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6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非高斯ARMA噪声中谐波恢复的杂交ESPRIT方法
梁应敞, 戴逸松, 王树勋
1994, 16(6): 561-568.
摘要:
本文研究非高斯ARMA噪声中的谐波恢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二阶和三阶统计量的杂交ESPRIT方法,该方法先估计噪声过程的AR部分参数,然后对观测值进行预滤波,最后估计谐波信号参量。模拟实验还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高分辨率。
二次加窗LMS自适应时间延迟估计
邱天爽, 王宏禹
1994, 16(6): 569-57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二次加窗LMS自适应时间延迟估计方法,适用于带限平稳白色随机信号的时间延迟估计。采用这种方法,当进行长相关时间的时延估计时,可以极大地减小冗余的计算量。本文还研究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并对其性能进行了分析。
二维离散余弦变换的一种新的快速算法
卢颉, 王新成, 朱维乐
1994, 16(6): 576-581.
摘要:
本文介绍了二维离散余弦变换(DCT)的一种新的快速算法。对于NN DCT(N=2m),只需用N个一维DCT和若干加法运算。与常规的行-列法相比,所需的乘法运算量减少了一半,也比其它的快速算法的乘法运算量要少,而加法运算量基本上是相同的。
两种具有自动筛选技术的广义有序统计恒虚警检测器及其在多目标环境下的性能
何友, HermannRohling
1994, 16(6): 582-590.
摘要:
本文提出两种广义修正的有序统计恒虚警(OS-CFAR)检测器和一种自动筛选技术。对这两种新的OS-CFAR检测器,在Swerling 2型目标假设下我们推出了虚警和检测概率及度量平均判决门限的解析表达式。在均匀背景和强干扰目标情况下,文中分析了它们的检测性能,并把它们与几个以前提出的恒虚警处理器进行了比较。
Reed-Muller码的双向搜索译码
李晖, 王育民
1994, 16(6): 591-597.
摘要:
本文提出了Reed-Muller码的一种双向搜索算法,并证明了该算法实现了广义最小距离译码。其复杂度较Forney的译码算法降低很多,而其完备译码的性能经计算机模拟表明,与最大似然译码几乎一样。
故障的可诊性
张志涌, 杨祖樱
1994, 16(6): 598-604.
摘要:
本文利用摄动理论和流形距离,首次提出了容差电路k故障可诊条件,该条件定量地描述了容差电路可诊性是如何依赖于电路标称数据和可测得信号的。文章还指出了该可诊条件为合理使用定位故障的极值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化简开关函数的图论方法
黄汝激
1994, 16(6): 605-613.
摘要:
本文引入了n变量开关函数F(x1,,xn)的伴随图G和伴随超图H的概念,导出了下列方法和算法:(1)求F的所有本原蕴含项的图论方法和分支定界算法BBAPI;(2)应用超图理论求F的最小和表达式的算法AMSHT。这些方法简单、直观;既便于手算,也便于用计算机实现;计算效率高于常用的卡诺图法和Q-M列表法。
复宗量菲涅耳积分的计算及其性质
吴良超, 汪茂光
1994, 16(6): 614-622.
摘要:
复宗量菲涅耳(Fresnel)积分的计算,是有耗介质劈电磁散射中遇到的一个难题。本文综合运用了复宗量菲涅耳积分的小宗量级数展开和大宗量渐近展开,并且找到了大宗量展开与小宗量展开的衔接部,圆满地解决了菲涅耳积分在整个复平面内的计算机计算问题。本方法计算速度快,精度高。此外,本文还研究了菲涅耳积分在复平面上的对称性、零点等性质,给出了菲涅耳积分在复平面上的三维立体图和二维等值线图。
涂覆各向异性复合手征介质的阻抗圆柱体的雷达截面积
沈忠祥
1994, 16(6): 623-630.
摘要:
本文解决了平面波入射时涂覆各向异性复合手征介质的阻抗圆柱体的电磁散射问题。首先推导得到各向异性复合手征介质层中电磁场量的基本方程;然后根据边界条件得出计算所讨论的阻抗圆柱体的雷达散射截面的解析表达式。文中还给出若干数值结果。
综述评论
从时频分布到连续子波变换
张晓平, 田立生, 彭应宁
1994, 16(6): 631-640.
摘要:
本文从时频分布的物理概念出发,首先指出了各种时频分析方法的内在联系和差别,然后着重从连续子波变换在信号分析中的物理意义来讨论它的数学表示和特有性质,并和短时傅里叶变换作了比较。接着对连续子波变换在时间尺度平面上的离散化的概念作了扼要描述。最后,基于文中叙述的物理概念,对子波变换的应用和进展作了简要评述。
研究简报
基于RRQR分解的高分辨谱估计方法的性能分析
李有明
1994, 16(6): 641-645.
摘要:
本文研究了基于数据矩阵的秩校正QR(RRQR)高分辨谱估计方法,给出了该方法估计源方位角误差的一种非渐近方差估计式,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了这一结果的正确性。
小波基的构造方法和算法设计
李兵兵, 常义林, 胡征
1994, 16(6): 646-650.
摘要:
本文首先对小波分析的基本原理作了简要介绍;然后从分解信号完全恢复的角度,对几种典型的小波基进行了概括;并且着重指出:对于两带分解的小波基设计等价于在正则性条件下,设计一个两带完全恢复或近似完全恢复恢复的滤波器组;最后给出了相应于Daubechies基的小波生成算法和实验结果。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LB膜用作高分辨率电子束抗蚀层的研究
鲁武, 顾宁, 韦钰, 沈浩瀛, 张岚
1994, 16(6): 651-654.
摘要:
应用LB技术制备了厚度为20100nm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超薄高分辨率电子束抗蚀层。应用改装的日立S-450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研究了PMMALB膜的曝光特性和刻蚀条件。结果得到线宽0.15m的铝掩模光栅图形,表明此种超薄膜具有良好的分辨率和足够的抗蚀性。
利用光纤传感器的脉象仪研究
姜凤岐, 郭山河, 张铁强, 申铉国
1994, 16(6): 655-659.
摘要:
本文叙述了所研制的脉象仪的原理、结构和实验结果。用特殊设计的光纤位移传感器作为脉象传感器。将它放在待测的脉动部位,它将感受脉象,并将此脉象信息传递给传感器的反射膜。反射膜随脉象产生不同角度的倾斜,从而改变进入接收光纤的光信号。此光信号的变化将反映脉象信息。携带脉象信息的光信号经光电探测器转换为电信号,又经放大、滤波、整形之后在显示器上显示脉象图。分析脉象图的频率、幅度及其规律性,并通过与典型病人的脉象图比较,便可诊断病人的疾病性质和病情。初步实测表明,该脉象仪具有精度高、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等特点,为中医诊断客观化和科学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多相开关电容网络Z域不变拓扑系统分析法状态变量法
刘长林, 申石虎, 刘淑敏
1994, 16(6): 660-666.
摘要:
本文把开关视为固定支路,使开关电容网络变成不变拓扑网络,应用时不变网络的拓扑分析法,导出了多相开关电容网络Z域不变拓扑系统分析法状态变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