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2年  第24卷  第9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抗毁WDM网中支持QoS的选路和波长分配算法
何荣希, 李乐民, 徐世中, 王晟
2002, 24(9): 1153-1160.
摘要:
该文首先探讨了抗毁WDM网中支持QoS的分层图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抗毁WDM网中支持QoS的选路和波长分配算法。该算法根据上层业务不同的QoS要求,对其光路建立请求区别对待,以满足它们不同的阻塞率和恢复率要求。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既满足了上层业务不同的QoS要求,同时又充分利用了有限的网络资源,使全网的平均阻塞率降低。
一种新的CMA盲多用户检测算法
薛强, 蒋笑冰, 吴伟陵
2002, 24(9): 1161-116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盲自适应多用户检测算法,这种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为O(NL),其中N为扩频因子,L为取样数据窗长度。仿真分析表明,该文提出的算法稳态性能好,收敛速度特别快,且能适应环境的变化,是一种较好的多用户检测算法。
基于多子波的CDMA系统
潘进, 焦李成, 方洋旺
2002, 24(9): 1167-1171.
摘要:
将多子波的分析滤波器、预处理以及平衡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于通信领域,提出了多子波码分多址(MW-CDMA)通信系统的理论框架。在MW-CDMA中,系统首先将接收信号投影到相互正交的子波空间上,然后在各子波空间中进行多用户解调。理论分析系和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系统可以很好地抑制多址干扰和环境噪声。同时也为减少解码的计算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典型微区环境下信道特性的仿真结果
孙继先, 魏庆新, 龚克, 唐奡
2002, 24(9): 1172-1176.
摘要:
多径效应产生的扩散效应一直是无线信道研究的主要问题。作者利用自行开发的无线信道仿真软件对微区环境下的主要信道特性进行了大量的仿真。得到了典型微区环境下的传播损耗、时延扩展和角度扩散等主要信道特性的描述。
一类广义Feistel密码的安全性评估
吴文玲, 贺也平
2002, 24(9): 1177-1184.
摘要:
该文评估一类广义Feistel密码(GFC)抵抗差分和线性密码分析的能力:如果轮函数是双射且它的最大差分和线性特征的概率分别是p和q,则16轮GFC的差分和线性特征的概率的上界为p7和q7;如果轮函数采用SP结构且是双射,S盒的最大差分和线性特征的概率是ps和qs,P变换的分支数为Pd,则16轮GFC的差分和线性特征的概率的上界为(ps)3Pd+1和(qs)3Pd+1。
多输出相关免疫逻辑函数的等价刻划及其应用
徐汉良, 吕述望
2002, 24(9): 1185-1189.
摘要:
该文对多输出逻辑函数相关免疫性的两种刻划进行了讨论,在利用Walsh变换理论导出二元随机向量概率分布分解式的基础上,证明了两种刻划的等价性,并利用多输出相关免疫逻辑函数构造了一类不具有输入输出线性组合符合优势的密钥流生成器。
一种表格框线检测和字线分离算法
刘长松, 潘世言, 郑冶枫, 丁晓青
2002, 24(9): 1190-119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有向单连通链的表格框线检测算法,能够合理地利用单连通链边沿的全局统计特性和单连通链之间的局部位置关系,精确地提取表格框线,具有抗倾斜,抗断裂,抗字线交叠等优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能够分离交叠字线的表格框线去除算法,并成功应用于实际的表格识别系统中。
一种基于三阶累积量的准则及自适应滤波算法
高鹰, 谢胜利
2002, 24(9): 1197-112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个基于三阶累积量的优度准则。基于此准则,利用最速下降法,得到一种新的基于三阶累积的梯度型自适应滤波算法,该算法用于平稳和非平稳的MA(Moving Average)模型系统辨识的计算机模拟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有良好的收敛性能及对时变系统的跟踪能力。
用lifting方法设计最优LPPR-FIR滤波器组
陈佩, 张卫东, 许晓鸣, 徐润生
2002, 24(9): 1202-1208.
