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5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处理快速近似算法
黄永红, 毛士艺
1993, 15(6): 561-566.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一种用于星载SAR方位处理的快速算法,称为SPECAN算法,该算法与常规的频域算法相比较,在计算量、存贮量和算法结构上都有明显的优势。它可作为星载SAR粗处理的实时处理算法,对星载SAR实时成像处理具有重大意义。本文着重研究了SPECAN算法的结构及其在星载SAR中所需解决的特殊问题。最后,利用SEASAT-A海洋卫星SAR原始数据验证了该算法的可行性。
卫星姿态对星载SAR成象的影响
彭海良, 胡东辉
1993, 15(6): 567-574.
摘要:
本文从卫星与地面目标之间的空间几何关系出发推导了多普勒参数(多普勒中心频率和多普勒调频率)与卫星轨道参数和姿态参数的关系式,并与从雷达信号中提取的参数值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各参数误差的灵敏度;提出了卫星姿态角误差分配原理。最后分析了由已知的多普勒中心频率反算姿态参数的可行性。
机载雷达时-空二维部分联合自适应处理
廖桂生, 保铮, 张玉洪
1993, 15(6): 575-580.
摘要:
本文在进一步分析机载侧面阵雷达二维联合处理与级联处理之差异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对阵元误差具有较高容差能力的二维滤波新方法,先用降维变换将时空二维场数据变换到低维空间,再进行联合域波束空间部分自适应处理。
二相编码雷达信号的旁瓣抑制和扩展多普勒容限研究
刘强, 向敬成, 顾德仁
1993, 15(6): 581-587.
摘要:
着重研究二相编码长码长雷达信号的距离旁瓣抑制加权处理问题,阐述了一种从频域结构分析入手、运用于各种码长信号的设计最小峰值旁瓣滤波器的方法,并给出了190位码的计算机模拟结果。针对相位编码信号的多普勒频移灵敏问题,提出了频率分集处理和非相干型旁瓣抑制滤波器相结合的方法,以改善多普勒性能。模拟结果表明,频域分析法结合非相干加权方式设计出的最小峰值旁瓣滤波器,较好地满足了现代雷达系统的要求。
具有凹特性的新盲均衡准则
吴建华, 刘泽民
1993, 15(6): 588-595.
摘要:
本文对于通信信道提出了一种新的盲均衡准则。该准则或价值函数是关于均衡器抽头权矢量和误差概率的严格凹函数。本文证明了使用梯度算法,新价值函数的全局收敛性能得到保证。分析和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准则,无论在计算复杂度上,还是在收敛速度上,都具有优越的性能。
高频信道参数估计中时延和初相对估计精度的影响
李旭, 陈尚勤
1993, 15(6): 596-603.
摘要:
本文首次提出了时延和初相是影响多音复包络法测量精度的两个主要因素;从理论上分析了其影响原理;由计算机模拟作了性能比较;并提出了3种消除这种影响的可能途径。
PAL彩色电视信号的高效编码
程玉林
1993, 15(6): 604-610.
摘要:
从我国PAL制电视信号的固有特点出发,本文指出,若对PAL全信号采用fs=2fsc的亚奈奎斯特取样和DPCM编码,并利用消隐期间传送有效区数码,可实现在PCM三次群信道上传送一路彩色电视信号。
树型电力网单一故障诊断的零泛器替代法
那文波, 许承斌, 朱翔
1993, 15(6): 611-617.
摘要:
本文研究树型电力网发生单一短路或断路故障,且故障点线间具有任意量值的接触电阻时的故障诊断问题。提出了故障点定位和接触电阻定值的一种方法零泛器替代法。论述了这种诊断方法的原理,建立了诊断方程,提出了算法。最后给出了具有5个分支的树型电力网短路和断路故障诊断的算例。
介质片上的金属条带交指型电容的三维分析
马西奎
1993, 15(6): 618-624.
摘要:
本文运用矩量法计算介质片上的金属条带交指型电容的电容量,给出了理论公式。这一分析可以很好地考虑指线末端的边缘效应和介质片厚度的影响。实际计算表明,本文的方法是正确和有效的。
准光腔单微带贴片输入阻抗的理论分析
何宜军, 杨铨让
1993, 15(6): 625-630.
摘要:
本文利用并矢格林函数获得了准光腔中的电磁场积分方程。利用矩量法导出了被一个轴向电流源激励的单微带贴片腔的输入阻抗的计算公式。利用本方法对矩形微带贴片的输入阻抗进行了讨论。其结果与微带天线很类似。这对设计微带型准光振荡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综述评论
高性能双极型集成电路晶体管
傅兴华, 陈军宁, 童勤义
1993, 15(6): 631-642.
摘要:
本文讨论作为集成电路元件的高性能双极型晶体管的现状和有关的工艺问题。
研究简报
严格择多逻辑函数的密码学特征
冯登国, 肖国镇
1993, 15(6): 643-646.
摘要:
本文主要讨论了当n=2m+1(m1)时,n阶严格择多逻辑函数的代数正规形式中,所有的阶为k((n+1)/2kn-1)的非线性项都出现,从而从密码学角度来说,这种函数有好的密码学特征。
基于Uh门的三值算术电路设计
沈继忠, 姚茂群
1993, 15(6): 647-650.
摘要:
本文利用基于模代数的三值通用逻辑门Uh,设计了一位三值全加法器和全乘法器电路。
弱散射条件下半空间有耗媒质的近似重建公式
崔铁军, 梁昌洪
1993, 15(6): 651-654.
摘要:
对于半空间弱有耗媒质,本文导出了用反射系数重建媒质相对介电常数和电导率剖面的近似反演公式,它们以解析闭式给出。
MCP噪声因子的理论分析
韦亚一, 陶兆民
1993, 15(6): 655-658.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MCP对输出信号信噪比的影响,推导了噪声因子的表达式,作了相应的数值计算。根据计算结果指出了降低MCP噪声因子的有效途径。
氧分压影响SnO2气敏传感器响应的机理
林海安, 吴冲若, 邱洁真
1993, 15(6): 659-662.
摘要:
本文报道了一种SnO2气敏传感器敏感机理的新模型。SnO2晶粒表面势垒由3个过程控制:(1)氧吸附(作电子受主)和脱附,(2)还原性气体吸附(作电子施主)和脱附,(3)表面氧化还原反应。据此可以很好地解释实验中发现的氧分压对气敏传感器响应的影响。
高温超导带通滤波器
曹效能, 杨彩炳, 李淑琴, 方希曾, 阎旭, 李宏成, 王瑞兰
1993, 15(6): 663-665.
摘要:
本文报道用LaAlO3衬底GdBa2Cu3O7高温超导薄膜研制的四极平行耦合带通滤波器。在77K测试,结果为:中心频率为8.96GHz,带内插入损耗为0.54dB,带宽为500MHz。文中还讨论了设计制作高性能微带滤波器应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