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5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固定飞行姿态角下的相位差变化率无源定位方法研究
单月晖, 王展, 万建伟, 孙仲康, 皇甫堪
2003, 25(5): 577-584.
摘要:
该文在现有单站无源定位方法的基础上,介绍了相位差变化率定位法。该方法利用观测平台上两个相互正交的相位干涉仪接收目标辐射电磁波的相位差获取目标的方向信息,利用对应的相位差变化率获取目标的径向距离信息,从而实现对目标的实时高精度定位,文中给出了观测平台飞行姿态角固定情况下的定位表达式并进行了定位精度分析。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是一种发展前途较好的单站无源定位方法。
机载干涉SAR/ISAR对地面慢速目标成像研究
朱岱寅, 朱兆达
2003, 25(5): 585-591.
摘要:
该文研究用机载干涉SAR/ISAR技术对地面慢速目标成像,该技术利用SAR成像的距离和横向距离高分辨率,以及干涉仪的空域对消,实现杂波抑制,提高信杂比。动目标的真实方位由相位比较干涉仪测定。进而用ISAR处理得到慢速目标的高分辨图像。文中详细讨论了机载干涉SAR/ISAR系统框图和工作原理,并导出了该系统中SAR、干涉仪空域对消和测向以及ISAR处理的定量关系式。理论分析和初步计算机仿真证明了这项技术的正确性。
径向速度对频率步进雷达目标距离像影响分析
李海英, 杨汝良
2003, 25(5): 592-597.
摘要:
脉间频率步进波形是一种高距离分辨率信号形式,它通过子脉冲载频的步进变化来获得大的有效带宽,显著降低了系统的瞬时带宽和对接收机硬件的要求。但该信号对目标径向速度非常敏感,雷达与目标间的径向运动将造成距离像峰值的移动、衰减和发散。该文深入分析了目标径向速度对频率步进雷达一维合成距离像的影响,推导出不同距离取样分辨率条件下的距离像偏移因子和发散因子表达式。通过对复数距离像相位的分析,证明了采用补零法来增加逆傅里叶交换点数只能提高距离取样分辨率,而不会影响雷达的距离分辨率。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有源相控阵天线研究
王贞松, 丁丁
2003, 25(5): 598-605.
摘要:
该文从雷达工作模式、模糊度、分辨率及信噪比等几个方面研究了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的有源相控阵天线波束调节方式和波束赋形特点,设计了一种适合于二条带高分辨率扫描模式星载合成孔径雷达的有源相控阵天线,该文还研究了有源相控阵天线的可靠性问题,提出一种利用冗余设计提高天线可靠性的方案。
量子系统实现神经计算的理论分析
解光军, 李斌, 庄镇泉
2003, 25(5): 606-611.
摘要:
该文通过量子系统的演化与人脑信息处理过程的比较研究,发现量子理论与神经网络理论中存在有许多相对应的数学表述,利用其中有关的公式提出一个广义的基于量子系统的Hebb学习规则,并结合量子点系统设计了一个神经计算的理论模型。
输出不可量测非线性系统的神经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
曾成, 赵保军, 何佩琨
2003, 25(5): 612-618.
摘要:
该文针对被控对象输出不可量测的非线性系统,引入一个便于在线辨识的扩展神经网络模型,提出一种基于前馈-反馈结构的神经网络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方法。给出了具有全局收敛性的网络训练算法,并分析了控制系统的稳定性。仿真结果表明该控制方法是有效的,而且对网络初始权值的选取及被控对象特性参数的扰动都具有良好的鲁棒性。
余弦调制滤波器组的时频分析的等价性及其应用
潘兴德, 郭军
2003, 25(5): 619-625.