摘要:
该文研究了如何用lifting方法构造线性相位完全重建有限脉冲响应(LPPR-FIR)滤波器组的优化设计问题,即如何转化为一个二次型优化问题.然后把该方法推广到M带FIR滤波器组,考虑在一种特殊情形中如何构造具有线性相位性质的M带PR-FIR滤波器组,最后列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如何用lifting方法构造M带LPPR-FIR滤波器组。
具有任意激活函数的时延神经元方程的Hopf分岔
周尚波, 廖晓峰, 虞厥邦
2002, 24(9): 1209-1217.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一个带时延的神经元方程,分析相应的线性化方程的超越特征方程,研究了这个模型的线性稳定性,对于神经元来自过去状态的抑制影响,作者发现当这个影响值变化并通过一个临界序列时,这个模型会出现Hopf分岔,利用规范形式理论和中心流形定理,解析确定了周期解的稳定性与Hopf分岔方向,数值例子也证实了所得结论。
基于小波变换的语音基频提取新算法
钟金宏, 杨善林, 林逸榕, 鲁奎
2002, 24(9): 1218-1224.
摘要:
该文将小波变换应用于具有连续语音特征的三字词语音的基频提取,并针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对算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小波变换的语音基频检测算法。该算法主要包括:离散小波变换计算、基于投票策略的基频点选择和基频起点确定、基频检查、异常点修正、头尾漏点处理以及基于投票策略的基频点精确定位。实验表明,该算法较好地克服了基于小波变换传统算法的不足,更适合于连续语音的基频提取,缺陷是需要较多的计算时间,不太适合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系统。
降维STAP方法的两种基本形式的比较研究
王玮, 李少洪, 毛士艺
2002, 24(9): 1225-1232.
摘要:
降维时空自适应处理(Reduced-Rank STAP)已成为机载雷达杂波抑制中的关键技术,各种降维方法也层出不穷,该文指出实际上这些方法都可归于两种基本的形式,即基于广义旁瓣相消器(GSC)结构的形式和从输出信杂噪比(SINR)的特征空间出发的形式。由于基于本质上的不同形式来构成降维转换矩阵,这两类方法体现出不同的性能和降维潜力,该文通过理论分析和有无误差情况下的仿真实验对这两种基本形式进行了比较研究。
高频地波雷达基于海洋回波的通道幅度自校准方法
杨绍麟, 柯亨玉, 田建生, 吴世才, 杨子杰
2002, 24(9): 1233-1237.
摘要:
针对海洋回波的特性,以及高频地波雷达OSMAR2000的实际工作性能,提出一种基于海洋回波采样数据的自适应通道幅度软件校准方法。该方法不需要辅助信号源,能针对每一距离元进行通道幅度的实时校准,校准后的空间谱质量显著提高,并能在通道失效时给出示警信息。文中给出了现场实测数据的处理结果及比较。
基于Hemite外推的多柱体时频域电磁散射计算
童创明, 洪伟, 许锋
2002, 24(9): 1238-1244.
摘要:
首先根据散射体在高斯脉冲平面波激励下感应电流的能量几乎全部集中在时间轴和频率轴上的有限范围内,该文将时域响应展开为系数待定的连带Hermite级数的叠加,并根据连带Hermite函数的傅里叶变换的自反性,得到与时域响应形式类似的频域响应;然后利用时域方法和频域方法分别计算散射体上感应电流的早时响应和低频信息;最后经过时域和频域联合外推计算,由早时响应和低频信息确定时域和频域响应的待定系数,从而获得了整个时域和频域的完全响应。该文用这种外推方法分析计算了多导体柱的电磁散射。
带罩导弹远场方向图数值仿真中积分域的确定
戎华, 王晓明, 郭东明, 宣兆成, 王伟
2002, 24(9): 1245-1250.
摘要:
导弹天线罩是用来保护位于高速飞行的导弹前端的天线系统免受外界影响的一种装置,为研究导弹天线罩对天线性能所造成的影响,该文在运用平面波谱-表面积分法分析天线罩综合电性能基础上,详细讨论了为获取带罩导弹远场辐射方向图所采用的数值算法中的积分区域的确定。
锁相鉴频器混沌现象的研究
谭永明, 邓立虎, 郑继禹
2002, 24(9): 1251-1256.
