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11卷  第6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估计相干源到达方位角的双向空间平滑技术
赵滨生, 陆仲良
1989, 11(6): 561-568.
摘要:
本文在Evans的空间平滑预处理技术基础上,提出了双向空间平滑预处理技术,并证明了后者在去相关、孔径的有效利用率以及孔径尺寸一定时,阵列最多可分辨的相干源数目方面均优于前者。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上述结论。
多层电厚微带天线的阻抗特性
李立, 杨渊, 黎荣龙
1989, 11(6): 569-575.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多层介质电厚微带天线的一种分析方法。从无界空间中的电并矢格林函数出发,导出了分层介质中任意一点具有任意取向的水平电偶极子场的表达式。以此为基础,利用Richmond反作用积分方程,建立了关于贴片上电流分布的积分方程。通过适当选取电流基函数,使本方法适用于电厚介质微带天线。应用Galerkin方法建立矩阵方程。借助于计算机求解该矩阵方程,可得到天线的各项特性。文中用实例进行了验证。
TM平面波照射下无限大导电劈表面的非均匀电流
王秉中
1989, 11(6): 576-583.
摘要:
本文给出了TM平面波照射下无限大导电劈表面非均匀电流的闭合形式表达式。计算结果与用本征函数解计算的准确值吻合较好。
运动目标逆合成孔径雷达成象
陈学红, 陈宗骘
1989, 11(6): 584-589.
摘要:
运动目标逆合成孔径雷达成象是根据旋转成象和运动补偿原理,利用宽带发射信号进行距离分辨,利用目标相对于雷达视线的旋转产生的多卜勒信息进行方位分辨。距离对准和运动补偿是逆合成孔径雷达成象的关键技术。本文概述了逆合成孔径原理,分析了距离对准和运动补偿问题,并给出了成象实验结果。
偏心特种截面传输线特性阻抗的分析计算
马西奎
1989, 11(6): 590-599.
摘要:
本文提出了计算偏心特种截面传输线特性阻抗的部分模拟电荷法。由于外导体边界1上的边界条件准确满足,所以这种方法精度较高、且计算量小。文中提出用高斯列主元消去法与最优化方法相结合的技术求解模拟电荷方程组,是提高精度和保证收敛的一种有效算法。文中给出了外导体边界1为圆形、椭圆形、矩形、槽形和平板形五类传输线的Green函数,且对特性阻抗值进行了计算。
利用微波散射特性重建海面波高谱
吴坚
1989, 11(6): 600-606.
摘要:
本文利用电磁散射理论进行海面微波后向散射特性的数值分析,并与机载散射计所获得的实验数据匹配重建反映风场的海面波高谱。从而得到散射系数与风速的关系曲线,只要测得海面后向散射系数就能确定海面风速,这对于海洋微波遥感具有一定实际指导意义。
微波反馈放大器的匹配和增益带宽的探讨
孔俊宝
1989, 11(6): 607-615.
摘要:
本文介绍了小信号微波反馈放大器的分析与综合。放大器采用通常的增益级框图表示和并联反馈。文中提供了全部网络元件的估算值和闭环宽频带增益、带宽和双端口的匹配值。用图解法对匹配值与增益进行了权衡。最后用实例描述了综合方法。
研究简报
具有介质覆盖层的微带电流元近场的近似计算
王家胜
1989, 11(6): 616-620.
摘要:
从具有介质覆盖层的微带电流元的Sommerfeld积分精确表达式出发,推导出了简单的近场近似公式。并将近似公式和计算积分的结果作了比较。近似公式适用于/较小的情况,对介质层厚度和损耗没有限制。
正多边形外导体-圆形内导体同轴传输线特性阻抗的计算
徐建民
1989, 11(6): 621-624.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计算正多边形外导体-圆形内导体同轴传输线特性阻抗的方法。由它可以得到正三(四、五、六)边形外导体-圆形内导体同轴传输线特性阻抗的可靠的上限和下限值。当r/R0.5(0.6)时,由它得到的上限和下限值十分接近,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电磁辐射过程中的能量守恒关系
宋文淼
1989, 11(6): 625-629.
摘要:
本文严格证明了任意截面波导内,由电子注电流激起电磁场的过程中的能量守恒关系,改正了作者在文章[1]中的一些错误;并把它推广到一端短路的波导系统。这一结果说明了能量守恒是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固有性质。
大迴旋半径迴旋速调管的线性理论
蒋华北, 孙雁
1989, 11(6): 630-636.
摘要:
本文采用扰动方法,详细研究了大迴旋半径迴旋速调管,导出了电子群聚、注-波互作用功率、增益等表达式。研究了电子的纵向群聚运动,发现电子的纵向群聚行为能对电子与波的互作用产生不可忽略的影响。并且求得了相应的电子群聚、增益等修正表达式。
Voronoi域模式分类器
高文, 胡铭曾, 斋藤正男
1989, 11(6): 637-642.
摘要:
提出基于模式训练的Voronoi划分向量分类器结构,指出该结构是以欧几里得距离为测量的最优模式分类器,给出M类k维(k2)Voronoi域分类器的两个判决准则和三种结构。
空间域的马尔可夫立体网状结构模型及其应用
钱唯
1989, 11(6): 643-648.
摘要:
本文提出三维马尔可夫随机变量的网状结构模型,探讨三维图象的建模及其图象描述的应用。对所述空间域的马尔可夫立体网状结构模型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证明。为三维图象的描述、建模、分割、分类等提供了一个较有力的工具。最后,用实例给出一种三维图象的建摸及其图象描述。
测量热阴极次级电子发射的新方法及其应用
陈德森, 孙学民
1989, 11(6): 649-655.
摘要:
本文利用相关检测技术,并对测试管结构作了改进,很好地抑制了热电子本底及空间电荷效应,构成一种测量热阴极在工作温度下次级电子发射性能的新方法。以浸渍钪酸盐阴极为样品,测得在低的轰击电子能量和电子流情况下次级电子发射系数占随温度指数上升;轰击电子能量或轰击电子流较大时,温度对没有很大的影响。研究表明高温下钪酸盐阴极存在电子轰击热发射增大效应,对此本文提出内建场模型加以解释。
多层a-Si∶H/a-SiNx∶H薄膜中氢含量的研究
张同军
1989, 11(6): 656-660.
摘要:
将PECVD方法制备的多层a-Si∶H/a-SiNx∶H膜在N2气氛中进行不同温度的退火处理后,利用红外吸收谱、核反应方法,次级离子质谱(SIMS)和透射电镜(TEM)对膜中氢从表面渗出及其与温度的依赖关系进行了测试和分析。最后对氢的外扩散现象提出了几种可能的简单解释。
银管进氧的质谱分析
郭太良, 王敏, 高怀蓉
1989, 11(6): 661-665.
摘要:
本文分析了B-A规和银管在除气和工作过程中的放气成份,提出了对银管进行N2-O2,交替高温除气处理。利用这一方法能有效地缩短除气时间,提高除气真空度和进氧纯度。文中详细讨论了影响进氧纯度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