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6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空分多址系统中的快速PDA算法
王兵, 赵玉萍, 邹黎, 梁庆林
2004, 26(4): 505-510.
摘要:
空分多址系统中(SDMA)的多用户检测技术(MUD)是决定系统性能的关键。由于最优算法的不可实现性,寻找次最优的简单实用的算法是人们研究的热点。迭代式概率数据辅助(PDA)算法的性能接近于最优算法,但其运算量降低了一半。该文分析了迭代式PDA算法错误判决的分布,提出了快速PDA算法,引入最大似然因子,将迭代式转化为一次判决方式,进一步减小了运算量。仿真结果表明快速PDA算法与迭代式PDA算法的性能十分接近。
一种新的无线蜂窝定位跟踪技术
顾杰, 何芳, 龚耀寰
2004, 26(4): 511-51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在W-CDMA环境下实现对移动台的定位及跟踪的方法,其中对移动台位置坐标的计算采用基于EOTD的方法,对移动台的跟踪采用马尔科夫链配合相关检测距离门的方法。该方法实用性强,对传统定位方法进行了改进和补充。该文还给出了利用该实现方案和算法在W-CDMA环境下的仿真结果。
MC-CDMA系统采用解相关-并行干扰抵消检测器的性能分析
栾英姿, 李建东, 杨家玮
2004, 26(4): 517-524.
摘要:
该文分析了MCCDMA系统采用解相关-并行干扰抵消(DECPIC)多用户检测器的性能,把它与Hara提出的最小均方误差合并(MMSEC)单用户检测器在上行和下行信道加以比较.仿真结果显示下行信道应用MMSEC单用户检测性能较好,且能抵抗信道估计错误。而上行信道多用户检测器的性能也较好,但是多用户检测器会受较大的信道估计错误影响而性能降低.
基于修正素数码的红外PPM码分多址通信系统
晋良念, 王应生, 邹传云
2004, 26(4): 525-530.
摘要:
分析基于修正素数码的红外脉冲位置调制(PPM)码分多址同步通信系统和引入光硬限幅器的同步通信系统误码性能.考虑多用户干扰、背景光散粒噪声和接收机热噪声情况下,推导有、无光硬限幅器的红外PPMCDMA同步系统误比特率上限。分析结果表明,基于修正素数码的光硬限幅器同步系统的误码性能优于无光硬限幅器系统的误码性能。
一种MPLS网络拥塞最小化的全局路由优化算法
刘红, 白栋, 丁炜
2004, 26(4): 531-535.
摘要:
提出一种启发式群搜索双螺旋优化算法,求解MPLS网络路由全局优化问题,优化目标是使网络拥塞最小化。算法采用群局部搜索,利用混沌变量产生一组分布好的初始解,在邻域搜索过程中融入启发式信息,并设计了特别的贪婪重路由以及扩展贪婪原则,提高了算法效率和全局搜索能力。通过仿真比较说明了所提算法的有效性,及其显著改善网络性能的意义。
无需信道估计的一种简单的差分分集OFDM传输方式
吕浚哲, 张海林, 刘增基
2004, 26(4): 536-541.
摘要:
空时码在近几年得到了普遍关注,但空时码的应用通常都假定信道具有非频率选择性衰落特性,同时还假定信道状态也是已知的,这些都极大地限制了空时码的应用。该文给出了一种未知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下的差分分集调制方法。应用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基本原理,把一个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转换成了多个并行平坦衰落信道。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一种无需信道估计的简单的时空频分集结构.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结构在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中无需信道估计就能得到很好的结果.
WDM网状网中的基于平面构造的业务量疏导算法
温海波, 李乐民, 向兵, 王晟
2004, 26(4): 542-548.