摘要:
该文通过证明 TDAC余弦调制滤波器组时域和频域分析的 PR条件的等价性,建立了 TDAC和 CMF分析技术的内在联系。并针对音频信号处理中往往根据人耳听觉的临界子带特性对信号进行非等带宽滤波,运用已有的一种 CMF非等带宽余弦调制滤波器组构造技术构造了一个 TDAC非等带宽余弦调制滤波器组。
基于高阶统计方法改进的自适应多速率话音激活检测算法
陈东, 赵胜辉, 匡镜明
2003, 25(5): 626-632.
摘要:
该文提出了基于高阶统计方法改进的自适应多速率话音激活检测算法,该算法可应用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实验证明:这种算法可以有效检测实际移动通信环境中高斯或非高斯对称分布的背景噪声。
多径衰落信道中一种新的基于CMA的盲多用户检测算法
蒋笑冰, 薛强, 冯玉珉
2003, 25(5): 633-638.
摘要:
该文基于 CLSCMA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这种算法适用于多径衰落信道。这种多用户检测算法能很好抵消多址干扰和克服多径衰落,算法的收敛性能和子空间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相当,而稳态性能稍强于子空间多用户检测算法。因而是一种优秀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具有一定的应用和研究价值。
非理想功率控制下WCDMA系统中的业务速率与系统容量
张彦, 阎鸿森, 朱世华
2003, 25(5): 639-643.
摘要:
根据 WCDMA系统单小区功率分配算法有解的充要条件,通过将目标信干比抽象为对数正态随机变量的方法,该文得出了非理想功率控制条件下系统容量的定量关系式,为研究非理想功率控制下,VBR(Variable Bit Rate)业务的速率与 CBR(Constant Bit Rate)和 VBR业务的用户容量间的关系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分析和数值计算结果表明,非理想功率控制对系统性能有着显著的影响,业务速率和系统容量之间存在的互换关系。可以根据不同业务的性能要求,通过改变业务参数来提高系统的适应性,从而提高系统的资源利用率和服务质量。
一种基于计费的WCDMA功率控制方法
魏蛟龙, 张驰, 陈恒
2003, 25(5): 644-649.
摘要:
在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中,为了有效地提高系统容量和通信质量,需要对无线资源如发射功率作合理的动态分配。该文通过研究 WCDMA系统中上行链路的干扰情况,推导得出 WCDMA系统的容量与业务性能指标的关系。通过定义网络资源份额,将功率控制问题转换为总量小于1的网络资源份额的分配问题。然后利用统一价格拍卖对网络资源份额进行最优配置,使得发射功率这一重要无线资源合理地分配给对其评价最高的用户业务。最后给出了上述算法的数值仿真。
一种由移位数列生成GMW序列和级联GMW序列的新算法
严春林, 周亮, 李少谦
2003, 25(5): 650-65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根据移位数列生成GMW序列和级联GMW序列的构造方法,该方法简化了传统的GMW序列和级联GMW序列的构造方法,大大提高了生成效率,且验证了其可行性。
最大距离置换的计数公式
吕述望, 刘传东, 范修斌
2003, 25(5): 654-656.
摘要:
该文首次给出了置换距离和最大距离置换的定义,给出了具有良好密码学性质的最大距离置换的计数公式。
一种安全的群签名方案
王晓明, 符方伟
2003, 25(5): 657-663.
摘要:
对Tseng-Jan(1999)的群签名方案提出了一种新的伪造攻击,任何人利用这种攻击都能伪造出有效的群签名。针对该文提出的伪造攻击和Z.C.Li等人(2000)提出的伪造攻击,对 Tseng-Jan的群签名方案进行了改进,提出了一种新的安全群签名方案。新方案不仅能抵抗各种伪造攻击,而且保留了Tseng-Jan方案的主要优点,并且增加了群成员可注销的特性。
产生2k元伪随机序列的准混沌Mealy型有限状态机方法
张申如, 王庭昌, 邓晓燕
2003, 25(5): 664-670.
