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7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DSP的嵌入式汉语文语转换系统及其VLSI设计方案
戴礼荣, 王仁华
2003, 25(7): 865-870.
摘要:
简要讨论了嵌入式文语转换(ETTS)系统的概念.介绍了一个基于DSP实时实现的嵌入式汉语文语转换(ECTTS)系统.基于DSP实现的结果,分析了ECTTS系统的VLSI实现方案,提出了基于动态内存管理的ECTTS系统前端处理VLSI实现方案,基于解码语音帧的ECTTS系统后端合成VLSI实现框架并对ECTTS系统的VLSI实现中的存储器及总线结构进行了讨论.
图像及音频信号中隐蔽嵌入信息存在性的统计检验
张开文, 张新鹏, 王朔中
2003, 25(7): 871-877.
摘要:
作为对信息隐藏攻击和反攻击研究的一个环节,正确判断数字图像和音频信号中是否存在隐蔽嵌入信息具有重要意义。该文提出一种统计分析方法,基于数据的时(空)域局部相关特性给出3个性能互补的判别准则,用来对视听觉无差异的两个样本进行检验,以辨别其中哪一个可能携带有隐蔽信息。实验结果表明,判别准确率令人满意。
用于信号特征提取和重建的脊提取算法
张晓冬, 王桥, 吴乐南
2003, 25(7): 878-883.
摘要:
该文论述了以信号在连续小波变换域上形成的脊作为信号特征进行信号的特征提取和信号重建的方法,并且将该理论应用到话音信号的处理中。仿真实验表明,对于最高频率为4kHz的语音信号来说,提取3~5条脊即可以很好地刻划信号的全部信息,重建的信号在主观感觉上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适用于LPTV系统的周期自适应滤波器的研究
陈喆, 王宏禹, 邱天爽
2003, 25(7): 884-891.
摘要:
该文讨论了平稳(或周期平稳)随机信号通过线性时不变(或周期时变)系统后,输出信号的周期平稳性质,给出了两种可用于线性周期时变(LPTV)系统的周期自适应滤波器算法和一种系统周期的自适应估计算法;仿真结果表明了上述算法的有效性。
一种新的联合对角化算法
岳博, 焦李成
2003, 25(7): 892-895.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对一组实对称正定矩阵进行联合对角化的新算法。文中的研究表明,对一组实对称正定矩阵的联合对角化问题可以近似成一个独立分量分析问题来解决,并且给出了相应的算法。同时,算法的性能也通过一个实例与其它方法进行了比较。
脉冲噪声中的盲源分离方法
刘建强, 冯大政
2003, 25(7): 896-900.
摘要:
盲源分离的目的在于只利用接收数据把被瞬时线性混合的源信号恢复出来,该文讨论的是一种在复各向同性的SS噪声中的盲源分离方法,SS过程能够很好地描述许多具有冲激特性的信号和噪声,但其二阶和高阶统计量是不存在的,所以首先用基于子空间逼近和白化的方法对观测数据进行处理,然后利用特征矩阵近似联合对角化方法来估计源信号和混合矩阵。仿真结果说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性能。
Zk线性码的对称形式的MacWilliams恒等式
朱士信
2003, 25(7): 901-906.
摘要:
该文定义了Zk线性码的码字的对称重量计数公式,利用离散的Hadamard变换,建立了线性码与其对偶码之间的对称形式的MacWilliams恒等式。
高维大码距Hamilton阵列编码理论与综合算法
林柏钢
2003, 25(7): 907-917.
摘要:
该文定义了高维大码距Hamilton阵列编码理论的基本概念,分析了d=2k-1(k3)类型和d=2k(k3)类型阵列编码的Hamilton逻辑拓扑结构模型和一般Hamilton阵列编码的存在拓扑条件,并给出d=2k-1(k3)与d=2k(k3)高阶高维Hamilton阵列编码的构造原理和综合算法。文中还讨论了两类模型的区别,以及实例设计,这为新型阵列密码研究提供一个新方向。
一种新型自适应天线的波达方向估计特性分析
蒋泽, 杜惠平, 阮颖铮
2003, 25(7): 918-924.