摘要:
将多个低于一个波长带宽的低速业务流复用到一个波长上传输的业务量疏导已经得到越来越多 的研究。WDM/SDH环网中的业务量疏导已得到大量研究,WDM网状网中的业务流疏导问题研究相对较少。该文研究静态环境下波长数目受限的业务量疏导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平面构造的启发式业务量疏导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比已知的算法具有更好的性能。
WDM网状网中基于共享风险链路组限制的业务量疏导算法
何荣希, 温海波, 王光兴, 李乐民
2004, 26(4): 549-555.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业务量疏导WDM网状网中如何建立可靠的业务连接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基于共享风险链路组(SRLG)限制的共享通路保护算法。该算法既可以保证用户业务不同的可靠性要求,同时又能够有效提高全网的资源利用率,从而大大降低全网的业务阻塞率。该文还对所提算法进行了仿真研究,并给出了仿真结果。
安全协议的形式化规范
胡成军, 郑援, 吕述望, 沈昌祥
2004, 26(4): 556-561.
摘要:
该文给出用PVS(Prototype Verification System)对安全协议进行形式化规范的一种方法。该方法以高阶逻辑为规范语言,利用trace模型来描述协议的行为,并假设系统中存在强攻击者和理想加密系统。重要的结构如消息、事件、协议规则等都通过语义编码方式定义。
基于广义XTR体制的签名方案
陈晓峰, 王继林, 王育民
2004, 26(4): 562-567.
摘要:
与RSA和ECC相比较,同等安全程度下XTR密钥长度远远小于RSA,最多只是ECC密钥长度的2倍;而XTR参数和密钥选取远远快于ECC。该文利用有限域中元素迹的快速算法,给出了两种特殊的基于广义XTR体制的签名方案,其安全性等价于解广义XTR群中的离散对数困难问题,但是传输的数据量只有原来方案的1/3.
基于梯度向量投影的自适应滤波算法的改进及其在多路回波消除中的应用
周元建, 谢胜利
2004, 26(4): 568-573.
摘要:
该文首先对Lim(2000)的基于梯度向量正交投影的算法(OGA)进行了分析和改进,在此基础上获得了一种新的自适应滤波算法(MOGA)。新算法使用时变遗忘因子对误差进行指数加权平均来估计均方误差,并使用该因子改变自适应迭代过程中滤波器系数向量的更新方向.然后将改进后的新算法扩展成两路回波消除算法用于多路回波的消除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仿真结果表明, MOGA不仅对时变或时不变系统具有很好的跟踪能力,克服了Lim(2000)所提算法收敛性不佳甚至有时发散的缺陷,而且应用于多路回波消除时具有计算量小,收敛速度快和精度高等特点,其收敛速度和精度优于J.Benesty(1996)和G.Sankaran(1999)的相应结果。
一种快速自适应全局运动估计算法的研究
张方, 肖嵩, 吴成柯
2004, 26(4): 574-579.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快速自适应全局运动估计算法。该方法从分析块匹配运动矢量统计特性出发,通过 引入一个可预设置参数,计算当前帧与参考帧之间的基本平移矢量,并自适应地采取混合全局运动、局部运 动估计的算法处理不同特征的源数据.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该文算法复杂性低、处理延时小、 更利于硬件实现,在PSNR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编码效率有较大的改善.
null
何山红, 谢继东
2004, 26(4): 580-585.
摘要:
null
高动态条件下PN码扩谱接收机的频率跟踪策略
王爱华, 安建平, 黄其华
2004, 26(4): 586-592.
摘要:
在UHF,SHF频段上,机载或弹载PN码扩谱接收机由于接收机载体的高动态特性,导致接收信号具有显著的多普勒频移的不确定性。该文根据这一实际特点,对几种载波环捕获与跟踪数字系统进行了研究。在软件上,结合码环的串行滑动相关捕获算法与全时间超前-滞后非相干跟踪算法,既达到了载波频率的快速同步,保证了对数据的实时解扩与解调,同时使系统具有很好的灵活性,方便了二次开发和升级。
干扰环境中部分极化信号的最佳滤波
王雪松, 徐振海, 代大海, 肖顺平, 庄钊文
2004, 26(4): 593-597.
