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1年  第23卷  第8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距离弯曲情形的超分辨成像及目标特征参量提取
孙长印, 保铮
2001, 23(8): 729-735.
摘要:
PFA算法的性能受到距离弯曲引起的成像误差的影响,传统的处理方法是限制场景的尺寸。本文从超分辨处理的角度出发,对距离弯曲引起的空变的二次相位误差(QPEs)采取精确估计和补偿的方法进行预处理,然后得到超分辨图像及目标特征参量。相位误差的粗估计采用离散多项式相位变换(DPT)方法,而误差精估计则基于RELAX类算法。仿真和实测数据证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星载SAR数据成像的并行和实时处理研究曙光机的应用实例
徐永健, 王贞松, 罗晓广
2001, 23(8): 736-743.
摘要: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成像数据量大,实时性要求高。该文阐述在曙光2000-Ⅱ型巨型并行计算机上完成星载合成孔径雷达CS算法的并行处理。并利用该并行机完成了对CS算法的实时成像系统并行化结构的系统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文提出的并行算法可在曙光2000-Ⅱ型巨型并行计算机上获得很好的效果。
基于杂波协方差矩阵特征向量分析的STAP降维方法的性能分析
吴德新
2001, 23(8): 744-750.
摘要:
本文首先讨论了降维AMF-CFAR检测的性能与降维变换矩阵的关系,并提出了一种新的降维时空二维自适应算法(IV-STAP),其次,在有幅相误差的条件下就IV-STAP、3B-4D-STAP、3DT-SAP和全维自适应的信杂噪比输出及检测概率做了比较。
未知接收机通道特性下的信号空间特征估计算法
王激扬, 黄佑勇, 陈天麒
2001, 23(8): 751-757.
摘要:
该文用均匀线阵研究了未知接收机通道特性下信号空间特征(=2sin/)的估计问题。利用均匀线阵的冗余结构,本文给出了基于信号子空间的ESPRIT-Like算法,得到了一个信号空间特征和通道特性的近似解。ESPRIT-Like算法对信号空间特征估计具有较好的稳健性;与B.Friedlander,V.C.Soon等人(1994)提出的其它迭代算法相比,ESPRIT-Like,算法具有计算量小的优点。数值仿真结果证实了本文算法的有效性并评价了算法的性能。
基于小波分析的工程信号调制解调方法及其应用
樊可清, 王玲, 陈保平
2001, 23(8): 758-763.
摘要:
该文从工程应用角度出发,以信号渐进性为基础分析了Hilbert变换解调、小波变换多尺度解调和小波脊提取等3种信号解调方法的实用算法、应用特点和局限性。文中通过一个结构振动分析的工程应用实例,讨论了利用渐进小波分析方法同时获取信号调幅、调频信息的解调方法的优越性及其应用问题。
一种自适应早期包丢弃方案
陈相宁, 程时昕
2001, 23(8): 764-771.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自适应早期包丢弃方案,与以ATM网络支持的TCP应用中通常采用的早期包丢弃方案相比,该方案能减少ATM网络交换结点所需的缓存数量,提高ATM网络中IP流量的完好流量通过率,并降低丢包率。
CDMA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分组并行多用户信号检测器
常永宇, 杨大成, 王文博
2001, 23(8): 772-77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分组并行多用户信号检测器结构,推导了这种多用户信号检测器的检测算法,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与用户数呈线性关系,而性能优于解相关检测器,检测器的总延时小于判决反馈多用户信号检测器。数值及仿真结果表明,当接收到的干扰信号功率高于有用信号:3dB以上时,分组并行多用户信号检测器的误码性能趋于某一值,因而该检测器可以有效地克服CDMA移动通信中的远近效应。
一种新型自适应天线的阵列输出特性分析
杜惠平, 武刚, 赵为粮
2001, 23(8): 778-784.
