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10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最小偶极子数解的脑磁定位方法
霍小林, 楼正国, 李军, 汪元美
2001, 23(10): 937-942.
摘要:
多偶极子定位是脑磁逆问题研究中的难点问题。本文基于最小偶极子数解,研究了一种多偶极子的脑磁源定位方法。以改进的模拟退火算法为优化策略,进行了仿真计算。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达到多偶极子的定位目的,为多偶极子的源定位提供了有效途径。
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序列图像中小目标检测与跟踪算法
李红艳, 吴成柯
2001, 23(10): 943-94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快速检测序列图像中低信噪比(2dB)小目标的算法。采用小波滤波器对每帧图像滤波,提高目标的信噪比,降低了低信噪比小目标检测算法的运算量;采用固定长度的假设检验算法,生成起始航迹,有效地避免航迹的漏检;采用截断序贯似然比检验,形成确认航迹。仿真结果表明应用此算法,可快速实现信噪比小于2dB的小目标(22)的检测与跟踪。
多小波图像变换的自适应预滤波
王玲, 王卫卫, 宋国乡
2001, 23(10): 949-953.
摘要:
该文基于多小波分解高通能量的极小化,提出了一种计算量小、实现简单的自适应预滤波方法,并将其推广到二维图像,对行与列分别处理,实现了图像的自适应预滤波,使恢复图像质量的整体效果变好。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本文提出的自适应预滤波方法进行图像压缩明显优于现有的其它预滤波器。
基于散射模型的极化SAR数据分解
王之禹, 朱敏慧, 白有天
2001, 23(10): 954-961.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描述极化SAR散射机制的散射模型。该模型由四种基本散射模型构成:布拉格散射,偶次散射,奇次散射和体散射。该散射模型成功地描述了人造目标和自然目标对电磁波的散射机制。本文利用美国空气动力实验室(JPL)的机载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系统获得的SAR图像数据对该模型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该散射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建筑和植被覆盖地区对电磁波的散射机制。
复杂目标RCS计算的新方法一曲面像素法
昂海松, 舒永泽, 周建江, 张铁兵, 彭芸
2001, 23(10): 962-969.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计算复杂目标高频RCS的像素法,论述了像素法的特点以及与GRECO方法的不同点。该文还提出一种新的曲面像素法,并给出各种不同像素法计算高频目标RCS结果的比较分析,证实曲面像素法在提高目标的RCS特性分析计算精度方面的突出优点。文中还给出运用曲面像素法计算多种复杂目标体的分析实例。
用证据理论实现相关信息的融合
罗志增, 叶明
2001, 23(10): 970-974.
摘要:
用D-S(Dempster-Shafer)证据理论进行多信息融合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即要求各传感器所提供的证据相互独立。这在很多实际场合中却很难实现。本文简要地阐述了基于D-S证据理论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算法,提供了一种基于D-S理论的推广方法以解决信息融合的相关性问题。并用机器人的力觉和热觉传感器作实验,对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行了研究。
基于模拟退火遗传算法的模糊分类器参数优化及其应用
周越, 相敬林, 杨杰
2001, 23(10): 975-983.
摘要:
该文从结构和算法上研究了Max-Min模糊神经网络(MMNN),找出了其固有的局限性,相应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形成改进MMNN算法。为了更好地提高网络的性能,同时考虑到优化算法的收敛速度,本文提出了基于模拟退火遗传算法的网络参数优化方法,通过计算机仿真,证明了该方法是可行的。最后,运用它作为分类器对实际的船舶辐射噪声进行了分类实验,与BP等算法进行了比较,显示出其独特的优越性。
用于神经网络容错的动态冗余BP算法
许荔秦, 胡东成
2001, 23(10): 984-988.
摘要:
多层感知器(MLP)的容错性传统上采用改进算法和部件冗余方法。该文提出了一种动态冗余BP算法,这种方法在传统的带冲量项的自适应BP算法的学习过程中,根据各权值重要度的不同选取重要的权值进行冗余处理。该算法能有效地提高网络的容错能力,与学习中注入故障这一典型的容错改进算法相比,尽管容错能力并不突出,但相对可节省大量的学习时间。
基于谱熵的语音检测
吴启晖, 王金龙
2001, 23(10): 989-993.