摘要:
研究了干扰环境中部分极化信号的最佳滤波问题,以信号干扰噪声比为优化对象,建立了带约束非线性优化模型,利用拉格朗日乘子法和参量矩阵的反对称性,将非线性最优化问题巧妙地转化为二次代数方程求根问题,得到了最优化问题两个备选解的解析表达式,给出了完整解法。
一种合成孔径雷达对地面运动目标成像和精确定位的算法
盛蔚, 毛士艺
2004, 26(4): 598-606.
摘要:
该文针对正侧视合成孔径雷达工作体制下运动目标成像、定位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了运动目标成像与静止目标成像的异同。提出利用距离历程拟合,结合静物场景成像的部分已知信息(地面道路或者桥梁的方向),准确估计t=0时刻目标的坐标和两维速度,不仅为运动目标精确成像提供了信息,同时得到目标运动轨迹相对地面场景的准确位置。该文提出的方法对于目标在照射孔径内的位置没有特殊假设(以往研究的时频分析方法需要假设目标在t=0时刻位于载机的正侧方向)。最后定量分析了不同形式匹配滤波器对运动目标回波成像的效果以及采用静止目标匹配滤波器对运动目标回波进行成像处理而产生的移位和散焦影响.
双站SAR的方位向分辨力、脉冲重复频率和测绘带宽
汤子跃, 张守融
2004, 26(4): 607-612.
摘要:
该文对双站合成孔径雷达(双站SAR)的方位向分辨力,脉冲重复频率以及测绘带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得到了严格的数学解,并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结果。
短相干积累条件下天波超视距雷达的舰船检测
郭欣, 倪晋麟, 刘国岁
2004, 26(4): 613-618.
摘要:
天波超视距雷达(OTHR)的观测范围非常广,实战中经常要求在短相干积累条件下检测出舰船目标。然而短相干积累时间带来的低多普勒分辨率很难从强大的海杂波中区分出舰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用海杂波循环对消法,这就要求对杂波参数进行精确估计。传统方法直接利用Fourier谱中的最大幅度估计杂波参数,估计精度不高从而导致对消性能不太理想。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FFT相位分析的杂波对消法。该方法与传统的杂波对消相比,有效提高了参数估计精度,减小了剩余杂波强度和扩散程度,有利于舰船目标的峰值显露和从剩余杂波中区分出舰船。以上分析和比较得到了实测数据的检验。
基于粗糙集和模糊聚类的超谱波段约简
石红, 沈毅, 刘志言
2004, 26(4): 619-624.
摘要:
由于超光谱图像数据量大,维数高给分类识别处理带来不便,该文提出一种可行有效的波段约简方法.通过FCM聚类将原始波段划分为若干等价波段组,然后根据最大隶属度原则只保留每组中具有代表性的波段,达到维数减小的目的。其中,模糊聚类中相似度的定义是基于超谱相邻波段间的相关性,利用粗糙集理论中的处理属性依赖性的方法合理表达出来。实验表明,这一方法既有效地缩减了高维数据,又尽可能少地损失有用信息,保持了原始波段的分类能力。
正则化训练的神经网络与粗集理论相结合的股票时间序列数据挖掘技术
王晓晔, 王正欧
2004, 26(4): 625-631.
摘要:
论文提出将正则化神经网络与粗集理论相结合应用于股票时间序列数据库的数据挖掘.首先对时间序列数据库进行预处理,除去高频干扰信号,然后将股票时间序列数据按照收盘价的变化趋势分割成一系列静态模式,每种模式代表股票价格的一种行为趋势(上涨或下跌),把决定各种模式的相关属性组成一系列信息,形成一个适用于粗集方法的信息表.然后使用正则神经网络对信息表进行学习,用粗集理论从正则神经网络所存储的知识中抽取规则,得到的规则可以用于预测时间序列在未来的行为。该方法融合了正则神经网络优良的泛化性能和粗集理论的规则生成能力,实验表明,该方法预测效果比较准确。
屏蔽微带线特性的谱域导抗法分析
李超, 周斌, 李芳, 阴和俊
2004, 26(4): 632-639.