摘要:
针对杜惠平(1999)提出的一种基于菲涅尔区修正结构聚焦的多波束自适应天线,引入一个统一的模型,通过与均匀线形阵列的比较和分析,说明了这种自适应天线的阵列输出特性兼有均匀线形阵列和多波束天线二者的特点。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利用这种天线可以有效地完成自适应处理。
热激励硅梁谐振器研究
陈德勇, 崔大付, 王利, 韩泾鸿
2001, 23(8): 785-792.
摘要:
作者利用微电子机械加工技术成功研制出用于高精度压力传感器的硅梁谐振器。采用热激励方式,测定了谐振梁的开环振动幅频特性:室温真空中谐振峰-3dB带宽1.2Hz,Q值大于33000。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讨论了低热激励功率条件下激励功率与谐振频率的线性关系,二者符合较好。
容差子网络级故障诊断
张友纯
2001, 23(8): 793-801.
摘要:
该文在故障子网络等效电流矢量的基础上,讨论了子网络的测试特性,得到了容差条件下故障子网络判断的必要条件。该方法在诊断过程中可对各子网络同时做出诊断,不但能加快诊断过程,而且可消除误差传递性的问题,对于容差故障诊断具有理论和实际意义。
综述评论
关于现代电磁场理论的探讨
王颖, 徐诚, 张晓娟, 宋文淼
2001, 23(8): 802-808.
摘要:
该文简述了经典场论中存在的困难,现代电磁场理论如何在现代数学方法与现代物理概念的基础上建立起自恰的理论体系,克服了经典场论的困难,求得了麦克斯韦方程组的自恰解。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把宏观与微观的电动力学衔接起来的可能性。
研究简报
小波域的扩频数字图像水印算法
纪震, 张基宏, 蒋一峰
2001, 23(8): 809-813.
摘要:
该文利用小波变换良好的时频局部特性,提出了基于小波变换的数字图像水印嵌入方案,提高了数字水印的隐蔽性;把扩频通信的概念和方法引入数字水印系统中,采用了扩频理论中的伪随机序列进行处理,提高了数字水印的稳健性,同时扩频通信的多址原理也将对实现多重水印起一定的作用。该文详细讨论了该算法的视觉效果,抗JPEG压缩、抗随机噪声和抗尺寸变换能力,以及多重水印的实现。
适应数字信号处理应用需求的DSP系统软件设计
刘皓, 魏平, 肖先赐
2001, 23(8): 814-818.
摘要:
该文仔细分析了控制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对实时操作系统(RTOS)的不同需求,从而得出结论,认为降低对实时操作系统软件的要求,就可以设计出同时兼顾了软件运行效率和软件开发效率,并且适应信号处理系统需求系统软件。该文所提方法在实践中加以实施并获得一定效果。
一种非线性回归模型参数估计的混合基因算法
陈金山, 韦岗
2001, 23(8): 819-823.
摘要:
提出了一种新的结合可变多面体法和基因算法的混合基因算法(HGA),它通过对问题的解空间交替进行全局和局部搜索,达到快速收敛至全局最优解,较好地解决了基因算法在达到全局最优解前收敛慢的问题。非线性回归模型参数估计的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通用性和有效性。
数字信号频谱编码传输中基于一阶保持的软同步方法
王雪涛, 高振明
2001, 23(8): 824-82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数字信号频谱编码传输中的完全利用软件来实现的同步方法,并对该方法进行了详细的理论描述,提出了实现同步的步骤和方法。并且与传统的载波同步相比较,阐述了这种用软件来实现同步的优点。
非线性转移函数对滤波器结构混沌信号周期特性的改善
陈勇, 凌聪
2001, 23(8): 829-832.
摘要:
通过零输入和有输入状况下具有混沌特性的非线性数字滤波器输出信号周期的对比,本文提出添加非线性转移函数来改善非线性滤波器输出序列的性能。数值结果表明,输出序列的周期有显著改善,相关特性优良。此结构便于数字电路实现,有利于产生的混沌序列在数字通信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