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9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安全数字水印体系的研究
毛琼, 陈明奇, 夏光升, 杨义先, 谭铁牛
2001, 23(9): 833-840.
摘要:
数字水印是用于保护网络多媒体产品版权的一门热门新兴技术。随着对数字水印技术研究的深入,水印技术日趋成熟。但是算法的改进和优化仍然很难抵御五花八门的攻击方法,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安全的数字水印体系标准来规范水印的加载和检测。该文基于IPR保护和认证体系IMPRIMATUR和AQUARELLE商业模型,提出了一个新的安全数字水印体系,该体系弥补了IMPRIMATUR和AQUARELLE所采用的DHWM水印协议的缺陷,而且更加简洁实用。
基于GF(qN)上秩距离码的校验矩阵的验证方案
杜伟章, 王新梅
2001, 23(9): 841-846.
摘要:
J.Stern(1996)在公钥验证的一个新范例中基于GF(2)上纠错码的校验矩阵提出了一验证方案。该文基于GF(qN)(q为素数)上秩距离码的校验矩阵提出一新的验证方案,将J.Stern的方案中对秘密数据s的重量限制改为对s的秩的限制;证明了在随机预言模型中给出的协议是零知识交互证明,并显示出通过参数的适当选取,此方案比J.Stern的方案更安全。
一种多人多出DS/CDMA系统中的半盲多用户检测算法
王勇, 尤肖虎, 陈明, 程时昕
2001, 23(9): 847-853.
摘要:
多用户检测技术是DS/CDMA中的一项关键技术,而天线阵的广泛应用也促使对多入多出系统的研究。该文将两种技术结合在一起,考虑到基站在一般情况下总是知道本小区的多个用户的扩频码,在此半盲意义下研究了将子空间方法应用于多用户检测的技术。这种技术可适用于低速移动台在慢衰落信道下的盲检测。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算法相对于只利用一个用户的扩频码的盲检测算法性能有相当大的提高。
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缓冲器队列门限值的确定方法
魏立军, 刘增基
2001, 23(9): 854-860.
摘要:
该文研究了带比特丢弃的AAL2分组话音复接器缓冲器队列门限值的确定方法,提出用话音分组作为缓冲器队列门限值的单位,给出了确定门限值的计算公式,并对输出链路容量为384kb/s的情况进行了计算机仿真。仿真结果表明,作者提出的门限值的确定方法可获得较小的平均分组时延和较低的平均分组丢失率,计算简便,易于实现,是一种很好的确定缓冲器队列门限值的方法。
总变分图像复原方程的离散化方法
邹谋炎, 刘小军
2001, 23(9): 861-867.
摘要:
基于总变分的图像重建和复原导致一类最小化问题,它归结为解一个非线性椭圆型偏微分方程。为了得到数值解,必须将问题线性化和离散化。C.R.Vogel和M.E.Oman等人(1996)的定点迭代是一个良好的线性化方法。然而文献中已报道的离散化方法需要微分方程数值解的工具,比较繁杂。该文提出一种新的离散化方法,它只需要图像处理中的常规技术。图像反降晰和噪声抑制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文的结果不亚于文献中报道的结果。
基于LS MPP的图像分块模板匹配并行算法
李俊山, 沈绪榜
2001, 23(9): 868-87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在基于K元2-立方体网络的SIMD计算机上运行的图像分块模板匹配并行算法。该算法对于NN的图像、MM的模板和KK的处理元阵列(M K, N = BK, B 1), 可通过将图像分成BB个图像块的分块模板匹配来实现。与已知的各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可处理比处理元阵列尺寸大的图像的优越性。
利用遗传算法搜索全局最优的一种混合算法
黄辉先, 史忠科
2001, 23(9): 875-87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与梯度法相结合的混合优化搜索方法。该算法能帮助梯度法跳出局部最优,获得全局最优解,并对算法的收敛性进行了证明。最后给出的仿真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一类离散Hopfield网络的吸引特性研究
张军英, 许进, 保铮
2001, 23(9): 879-889.
