带间相似性,利用数学形态学中的膨胀运算搜索并编码各聚类中的重要系数;同时使用一种高效的游程编码技术对各聚类的种子系数,即膨胀运算起始点的位置进行编码,从而避免了小波图像中非重要系数的逐个编码。编码器算法简单,并且基于位平面实现,因此输出码流具有渐进性。实验结果表明,膨胀-游程算法的性能优于零树小波编码器SPIHT,并能与两种形态学小波编码器MRWD 和SLCCA的性能媲美。对于聚类特性显著的图像,算法的性能则优于上述形态学小波编码器。
基于ICA的抗拷贝攻击的数字水印方案
胡慧博, 刘琚, 孙建德
2005, 27(7): 1035-103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独立分量分析(Independent Component Analysis,ICA)的能有效抵抗拷贝攻击的数字水印方案。该方案将能够唯一描述原始图像的图像签名与数字水印一同嵌入到原始图像中,并采用ICA技术进行检测。通过验证签名,可以判断待测图像是否合法,从而实现抗拷贝攻击的目的。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和鲁棒性。
一种有效抵抗裁剪攻击的小波域盲水印算法
王沛
2005, 27(7): 1039-1042.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有效抵抗裁剪攻击的小波域盲水印算法,能从小的图像块上检测出水印。首先将图像进行小波变换,选择两个所需要的子带,利用相邻特征平均值和奇偶判决法在两个子带上各自重复内嵌一半水印,在水印检测过程中不需要原始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透明性,对各种攻击有较强的鲁棒性,尤其是明显增强了小波域水印在面临裁剪攻击和联合攻击时的鲁棒性。
不完备识别框架下的证据组合方法
曾成, 赵保军, 何佩琨
2005, 27(7): 1043-1046.
摘要:
证据理论应用中经常面临识别框架不完备问题。本文引入证据框架概念,把识别框架分为已知和未知两个部分,提出一种在识别框架不完备条件下表示和组合证据的开放识别框架方法。该方法能明确区分识别框架不完备与证据冲突两个不同概念,并合理解决了对未知命题集合的基本概率赋值问题,从而克服了D-S理论以及Smets的开放世界假设方法在处理不完备识别框架时存在的不足。
基于Rough集约简算法的中文文本自动分类系统
盛晓炜, 江铭虎
2005, 27(7): 1047-1052.
摘要:
现有的文本自动分类离不开文档向量的构造,向量的分量与文档中的特征项相对应。这种向量通常高达几千维甚至数万维,计算量相当大,因此需要对向量进行约简。而传统的基于频率的阈值过滤法往往会导致有效信息的丢失,影响分类的准确度。该文将Rough集理论引入自动分类,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文档向量约简算法。实验证明该算法不仅能有效缩减文档向量的规模,而且相比传统的阈值法信息损失小、准确率更高。
一种基于二维直方图的H.264/AVC快速帧内预测判决算法
谢晶, 贾克斌
2005, 27(7): 1053-1057.
摘要:
最新的视频压缩标准H.264/AVC具有极高的压缩率,但由于其算法极其复杂,编码时间较长,无法达到实时应用的要求。该文针对其帧内预测算法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直方图的快速帧内预测算法。该算法在进行帧内预测之前先对宏块预判,从两种帧内预测模式中选择一种,从而减少了算法的复杂度,提高了压缩速度。实验结果表明,所提的算法在码率只有少许增加的情况下,编码速度提高了16.26%,PSNR值基本不变。
一种基于IIR信道输出过采样的SIMO模型
田立斌, 陈芳炯, 韦岗
2005, 27(7): 1058-1060.
摘要:
通过对IIR信道输出的过采样(Oversampling),该文提出一种新的单输入多输出(Single-Input- Multiple-Output,SIMO)模型。较现有模型大大简化,可作为IIR信道盲辨识研究的依据。该文同时分析了采样率和SIMO模型子信道数的关系,并用计算机仿真给出他们对辨识效果的影响,可作为选择采样率和子信道数的参考。
OSGO-和OSSO-CFAR在K分布杂波背景下的性能分析
郝程鹏, 侯朝焕, 鄢锦, 原建平
2005, 27(7): 1061-1064.
