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5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基于开关信号理论的三值电流型CMOS电路设计
吴训威, 邓小卫, 应时彦
1993, 15(2): 113-120.
摘要:
本文应用开关信号理论对电流型CMOS电路中MOS传输开关管与电流信号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适用于电流型CMOS电路的传输电流开关理论。应用该理论设计的三值全加器等电路具有简单的电路结构和正确的逻辑功能,从而证明了该理论在指导电流型CMOS电路在开关级逻辑设计中的有效性。
任意长度离散Hartley变换的快速算法
曾泳泓
1993, 15(2): 121-127.
摘要:
本文把长为plq(p为奇数,q为任意自然数)的DHT转化为Pl个长为q的DHT的计算及其附加运算,附加运算只涉及P点cos-DFT和sin-DFT的计算;对长度(P1l,1,Psls 2l (p1, , ps为奇素数)的DHT,用同样的递归技术得到其快速算法,因而可计算任意长度的DHT;文中还论证了计算长为N的DHT所需的乘法和加法运算量不超过O(Nlog2N)。当长度为N=pl时,本文算法的乘法量比其他已知算法更少。
声光频谱分析器的信号处理
金圣经, 朴燕, 王瑞光, 刘维亚, 丁香
1993, 15(2): 128-132.
摘要:
集成光学声光频谱分析器是由半导体激光器、导波声光调制器、波导短程透镜和CCD探测器阵列所构成。CCD探测器把接收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再由TMS32010系统与IBM-PC机组成的主从工作机的信号处理中心进行处理。微机系统中的CPU采用TMS-32010。CCD视频信号采集用循环间隔采样方式。此样机达到的指标:系统带宽为100MHz,分辨率为8MHz,动态范围为20dB。
DCTT统计最优化模型及其性质
郝跃
1993, 15(2): 133-139.
摘要:
本文提出了集成电路最优化中综合考虑成品率极大、最佳容差设计、调整设计和生产效益极大化设计的统计最优化模型(Design Centering,Tolerance and Tuning.简称DCTT模型)。讨论了该模型与广义统计最优化模型的等价性以及其他主要性质。在确定性最优化框架下,该模型为统计最优化和集成电路可制造性设计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相关免疫布尔函数的计数
杨义先
1993, 15(2): 140-146.
摘要:
本文首次求出了重量为4(或2n-4)和6(或2n-6)的n元相关免疫布尔函数的精确个数。同时还用递归算法改进了现有的下界公式。
用沃尔什变换法进行高速数字传输线时域分析
戚颂新, 杨铨让
1993, 15(2): 147-154.
摘要:
本文首次把波形松驰迭代法和快速Walsh变换相结合,提出了时域分析具有任意终端的高速数字集成传输线的新方法。这种方法的模拟过程十分符合实际电路状态,且有分析精度高、运算稳定、可靠等优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分层同轴介质谐振器谐振频率特性的研究
刘丽华
1993, 15(2): 155-169.
摘要:
本文导出了置于无限平行导体板间和置于屏蔽结构中的任意分层同轴介质谐振器的TE、TM模场分量表达式以及求解TE、TM模谐振频率的一般耦合特征方程。对于同轴(l=3层)介质谐振器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大量计算,得到了同轴(l=3层)介质谐振器的主模和一些高次模的谐振频率随几何尺寸和介质特性变化的关系曲线和数据表。
背脊波导双环铁氧体移相器的阻抗匹配
温俊鼎, 熊永忠, 施美娟, 胡杰
1993, 15(2): 170-173.
摘要:
本文研究背脊波导双环锁式铁氧体移相器的阻抗匹配技术,给出了计算阻抗匹配的转移矩阵。实验证明,它对工程设计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多层球电磁散射的一种新算法
吴振森, 王一平
1993, 15(2): 174-180.
摘要:
本文提出了多层吸收介质球电磁散射的散射系数an和bn的递推公式及其适用于计算机数值计算的形式。它对各种介质的复折射率和粒子尺寸参数均能获得稳定和收敛的数值结果。
容差参数的阵列天线方向图综合法
漆一宏, 焦永昌, 叶春飞
1993, 15(2): 181-186.
摘要:
本文研究了设计参数具有容差的阵列天线方向图综合法;给出了阵列天线容差优化的数学模型;提出了求解容差优化问题的数学方法;建立了直线阵列天线容差区内误差任意分布的物理模型;并对激励幅度具有容差的侧射天线阵进行了计算。本文的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设计参数容差对天线性能的影响。
研究简报
变形圆微带天线谐振频率的研究
饶亲江, 林昌禄
1993, 15(2): 187-190.
摘要:
微带天线的窄频带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在许多方面更广泛应用。如何展宽其频带一直为国内外学者所关注。本文用变分法并结合微扰理论分析了一种变形圆贴片宽频带微带天线的谐振频率。理论计算值与实测结果一致性较好,为微带天线谐振特性的综合奠定了一定基础。
重建有耗单层媒质和背景媒质的回归圆方法
崔铁军, 梁昌洪
1993, 15(2): 191-195.
摘要:
本文提出重建有耗单层媒质的回归圆方法。在高频部分,以波数k为因变量的反射系数轨迹形成一个圆,根据圆心和半径,不需使用任何数值方法即可重建出媒质特性。此方法既适用于已知复反射系数谱,又适用于只知道反射系数振幅情况,从而使本方法更实用。
互易无耗二端口网络S参数测量的一点注记
吴宏雄
1993, 15(2): 196-200.
摘要:
本文指出互易有耗二端口网络S参数的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完全可用于互易无耗二端口网络中,使这两种网络的S参数测量统一起来。文中给出若干计算和测量实例。
皮秒激光脉冲触发下光电导开关响应时间的理论计算
李学清, 郭开周, 陈增圭
1993, 15(2): 201-203.
摘要:
本文采用计算机数值分析的方法,分析了激光脉冲的能量、宽度、半导体对光的吸收系数、半导体的表面复合、体复合以及俄歇复合等因素对光电导开关响应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光电导开关的响应虽然很快,但与光脉冲并不完全同步,而有一个短的时间滞后。
De Bruijn序列的k次齐次复杂度
朱士信
1993, 15(2): 204-207.
摘要:
De Bruijn序列是一类最重要的非线性移位寄存器序列。本文定义并研究了n级De Bruijn序列的k次齐次复杂度Ck(s),给出了Ck(s)的一个上界。k=1及k=2时,Ck(s)分别为人们所熟知的线性复杂度及二次齐次复杂度。
用BCH等线性分组码构造McEliece纠错码公钥密码体制
李元兴
1993, 15(2): 208-211.
摘要:
McEliece公钥密码体制是用线性纠错码中的一种特殊码类Goppa码构造的。本文则表明采用BCH码或RS码等线性分组码也可构造安全的McEliece公钥密码体制。
相位激光测距仪频率综合电路研究
谭显裕
1993, 15(2): 212-218.
摘要:
本文以多频率测距的长距离相位激光测距仪电路为基础,提出了采用一只高稳定度标准频率晶体振荡器来直接进行频率综合的一种新电路。分析了该电路的优点、性能和技术指标。证明该设计方案切实可行。
建立放大器单向化模型的一条新途径
吴康
1993, 15(2): 219-224.
摘要:
本文提出一条建立放大器单向化模型的新途径,由该单向化模型可以非常容易地获得放大器的传递函数。与传统的确定放大器传递函数的密勒效应近似法和时间常数法相比,本文的方法不仅十分简单,而且精确度也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