摘要:
该文以n维超立方体为大规模局域连接模型的离散Hopfield网络(简称An网)为研究对象,深入讨论了这种网络的吸引特性,包括吸引子/吸引环的结构和吸引半径等,得出了具有相同结构的吸引子/吸引环具有相同的吸引特性和吸引半径,并给出了它们的吸引半径;进一步地,本文将上述讨论扩展到较为一般的离散Hopfield网络,讨论了它们的吸引子/吸引环与An网的吸引子/吸引环相同(或部分相同)的条件,以及相应的吸引子/吸引环的吸引半径,得出了迁移越大,保留An网吸引子/吸引环的数目越少,且吸引半径越小的结论。
干涉式逆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技术研究
张群, 马长征, 张涛, 张守宏
2001, 23(9): 890-898.
摘要:
该文提出了干涉式逆合成孔径雷达三维成像的方法,并对于涉式测角出现的角闪烁现象提出了判断并剔除角闪烁点的准则。然后分析了两种跟踪体制下的三维成像方法,并提出了克服连续跟踪体制下跟踪误差引起的相位随机抖动问题的方法,解决了步进跟踪体制下各天线ISAR像焦点对齐问题。
极化合成孔径雷达的模拟研究
齐向阳, 朱敏慧, 白有天
2001, 23(9): 899-904.
摘要:
该文介绍了作者在极化合成孔径雷达模拟研究方面的初步成果。建立了点阵目标的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回波的数学模型;对模拟的回波数据进行了成像处理,得到了四种不同极化组合的复数图像;从复数图像中计算出了每个点目标的散射矩阵;利用极化合成技术生成了圆极化状态下的四幅图像;最后对仿真结果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文中的方法是有效的。
测距雷达解距离模糊的两种快速算法
许邦建, 李纲, 皇甫堪
2001, 23(9): 905-911.
摘要:
针对测距雷达中存在的实数域内的测距解模糊问题,该文认真分析了全局搜索算法的计算量,指出其计算量过大,难于适应实时测距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该文提出了两种适用于一般情况的且能在规定的评价函数下取得最优解的快速算法。理论分析及计算机仿真表明了这些快速算法的有效性。
步进跟踪模式下的单脉中雷达三维成像技术研究
张涛, 马长征, 张群, 张守宏
2001, 23(9): 912-918.
摘要:
该文提出了步进跟踪模式下的单脉冲三维成像方法。分析了步进跟踪体制下差信号的幅度线性调制问题,同时提出了补偿方法,该方法解决了单脉冲三维成像中所必须的目标精确跟踪问题,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研究简报
基于线性预测系数自适应前后向量化的可变速率MELP语音编码
铁满霞, 王都生, 樊昌信
2001, 23(9): 919-923.
摘要:
该文基于LPC的自适应前后向量化技术,提出了一种可变速率的混合激励线性预测MELP语音编码算法。该算法中,采用当前语音帧(前向LPC)或前面某帧已合成语音帧(后向LPC)进行线性预测,当采用后向LPC时,只需传输时间序列编码,故减少了LPC系数的平均编码比特。计算机模拟表明,该算法与标准MELP算法合成的语音质量相当,但显著减少了LPC的传输带宽,从而明显降低了MELP平均编码速率。
基于遗传算法的模糊可靠性2冗余最优化分配模型及其实现
王永传, 庄钊文, 郁文贤
2001, 23(9): 924-928.
摘要:
该文在经典系统可靠性冗余最优化的基础上,应用遗传算法对模糊目标和模糊约束分别为线性和非线性隶属函数的系统模糊冗余最优化问题作了研究,最后给出了一个应用实例。
平面薄膜场致发射的模型分析
李德昌, 杨银堂, 刘广钧, 朱长纯
2001, 23(9): 929-932.
摘要:
该文系统地讨论宽带隙平面薄膜的场致电子发射(FEE)的机理。基本的理论模型是电子对表面势垒的隧穿效应,同时考虑到晶格的散射和薄膜势垒中微细贯穿通道的电子发射作用。分析结果表明,宽带隙平面薄膜结构用作场致电子发射阴极,具有发射电压的阈值低,发射电子的能量分布范围小等优点。另外这种结构制作简单、材料选择范围宽、理化稳定性好,是一种理想的场致发射电子源。
用ADSP21062实现机载L-SAR实用系统的预处理
吴淑梅, 禹卫东
2001, 23(9): 933-936.
摘要:
该文介绍的预处理板,是根据机载L-SAR实用系统的技术要求设计完成的。它采用AD公司的最新高速数字处理芯片ADSP21062来实现预处理功能。采用这种方法研制的预处理板,预滤波比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灵活地改变,运算精度也大大地提高。本文详细介绍了预处理器的原理及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