摘要:
针对杜惠平(1999)提出的一种基于菲涅尔相位修正聚焦结构的多波束自适应天线,利用最大似然估计算法实现了这种自适应天线的空间来波方向估计,考虑了信躁比、快拍次数和阵元间距等参数对估计结果的影响,分析了估计的统计性能及其克拉美-罗界,所做工作适用于透射型和反射型菲涅尔区板天线。仿真计算与有关文献理论分析结果吻合较好,表明本文建立的菲涅尔区天线波达方向估计模型的有效性。
MDPSK信号的一种盲接收机
韩钢, 李建东, 陈晨
2003, 25(7): 925-930.
摘要:
随着通信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通信接收机应具有越来越强的参数识别能力。该文提出一种适用于任意进制的差分相移键控信号(MDPSK)的盲接收机结构,在未知信号制式的条件下,该接收机可以取信号的最佳定时同步、自动识别信号的调制制式,实现信号的盲接收。
一种用于扩频通信系统的CNN多值随机码的研究
汪海明, 郭仕德, 赵建业, 沈士洪, 余道衡
2003, 25(7): 931-937.
摘要:
该文结合细胞神经网络(CNN)和扩频通信系统(SSS)的特点,利用三细胞CNN混沌产生了用于扩频通信系统的多值随机码,文中给出了码的生成方法并分析了它的性能,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码性能优越,能够很好地用于扩频通信系统。
一种基于最大容量的多载波系统自适应调制和功率分配算法
赵亚红, 张忠培, 吴伟陵
2003, 25(7): 938-942.
摘要:
该文从最大化信道容量(数据通过速率)的目标出发,基于简化的QAM调制统一误比特率表达式,用Lagrange乘数法给出了给定发送功率和QoS要求约束条件下最优功率和调制方式分配的闭式解,并利用Obit分配排除衰落大的子载波,成功地解决了实际的正功率和调制方式分配的要求。最后使用连续调制离散化近似(O,QPSK,16QAM和64QAM)的方法逼近基于连续调制优化的分配结果,仿真结果说明这种离散逼近的方法带来的信道容量损失可以忽略,并且能够保证给定的QoS要求,这种方式适合于可变速率的业务。
长码DS/CDMA系统中的预优软判决多用户干扰消除
陈明, 张吉林
2003, 25(7): 943-948.
摘要:
在长码DS/CDMA通信系统中,多级线性软判决并行多用户干扰消除(LSD-PIC)检测器的收敛性能受限于用户数,该文提出用矩阵计算的预优方法改进LSD-PIC检测器的收敛性能,克服由于系统高负载造成的LSD-PIC检测器的性能崩溃,并提出了低代价多项式预优子的概念,对零阶和一阶多项式预优子分别给出了最优系数。
一种端口速率可变的共享存储器交换
汪卫章, 葛宁, 冯重熙
2003, 25(7): 949-955.
摘要:
针对局域网和城域网中的多种数据传输速率结构,该文提出了一种共享存储器交换结构,在普通共享存储器交换结构的基础上,对支持可变的端口速率,以及支持变长数据包交换进行了改进,所提出的交换结构还具有自同步特点,即各输入输出端口之间不需要全局同步;同时还考虑了对变长数据包的队列管理。
常规雷达JEM特征分析与目标分类的研究
丁建江, 张贤达
2003, 25(7): 956-962.
摘要:
该文研究了常规雷达回波中喷气发动机调制(JEM)特征产生机理、提取方法及用于目标分类的效能,先从理论上分析了常规雷达飞机回波中JEM特征的产生机理,并比较了直升机、螺旋桨飞机和涡扇喷气机回波中JEM周期特征的差别。再讨论了实际回波中时域、频域、时频域方法分析和提取JEM周期特征的优劣,最后用AR双谱切片技术提取的JEM周期特征进行了目标分类和辨识实验,结果表明:JEM周期特征用于常规防空雷达飞机的分类是有效的,但又是有限的。
跳频通信和捷变频雷达跳频码的混沌特性
甘建超, 肖先赐
2003, 25(7): 963-968.
摘要:
该文通过对实测跳频通信和捷变频雷达跳频码的混沌动力学特征量,如奇异吸引子、最大李亚普诺夫指数、关联维数的分析和计算,说明了跳频通信和捷变频雷达跳频码确实具有混沌特性,是一种混沌现象。这对从理论上认识跳频通信和捷变频雷达跳频码的本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分段Pad逼近法用于预测二维介质柱的单站RCS方向图
周后型, 洪伟, 许锋
2003, 25(7): 969-974.