摘要:
该文证明了形状因子已知条件下OSGO-CFAR和OSSO-CFAR检测器在均匀统计独立的K分布杂波背景下具有恒虚警性能,分析了两种检测器在均匀杂波背景、杂波边缘和存在强干扰目标情况下的检测性能。并与OS-CFAR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OSGO-CFAR在均匀杂波背景和存在强干扰目标情况下带来的附加检测损失很小, 在杂波边缘具有更好的虚警控制能力。所以,OSGO-CFAR是K分布杂波背景下一种性能比较好的恒虚警检测器。
浅地层探地雷达自动目标检测与定位研究
张春城, 周正欧
2005, 27(7): 1065-106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图像熵变化及窗口能量检测的探地雷达自动目标检测与定位方法,该方法首先通过探地雷达未经合成孔径处理的图像与经合成孔径处理后的图像之间的熵变化来检测目标,再通过在合成孔径图像中进行窗口能量检测来判断目标所在的位置。通过对实测数据的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种简单的相干雷达极化恒虚警检测算法
刘立东, 吴顺君, 孙晓闻
2005, 27(7): 1069-1072.
摘要:
该文提出了高斯杂波背景下一种结构简单的相干雷达极化恒虚警检测算法。利用雷达回波的极化信息来提高检测性能,推导出了虚警概率表达式。研究结果表明,该相干雷达极化恒虚警检测算法相对于杂波协方差矩阵有恒虚警的性质。该检测算法比极化广义似然比检测算法计算量小,易于工程实现,适合于强信杂比和目标信号导向矢量未知的情况。同时仿真分析了不同极化状态时的检测性能。
单相位中心多波束合成孔径雷达方位信号处理研究
李世强, 杨汝良
2005, 27(7): 1073-1076.
摘要:
采用单相位中心多波束(SPCMB)技术是实现高分辨率宽测绘带合成孔径雷达系统的一种技术途径。该文介绍了SPCMB技术的原理,给出了这种模式的系统模型和信号特征,提出了方位向信号处理的方法,并利用星载点目标仿真和机载原始数据模拟的方法验证了该信号处理方法的可行性。
扩频定位系统中一种利用导引符号提取载波差分相位的方法
潘文生, 唐友喜, 赵宏志, 李少谦, 李英涛
2005, 27(7): 1077-1080.
摘要:
考虑利用载波相位进行测距的扩频无线电导航系统,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导引符号的两导航台载波差分相位的提取方法。该方法利用扩频码区分出来自不同导航台的发射信号,同时抑制导航台间的相互干扰。给出了该方法提取两导航台载波差分相位的数学模型,并分析了该方法提取的差分相位的均值及误差,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在高信噪比环境中,分析及仿真结果十分相近。
伪码-载波调频侦察信号识别的谱相关方法(Ⅰ)伪码-载波调频信号的谱相关函数
熊刚, 赵惠昌, 林俊
2005, 27(7): 1081-1086.
摘要:
研究了伪码-载波调频信号的谱相关函数(SCF),具体针对伪随机二相编码(PRBC)信号及其与正弦调频和线性调频复合信号进行了研究。从谱相关函数和模糊函数(AF)的关系出发,利用平稳随机过程的线性周期时变变换定理,详细推导了3种复合信号的谱相关函数表达式,分析了其特性。通过对频率f截面和循环频率截面谱相关特征分析表明,谱相关函数不仅能体现载波调制信息和与伪码有关的各项参数,而且对于高斯白噪声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这为进一步通过谱相关方法对伪码-载波调频信号的调制分类和参数识别奠定了理论基础。
伪码-载波调频侦察信号识别的谱相关方法(Ⅱ)伪码-载波调频信号的调制识别和参数估计
熊刚, 赵惠昌, 王李军
2005, 27(7): 1087-1092.
