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9年  第1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线性电路K故障诊断法的有效范围
吴耀, 童诗白
1989, 11(2): 113-120.
摘要:
在使用K故障诊断法时,为提高电路的可诊断性,可以采取诸如增加可及节点,或改变激励点,增加激励和测量次数等办法。本文对这些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如何增加可及节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特别着重对比较有效的多激励法进行研究,给出了用多激励法进行诊断时,电路可K故障支路诊断的条件。
注入锁相分频器
黄成方
1989, 11(2): 121-128.
摘要:
注入锁相分频器可在较低输入信噪比下工作,这是其他分频电路不能比拟的优点。本文对注入锁相分频器作了以下工作:(1)给出了输入信号含附加噪声时注入锁相分频器的通用相位方程和等效模型;(2)研究了无噪声条件下调相信号通过注锁分频器的特性及分频器的同步带宽;(3)讨论了输入附加噪声对注锁分频器特性的影响。注锁放大器是本文中n=1的特例,本文的结果也适用于注入锁相放大器。
非线性电路和系统的灵敏度分析非线性传递函数法
焦李成
1989, 11(2): 129-137.
摘要:
本文研究了非线性传递函数的性质,提出了n阶稳定性、n阶零极点,n阶频率响应、n阶零灵敏度等新概念和非线性系统灵敏度分析的新理论和方法。
介质谐振器型带通滤波器机助优化设计
单家方, 胡清兰
1989, 11(2): 138-146.
摘要:
本文根据平面电路理论,采用Green函数本征函数展开法与多模传输矩阵技术,对介质谐振器型带通滤波器进行了机助优化设计,并且试制了样品,其实验值与计算结果吻合良好。
N槽结构波纹喇叭的理论分析
杜彪, 章日荣, 王汉礼, 杜树祥
1989, 11(2): 147-154.
摘要:
本文利用空间谐波法导出了N槽结构(每个周期有N个槽)波纹喇叭的特征方程和等效壁导纳的普遍公式,并把这些公式应用于双槽深波纹喇叭,给出了其等效壁导纳的表达式。文章还对一个双槽深波纹喇叭的等效壁导纳、特征值、口面模比和辐射方向图进行了数值计算,并与实验结果比较,两者吻合得很好。
弱起伏介质中界面脉冲波的互相干函数
李乐伟, 焦培南
1989, 11(2): 155-163.
摘要:
在折射指数起伏具有Gauss谱的弱起伏随机介质中,设激发源为脉冲偶极子,利用Born近似和DGF方法,研究了随机介质内部无线电通信中界面脉冲波(lateral pulse wave)的互相干函数,得到了解析解,并用背景介质层的反射系数、阻抗、导纳等物理量通过超几何级数的形式表示出来。结果表明,在该通信中,互相干函数的主要贡献来源于相干场,而非相干场的贡献也是较大的。
求解电磁场并矢格林函数的新方法
宋文淼
1989, 11(2): 164-175.
摘要:
本文提出了求解电磁场边值问题的新方法:把矢量波方程的边值问题化为对应的标量波方程的边值问题加上两个附加的矢量微分运算的问题。用这种方法可以很方便地求解所有现在用并矢格林函数的本征展开法所能求得的各种并矢格林函数。可以求解用现有的方法很难求解的比较复杂系统的并矢格林函数。文中给出了加载的谐振腔的并矢格林函数就是其中的一例。
完全导电圆锥并矢Green函数
潘生根
1989, 11(2): 176-182.
摘要:
本文运用算子法和并矢运算的分布理论法,求解了完全导电圆锥并矢Green函数,且证明解是满足电磁基本方程的。
氧作用下浸渍钡钨阴极中钙的强化表面扩散
马京昇, 张永康, 胡汉泉
1989, 11(2): 183-190.
摘要:
由于探测技术上的困难,至今对铝酸钡钙扩散阴极表面钙的研究极少。本文利用低压氧锈导下Ca向阴极表面的强化扩散,并借助俄歇电子能谱仪探索了Ca的行为和作用。主要结果是:(1)相当部分Ca以金属态形式存在于钨孔隙中活性物质的近表层区;(2)钙向表面扩散的数量和速度与阴极温度、氧的暴露量成正比,它是一种界面反应驱动下的强化扩散,其激活能约为1.34eV;(3)氧作用下阴极表面氧化钙的增加是导致阴极发射衰减的重要原因,而恢复中毒的再激活机制之一,则是高温下表面钙的蒸发逸离过程。
综述评论
大电流密度光阴极的进展
谈凯声
1989, 11(2): 191-198.
摘要:
长期以来,光阴极主要应用于辐射探测及微光成象。几乎所有应用于上述目的的光阴极都被设计为低电流密度工作状态(1A/cm2)。这类光阴极在强光照射下,很快地出现疲劳现象。七十年代出现的大电流密度光阴极能在脉冲的或持续的强激光照射下产生大电流密度光电发射。本文着重报道这一时期大电流密度光阴极的进展,介绍它们的实际应用,并对几种大电流密度光阴极进行对比和评价。
研究简报
径向不均匀介质柱体对电磁波的散射
张守融, 王卫延
1989, 11(2): 199-203.
摘要:
本文用Fourier展开方法求解径向不均匀无损耗或有损耗介质柱体对电磁波的散射问题。与其它方法比较,这种方法计算简单并且可计算介质柱体对任意电磁波束的散射。
电磁场互能公式在平面波展开理论中的应用
赵双任
1989, 11(2): 204-208.
摘要:
本文将互能公式应用到平面波展开理论中,讨论了传输波与凋落波在正交性方面的区别,得出了电流分布已知时场的平面波展开公式。本文还解决了一个由已知区域部分边界上的切向场决定区域内场的问题。
矩形波导中沿E面均匀的介质柱散射特性分析
范鹏, 樊德森
1989, 11(2): 209-214.
摘要:
从关于介质极化电流的积分方程出发,用矩量法数值分析了矩形波导中沿E面均匀的任意截面形状和数量的介质柱的散射特性。将介质区域分割成许多矩形小子域,使以矩形波导修正格林函数为核的积分方程能够分区地进行解析处理,从而大大改善了计算精度和速度。计算中考虑了高次模的影响,既提高了计算精度,又提供了所有波型的散射信息。
6mm波导腔耿氏管功率合成器
薛呈添, 王乔敏
1989, 11(2): 215-220.
摘要:
本文介绍6mm波导腔双源阵四管(耿氏管)功率合成器的原理、结构、优化计算、性能(例如:各种含义下的合成效率,推频曲线,频率漂移问题和功率稳定性)和实验方法。文中给出的理论和技术适用于厘米波和毫米波波导腔合成器。
强流电子束轰击下浸渍钪酸盐钡钨阴极的次级发射特性
偰正才
1989, 11(2): 221-224.
摘要:
本文对浸渍钪酸盐钡钨阴极在强流脉冲电子束(电子能量为2300eV,电流密度为12A/cm2)轰击下的次级发射特性作了一些初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