摘要:
根据离散余弦变换(DCT)特性和最大离散熵定理,该文提出利用短时语音余弦变换谱的谱熵进行语音信号检测(Voice activity detection)。在强噪声环境下,传统的能量,过零率,相关等检测方法将会失效,而谱熵法则具有稳健的抗噪特性。计算机模拟显示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抗噪语音检测方案.
区域卫星定位系统的星座设计
刘会杰, 张乃通
2001, 23(10): 994-999.
摘要:
星座方案选择对卫星定位系统的性能具有很大影响,它应提供多重覆盖并满足一定的几何关系。该文首先针对卫星覆盖特性和DOP因子进行了阐述,基于所得结果,对区域定位星座进行了研究,并利用GPS的参考数据,对所给定位星座的定位性能进行了初步估算。最后给出了结论。
一种新的以太网冲突仲裁算法
喻莉, 石冰心, 朱光喜
2001, 23(10): 1000-1005.
摘要:
以太网技术以其算法简单、成熟、成本低、低载性能良好等优点成为当前应用最为广泛、最有前途的一种网络技术。然而标准以太网中冲突退避仲裁算法所具有的捕获效应带来的延迟抖动,使得它无法从容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多媒体应用。如何解决延迟抖动问题已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它的解决将使千兆以太网的地位更上一层楼。该文提出一种新的自适应仲裁算法ABEB,旨在解决捕获效应,提高以太网应用于多媒体业务时的性能。
在CDMA系统中实现多用户检测的障碍函数下降方向法
李春光, 廖晓峰, 虞厥邦
2001, 23(10): 1006-1013.
摘要:
该文提出了在码分多址(CDMA)系统上实现多用户检测的一种基于障碍函数下降方向的方法(BMD)。与传统方法以及神经网络优化算法相比较,作者提出的方法是利用障碍函数而得到的一个新的下降方向而不是梯度下降方向。计算机模拟表明:这种方法总能找到全局最优解,并具有抑制多址干扰和噪声干扰,对远-近问题不敏感等特点。这为实现码分多址系统上的最佳多用户检测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一个VLSI三层布线通孔最少化的启发式算法
马琪, 严晓浪
2001, 23(10): 1014-1021.
摘要:
该文在三层布线的线段-相交图模型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启发式算法来解决VLSI三层布线通孔最少化问题,该算法通过总体优化和局部优化两个阶段对三层布线进行通孔优化。算法考虑了实际约束的处理方法,并进行大量的布线实例验证。
研究简报
采用QPSK调制的导频辅助CDMA系统的分析和优化
郑侃, 王文博, 杨大成
2001, 23(10): 1022-1026.
摘要:
该文分析了有导频辅助的采用QPSK调制方式的直扩(DS-CDMA)系统,计算出由于信道估测的不精确而造成的系统性能的损失,并由此得到了数据信道功率和导频信道功率的最佳比及相应的系统误码率。最后给出仿真结果。
一种不做乘法的快速整数小波变换
黄贤武, 陈赤飚, 李秋菁, 李家骅
2001, 23(10): 1027-103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不做乘法的整数小波变换方法,它可以迅速地完成二维可分离小波变换,比传统的浮点型小波变换在速度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便于硬件实现,在图像压缩上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基于CCCII的电流模式多功能双二次滤波器
方维
2001, 23(10): 1032-1035.
摘要:
该文提出了由电流控制传输器(CCCⅡ)实现的新型电流模式多功能双二次滤波器,该滤波器由CCCⅡ和两个接地电容构成,电路具有以下特点:可实现多种滤波功能;易于集成;能独立地调节0和Q,且灵敏度较低。
一种改进的物理光学迭代法
顾长青, 舒永泽
2001, 23(10): 1036-1040.
摘要:
该文使用线积分形式的Kirchhoff公式替代F.Obelleiro(1995)提出的物理光学迭代(IPO)法中的经典Kirchhoff公式,提出了一种改进的IPO法。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改进的IPO法和FObelleiro(1995)的IPO法比较,对三面角反射器、飞机座舱等大口面凹型腔体的电磁散射特性分析,在数值精度相当的情况下,计算速度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