摘要:
研究了伪码-载波调频侦察信号识别的谱相关方法,具体针对伪随机二相编码(PRBC)信号及其与正弦调频和线性调频复合信号作了研究。通过3种复合信号循环谱截面谱相关特征的分析和提取,完成了调制类型的自动识别,估计了载频和载波调频参数,对伪随机码信号的各项参数进行了估计。分析了噪声环境和有限采集时间对参数估计的影响,最后对调制识别和参数估计进行仿真分析,表明了谱相关方法在伪码-载波调频信号识别中的优势。
网格编码调制空时块码
刘陈, 郑武, 吴镇扬
2005, 27(7): 1093-1097.
摘要:
介绍了MIMO系统模型和空时编码设计的3个准则,根据这些准则,将网格编码调制与空时块码结合, 提出了网格编码调制空时(TCMST)块码。给出了TCMST块码的网格球解码算法,并对TCMST块码的性能进行了仿真,与其他空时块码做了比较,证实了TCMST块码的性能优越性。
STBC和VBLAST相结合的MIMO系统
王中鹏, 邱忠媛, 吴伟陵
2005, 27(7): 1098-1100.
摘要:
STBC编码是基于发端分集的传输方案,VBLAST是基于空间复用的传输方案;基于两种方案的MIMO 系统,在空间相关信道下系统的性能都会下降,但前者的性能会明显好于后者;该文提出一种折衷方案,将发射天线阵列分组,每组内采用STBC编码,接收端采用VBLAST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在空间相关信道下,该方案的误码率性能明显优于通常的VBLAST接收机。
异步DS-CDMA盲多用户检测
胡兵, 李平安, 俞卞章
2005, 27(7): 1101-1105.
摘要:
该文研究了频率选择性瑞利衰落信道中的异步DS-CDMA系统盲多用户检测。提出一种期望信号矢量估计方法,该方法同时利用了多径传播和接收机同步失调的特性,以利于把盲线性滤波优化技术应用于稳健的干扰抑制。为了抑制多址干扰(MAI),提出一种基于投影的辅助矢量(PAV)算法。该算法计算复杂度低,特别适用于短数据采样时滤波矢量的快速优化,仿真结果表明在低输入信号干扰噪声比(SINR)时能提供有效的干扰抑制,在高输入SINR时具有稳健的性能。
蜂窝V-BLAST系统中的功率平衡方法
赵昆, 邱玲, 朱近康
2005, 27(7): 1106-1109.
摘要:
有效的功率控制方法在蜂窝无线通信系统的设计中非常重要。该文提出了MIMO蜂窝系统中的功率平衡方法,并对此方法进行了性能仿真。结果表明,在接收天线数目多于发射天线数目的情况下,该文提出的功率平衡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多天线系统接收端的BER值。
TD-SCDMA系统中信道估计算法的性能分析及改进
常永宇, 黄莉莉, 杨大成
2005, 27(7): 1110-1113.
摘要:
TD-SCDMA系统中普遍采用Steiner信道估计算法,但是由于信道估计器受背景噪声的影响,会造成信道冲激响应的幅度和时延比真实值大。该文提出了两种对Steiner信道估计的改进方法,它们分别设定了一定的门限。仿真结果表明,通过这种处理,系统的输出性能得到明显改进。
一种新的多天线系统中的快速广义球形解码算法
刘超, 杨宗凯, 何建华
2005, 27(7): 1114-111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广义球形解码算法.与常规球形解码算法相比,它能够处理多输入多输出系统(MIMO)中发送天线M多于接收天线N的情形,并且其解码速度远大于已有的广义球形解码算法.其基本思想是将M维的传输信号矢量分成N-1和M-N+1维的子矢量xa和xb,通过一些简单地变换,就可以使用一个常规球形解码器来选取合适的xb,然后再利用另一个常规球形解码器来获得xa,从而得到整个传输信号矢量.仿真结果表明,这种新的快速广义球形解码算法(命名为双层球形解码算法)比现有的广义球形解码算法具有更低的复杂度.