摘要:
该文利用m状态序列稳定的长周期,以及混沌序列流的高线性复杂度,研究了一种将m状态序列作为准混沌Mealy型有限状态机输入的 2k元伪随机序列产生方法,分析了系统的周期特性,进行了序列流随机性的测试,介绍了系统作为跳频码发生器在FPGA的仿真和综合结果。
单沟道传输门绝热触发器和相对绝热计算原理
方振贤, 汪鹏君
2003, 25(5): 671-676.
摘要:
该文从动态功耗在工程上有界限的观点出发,讨论单沟道传输门的相对绝热计算原理。在此基础上设计单沟道和双沟道传输门动态绝热锁存器,使其保存信息时,存储介质与外界隔离。将两种绝热锁存器进行比较、分析,并用计算机模拟程序检验其结果。
复杂性测度分析在电力电子电路故障预测中的应用
吴为麟, 朱宁
2003, 25(5): 677-682.
摘要:
在高电压、大电流高频电路的情况下,对电路检测和监视有一定的困难。作者引入了一种新的复杂性分析的方法,利用综合性信号监测电路故障状态。与传统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经济、安全、非破坏性等优点,可作为电路系统可靠性预测的手段。
综述评论
回旋速调管放大器及其发展评述
刘濮鲲, 徐寿喜
2003, 25(5): 683-694.
摘要:
回旋速调管放大器是一种具有重要发展前景的高功率相干毫米波源。该文简要介绍了回旋速调管的结构和工作机理,详细评述了国际上回旋速调管的发展状况及趋势,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研究简报
基于Choquet模糊积分的决策层信息融合目标识别
刘永祥, 黎湘, 庄钊文
2003, 25(5): 695-699.
摘要:
引入模糊测度和 Choquet模糊积分的概念后,信息融合目标识别可转化为各信源识别结果关于信源重要程度的广义 Lebesgue积分。该文给出了 Choquet模糊积分应用于决策层信息融合目标识别的通用技术路线,并提供了信源重要程度的度量方法。算法实用于红外/毫米波融合目标识别系统,融合识别结果与 D-S 证据理论方法作了比较,证明了基于 Choquet模糊积分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双台链罗兰C导航仪的双曲线导航定位算法
闵思鹤, 王甲池, 江太辉, 田震华
2003, 25(5): 700-703.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直接解法与牛顿迭代计算相结合的方法来求解船位。首先用直接解法在球面上求得组合双曲线方程组的一个解,当作船位的概位解,然后应用牛顿迭代法,求解△,△,当此差值小于某个预先给定的收敛门限时,则所求船位为真实解。一般只要选代二、三次就可得到秒级精度的船位解。
一种改进的DRR调度算法
伍翔, 孔红伟, 汪卫章, 葛宁, 冯重熙
2003, 25(5): 704-710.
摘要:
为了简单有效地分配链路带宽,该文分析了 DRR(Deficit Round Robin)算法在数据交换实现上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基于令牌扣除并平滑输出突发性的调度算法。该算法能够减小调度开销,平滑输出突发性,硬件实现简单。证明了在多数情况下改进算法的公平性优于 DRR算法。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算法能够有效地分配输出链路的带宽,缓解令牌数选取对输出突发性和抖动性的影响。
相关免疫置换的构造和计数
郑浩然, 金晨辉, 张海模
2003, 25(5): 711-715.
摘要:
该文引入了相关免疫置换的概念,并给出了相关免疫置换的一个构造方法,解决了该方法构造的相关免疫置换的计数问题。
GTEM室与开阔场的辐射测量之间关系研究
薛谦忠, 任列辉, 陈志雨
2003, 25(5): 716-720.
摘要:
该文详细推导了用电、磁偶极矩展开表示的电小尺寸辐射体在 GTEM室的辐射功率与开阔场中辐射场之间的理论关系,修正了 Lee理论中相应公式,并将理论结果与标准单极子辐射源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两者符合的很好。这说明 GTEM室和开阔场辐射测量具有密切的相关性。对于电小尺寸的辐射体,GTEM室不仅可以用于 EMS测试,也可用于做 EMI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