摘要:
矩量法与分段Pad逼近法结合用于预测任意形状截面二维介质柱的单站RCS方向图。该方法采用以总电场为未知函数的微积分方程。在矩量法过程中,用共轭梯度法和快速傅里叶变换(CG-FFT)的组合算法求解线性方程组,以便降低存储量和加快迭代速度。分段Pad逼近法用于加速获取单站RCS方向图。这里为分段Pad逼近法增添了一个自适应算法,克服了以往人工选择展开点位置的缺点,这种新的组合算法称为CG-FFT-PAIS算法。文中的数值算例证实了所述方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用电磁场算子理论求波导复合系统的本征值
邢锋, 徐诚, 王颖, 刘韦, 宋文淼
2003, 25(7): 975-981.
摘要:
该文用并矢格林函数方法通过虚拟边界的电场和磁场的耦合求解波导复合结构的本征值,所采用的并矢格林函数没有奇异项,可以用标量格林函数来表示并进行计算,因此不仅可以计算横电与横磁模的基模和高次模式,还可以计算存在两个孪生模式的复合系统。该文同时还对经典场论中常用的一些定理,如面旋度定理进行了探讨。
强耦合双间隙微波谐振腔的特性分析
林福民, 丁耀根, 沈斌
2003, 25(7): 982-989.
摘要:
该文设计了一类适合用于较低频波段宽带多注速调管的新型微波谐振腔强耦合双间隙腔,并采用了较精确的三维电磁场模拟计算程序ISFEL3D对其各种主要参数和特性做了详尽的计算和理论分析,结果表明,强耦合双间隙微波谐振腔工作于模时具有特性阻抗高而且体积小的突出优点,同时模频率与2模频率的间隔明显增大。另外,该文还利用两种常用的集总元件等效电路对计算数据和结论进行验证,并对两种常用的等效电路的精确度做了讨论。
研究简报
基于门限估计的直扩通信系统窄带干扰变换域抑制方法
薛巍, 向敬成, 黄怀信
2003, 25(7): 990-994.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门限估计的直接序列扩频(DS-SS)通信系统窄带干扰变换域抑制方法。该方法对直扩通信系统接收信号变换域数据的分布特点进行了分析,并采用高斯分布对其作了近似.由于高斯分布的方差即为直扩信号和高斯白噪声方差之和,因此估计出变换域数据的方差,将为频域抑制滤波器的门限设置提供参考。该文采用最大似然比(ML)准则对方差进行了估计,从而实现了频域抑制滤波器的自动门限设制。理论分析和计算机仿真结果均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抑制直扩通信系统中的窄带干扰。
考虑互耦影响下的DOA估计算法
孙长果, 熊兵, 张晓丽, 张进民, 黄际英
2003, 25(7): 995-999.
摘要:
研究了考虑互耦情况下的DOA估计算法MUSIC算法。互耦改变了阵列响应矢量和接收信号相干矩阵的特征值结构,因此影响了DOA估计的精度,用矩量法计算了由半波振子阵列的单元之间的互耦,通过得到的阻抗矩阵来估计互耦的影响。最终给出了计算机仿真的结果。
天线选择对MIMO信道容量的影响
黎海涛, 张靖, 陆建华
2003, 25(7): 1000-1005.
摘要:
该文首先分析了多天线系统的信道容量,然后研究了当信道矩阵非满秩时,选择发射和接收天线对信道容量的影响。仿真试验结果表明,发射天线选择能提高系统容量,同时选择发射和接收天线虽然减小了复杂度和硬件成本,但对系统容量的增加低于单独进行发射天线选择时的情况。
开展第四代(4G)移动通信基础研究--实现我国移动通信跨越式发展的途径
张兆田, 熊小芸
2003, 25(7): 1006-1008.
摘要:
自从1880年马可尼建立第一个无线通信系统以来,移动通信历经了长足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香农在其信息论中提出了信道容量的概念之后,围绕着如何逼近香农公式定义的信道容量,移动通信经历了第一代频分多址(FDMA)的模拟话音通信,第二代时分多址的数字话音通信(TDMA),发展到了今天的第三代码分多址(CDMA)的多媒体通信。它对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