结合波束形成与发射分集的闭环下行发射方案
许宏吉, 刘琚
2005, 27(7): 1118-1122.
摘要:
多天线技术是提高下行发射性能的一种有效方法。波束形成(BF)和发射分集(TD)均通过使用多个天线来有效地改善系统性能并提高信道容量。该文提出了一种将BF和TD结合用于闭环通信系统的自适应下行发射方案, 它包括适合于慢变信道的分集阵列方法和适合于快变信道的波束形成阵列方法。基站可以根据实际的信道状况自适应地调整发射方法。文中详细地介绍了自适应方案的实现算法,并对算法的复杂度和适应环境进行了分析。仿真结果证明新方案可以同时获得BF增益和TD增益,在使系统的误比特率(BER)性能大幅提高的同时,增强了系统对信道变化的适应能力。
基于鲁棒卡尔曼滤波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
薛奕冰, 李建东
2005, 27(7): 1123-1126.
摘要:
提出一种新的基于虚拟噪声补偿技术的鲁棒卡尔曼滤波估计异步CDMA系统多用户接收器的最优判决向量的方法,构造出一种收敛速度快、跟踪性能好、数值稳定性好的高性能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仿真实验表明, 该文提出的方法具有很强的抗多址干扰能力和较高的数值鲁棒性。
一种新的GF(q)上的广义自缩生成器
高军涛, 胡予濮, 董丽华
2005, 27(7): 1127-1130.
摘要:
设计了一种新的GF(q)上的广义自缩生成器,该生成器的主要特点在于输出方式不同于原生成器。研究表明生成的大序列族有良好的互相关性、均衡性,并且给出了最小周期的下界。同时也指出该序列有丰富的群结构和线性空间结构。
ASON网络资源管理信息模型设计
徐云斌, 宋鸿升, 桂烜, 张杰, 顾畹仪
2005, 27(7): 1131-1135.
摘要:
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作为构建下一代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相关的标准也正在迅速制定,但ITU-T 还没有给出其管理层面的体系结构与管理功能等相应的规范。该文从ASON网络资源管理的需求出发,提出了用于ASON跨区域端到端连接管理的网络层管理对象模型以及用于控制平面资源管理的对象模型。其中给出的控制层面管理模型可以实现控制网元以及控制通道的管理,控制层面的路由区域的划分以及控制模块的配置和性能监测管理等功能。
抗毁WDM网中单SRLG故障的共享子通路保护
郭磊, 虞红芳, 李乐民
2005, 27(7): 1136-1140.
摘要:
该文针对抗毁WDM网中单个共享风险链路组(Shared Risk Link Group,SRLG)故障,提出了一种动态共享子通路保护(Dynamic Shared Sub-Path Protection,DSSPP)算法.DSSPP为每条业务请求选择一条工作通路后,按照参数m把工作通路划分成若干条等长的子通路,其中m为子通路的长度,并为每条子通路各选择一条SRLG分离的保护通路.如果两条子通路SRLG分离,则它们对应的保护通路可以共享相同资源.在进行路由选择时,DSSPP考虑了负载均衡度和资源共享度,因此能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业务阻塞率.仿真表明,DSSPP不仅能保护单SRLG故障,而且能灵活地在资源利用率(阻塞率)和保护切换时间之间进行性能折衷.
一个基于SLS的接入网边到边QoS管理机制
张晋豫, 孟洛明, 邱雪松, 李红辉, 刘峰
2005, 27(7): 1141-114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个基于SLS的EPON的边到边QoS管理机制.通过EPON很好地解决了带宽不足问题;通过优化度评估算法为用户业务选择业务类.由于优化度评估公式基于用户在市场上的行为,考虑了负载、价格和性能因素,因此不但可通过引导业务量沿不同的业务类有序分布在DiffServ机制下实现了对用户业务的定量的边到边QoS保证,同时可以提高用户业务的性能价格比.实验结果很好地证明该机制的优点.