摘要:
本文用谱域导抗法分析了微带线的特性,研究了屏蔽盒对微带线传播特性和色散特性的影响。谱域导抗概念的引入大大简化谱域方法中冗长的场公式推导过程,其分析结果又能保证相当高的精度。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屏蔽盒的顶盖使微带线等效介电常数变小,对色散特性影响不大;屏蔽盒的侧壁使微带线等效介电常数变大,并减小了微带线的色散。
多腔径向耦合输出系统的等效电路分析
张世昌
2004, 26(4): 640-644.
摘要:
多腔径向耦合构成的输出系统具有多个频率点(离散状态)的宽带特性,该文从等效电路的观点出发,给出了多腔径向耦合输出系统的等效电路,根据Kirchhoff定律建立了矩阵方程,导出阻抗矩阵,解出其系统的谐振频率,鉴于它的多模特点抽出它的典型状态推导出它的模式结构,揭示了径向耦合双腔的模式分布,反对称于轴向耦合双腔(双间隙腔),它是由2--2模构成。
模拟集成电路的测试节点选择
孙秀斌, 陈光禑, 谢永乐
2004, 26(4): 645-650.
摘要:
如何寻求一个最佳的测试节点或测试矢量集是模拟集成电路的故障诊断中的重要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可测性测度计算的测试节点选择方法。利用行列式判决图,可以有效而准确地求得被测电路传输函数的符号表达式和计算出其可测性测度。该方法完全消除了由数字方法引入的不可避免的舍入误差,并能处理中、大规模的集成电路.
新型旋片式空中电场传感器及应用
白强, 夏善红, 陈绍凤, 裴强, 龚超
2004, 26(4): 651-654.
摘要:
该文介绍一种新型的空中电场传感器,它利用导体在电场中感应电荷的原理,通过感生电荷的 变化检测电场强度。传感器采用了新型的双定子结构以及独特的电路设计,有效地屏蔽了空中积累电荷以及 空间离子流对测量的影响。本器件用以检测100V/m-50000V/m的高空电场,误差小于5%。此传感器 已进行地面至15km空中电场探测试验,得到满意的空中电场测试数据。
研究简报
漏桶算法对输出业务流自相似特性的影响
简贵胄, 葛宁, 冯重熙
2004, 26(4): 655-658.
摘要:
该文研究了采用漏桶机制对自相似业务实施整形后,输出业务流自相似性质的变化.半定量地 分析和仿真实验表明对于具有长程相关特性的自相似输入业务流,在负载较重的情形下,经过漏桶整形后输 出业务流的自相似性明显增强,并且在负载越重时输出业务流的自相似性增强的越多,从而将加速网络性能 的劣化,提出了对于自相似业务需要不同于传统漏桶机制的新的整形策略的必要性。
基于提升框架的整数小波变换
吴永宏, 潘泉, 张洪才, 张绍武, 张云龙
2004, 26(4): 659-661.
摘要:
提升框架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构造小波滤波器,它的核心是确定预测算子和更新算子。该文 引进了多项式局部拟合方法来求取预测算子和更新算子,对每步提升下取整,就实现了整数小波变换。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应用于二维数字图像,在一定失真的前提下,具有较高的压缩比,而且小波系数与尺度系数都是整数,不需要量化步骤。因此,它对于整数数据压缩具有重要的意义。
用于传输线特性分析的分数阶多极子模型
朱满座, 梁昌洪, 路宏敏
2004, 26(4): 664-667.
摘要:
该文提出了用于计算具有圆形外导体复杂形状内导体的一类传输线特征阻抗的分数阶多极子模型。该方法能够很好地处理导体棱角附近电位梯度的奇异性问题。通过具体算例证明了该方法的实用性。
波导频率双工器的多模分析计算
罗斌, 万笑梅, 樊德森, 王小陆
2004, 26(4): 668-671.
摘要:
该文用多模微波网络的方法来分析波导频率双工器。先将波导频率双工器在结构上分割(分解)为相对简单的单元部件(单元网络)群,进而逐个分析每一个单元部件的电磁场边值问题以获得该单元网络的多模网络散射参数,最后通过多模网络参数矩阵的级联,得到整个器件,即由所有单元网络构成的合成网络的整体散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