摘要:
该文研究无线电技术与现代通信领域广泛使用的锁相鉴频器中的混沌现象,利用Melnikov方法,证明了当输入信号参数、系统参数满足一定条件时,锁相鉴频器有混沌信号输出。通过电路实验,从频谱分析仪上观察到电路出现混沌时,压控振荡器输出端的连续频谱,进一步证实了锁相鉴频器电路中存在混沌现象。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相吻合,文中的结论对实际设计和应用锁相鉴频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电容式混沌测量
黄文高, 童勤业
2002, 24(9): 1257-126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用极不稳定的混沌系统进行测量的方法,利用混沌系统的参数敏感性,通过测量混沌轨道的改变来得到参数值,是一种新的测量原理。
通用硬件模糊控制器研究
徐德, 杨莹春
2002, 24(9): 1263-1269.
摘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值逻辑电路的模糊控制器硬件实现方案,采用规则分时进行硬件模糊推理,不同规则的推理结果合并后形成模糊输出,经模糊判决后形成精确量输出。该方案的复杂性不受规则数量的影响,执行速度不受语言变量维数的影响,该方案通过改变存储器数据可以方便地调整隶属度函数和模糊控制规则,克服了硬件模糊控制器灵活性差这一重大缺陷,该方案便于以VLSI实现。
光注入半导体激光器中激光混沌的泵浦周期调制控制
颜森林, 孙小菡, 张明德
2002, 24(9): 1270-1275.
摘要:
该文用泵浦周期电流调制控制外部注入相干光场半导体激光器的激光混沌,发现在不同调制深度和调制频率范围内,能有效地控制激光混沌到稳定的周期轨道(极限环)上,而且能够把激光振荡频率锁定在调制频率上,且这种调制控制也可以使激光器显现不同的激光混沌波形变化。
综述评论
关于纠删码的研究与进展
慕建君, 路成业, 王新梅
2002, 24(9): 1276-1281.
摘要:
该文简述了几类纠删码的纠删原理,系统地综合分析了各类纠删码的优缺点及其相互区别与联系,证明了若选取MDS(Maximal Distance Separable)码作为纠删码,只要接收者接收到源数据个数的数据,就能恢复原来的源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复损码以及旋风(Tornado)码不仅能以线性时间可编码和可成功地译码,而且能以任意接近删除信道容量的速率进行传输,最后指出了目前复损码的研究中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这些分析和结论为进一步研究纠删码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新的思路。
研究简报
分区域收敛的快速码书训练算法
庞朝阳, 孙世新, 潘晔, 龚海莹
2002, 24(9): 1282-1286.
摘要:
该文提出分区域收敛的快速码书训练算法LC,它与LBC算法相比,结构简单、速度快,用典型的测试图像Lena和Barbara做实验,表明LC算法峰值信噪比只比LBG算法少2%左右,但运行速度东LBG的4.61-13.6倍。在比特率为0.375 bpp条件下,LC算法与LBG算法的重建图像质量无明显差别。
属性直方图及其在声纳图像模糊增强中的应用
郭海涛, 孙大军, 田坦
2002, 24(9): 1287-1290.
摘要:
提出了属性直方图的概念,分析了一种模糊增强算法的实质,并将它们应用于沉底小目标声纳图像增强过程,给出了模糊增强的实现过程和实验结果。直方图是图像处理中最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该文提出的属性直方图的概念,是对图像处理中直方图概念的发展。
Ka波段数字通信技术
樊勇, 张永鸿, 吴正德, 唐小宏
2002, 24(9): 1291-1293.
摘要:
该文简要阐述了用于无线接入的Ka波段数字通信系统的设计要点,具体介绍了Ka波段42048kb/s数字通信系统的方案、关键技术及性能,该系统通信距离大于30km。
密码体制中的正形置换的构造与记数
亢保元
2002, 24(9): 1294-1296.
摘要:
正形置换在密码体制中有重要应用,该文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有限群的理论对正形置换的构造和记数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在正形置换的记数方面得到了有价值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