移动Ad hoc网络轮询接入控制协议
何敏, 刘心松, 赵东风, 刘克剑, 陈建英
2005, 27(7): 1147-1151.
摘要:
该文对Ad hoc网络的MAC层协议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无线令牌环协议(WTRP)进行改进,提出了一种新的具有QoS保障的无竞争的分布式并行无线轮询访问协议(DPWPAP),并采用嵌入Markov链和概率母函数的分析方法,用限定服务规则进行了系统建模,在系统模型的基础上得到了系统的平均排队队长以及平均等待时间的解析结果.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是一致的,表明该协议的排队等待延迟和平均等待队列长度均比WTRP有很大降低,稳定性大大增强,更加适用于对时延要求较高的业务.
一种基于锁相环的真随机数发生器
周干民, 杨盛光, 蒋召宇, 高明伦
2005, 27(7): 1152-1156.
摘要:
对高质量随机数的要求与日俱增,导致了真随机数发生器受到广泛关注;系统芯片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提出了实现片上随机数发生器的需要;鉴于这两个现实状况,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锁相环噪声源的随机数发生器实现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真随机性,易于实现和系统集成.
基于蚂蚁算法和遗传算法的时序电路测试生成
许川佩, 李智, 莫玮
2005, 27(7): 1157-1161.
摘要:
为提高时序电路的测试生成效率,该文提出一种新的基于蚂蚁算法和遗传算法的时序电路测试矢量生成算法.针对国际标准时序电路的实验结果表明,该交叉算法既充分发挥了两种算法的优点,又克服了各自的缺点,与其它同类测试生成算法相比,获得了较好的故障覆盖率和测试集.说明采用蚂蚁算法和遗传算法的交叉算法是成功的.
PCI总线多用户数据缓冲区管理器的实现
乔庐峰, 王志功, 黄斌, 陆园琳
2005, 27(7): 1162-1166.
摘要:
分析了一种PCI总线上支持多个用户的数据缓冲区管理器电路所采用的电路结构,给出了关键点的仿真波形.从理论上分析了用户的缓冲区分配原则、端口总线带宽、用户最大服务等待时间和最小缓冲区数量等工作参数.给出了多用户缓冲区管理器中所需要最小存储区的计算方法.以分析为基础,采用XILINX的XCV600EPQ240实现了128用户缓冲区管理器电路,并在实际系统中进行了测试和验证.
PCB上串扰的耦合机理和优化分析模型
吕飞燕, 沙斐
2005, 27(7): 1167-1170.
摘要:
本文从频域与时域两个方面分析了PCB上的串扰的耦合机理,探究了耦合电容以及近端和远端电阻的影响.针对2-串扰电路模型所提出的时域上的数学优化模型,明确了信号上升沿对干扰输出的影响.并且利用Hyperlynx软件包进行仿真,比较了耦合电容、耦合长度等的作用结果,仿真结果证明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研究简报
探地雷达中蝶形振子天线的改进
周蔚红, 刘培国, 刘克成, 何建国
2005, 27(7): 1171-1173.
摘要:
探地雷达是进行地下环境无损探测的一种有效工具,用来探测和识别地下目标,比如水管、电力线和通信线路、考古方面的保护等.然而,传统的探地雷达系统在可靠性、分辨率、探测深度等方面存在不足.因此,改善被测信号特性,设计和开发更高性能的天线就显得很有必要.本文研制了一种贴片电阻加载的蝶形振子天线,用时域有限差分方法对其进行了分析,实际应用结果表明天线具有良好的波形保真度,良好的辐射特性和屏蔽效果.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探地雷达和其它超宽带系统.
神经元网络在行波管设计中的应用
刘韦, 李实, 阴和俊
2005, 27(7): 1174-1176.
摘要:
该文介绍了使用MATLAB神经元网络模拟已有的经验数据的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行波管的设计中。与传统的根据经验值二次插值的结果相比较,用神经元网络的方法拟合的结果更加接近实验模拟的色散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