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1年  第3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的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和二维傅里叶变换硬件
邝振焜, 任芳斌, 郑怡嘉, 邱育海, 庞雷, 王新民, 葆鸿启, 张纯璐, 李国华
1981, 3(4): 201-212.
摘要:
本文描述了为密云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研制的两项专用设备:数据采集系统和二维傅里叶变换硬件以及用它们与联机计算机(NOVA-3/D)一起进行的射电望远镜的实时数据采集和处理。此两设备已于1980年初研制成功,实际运行证明,工作正常,能满足需要。
高速高精度A/D转换器
金圣经, 沈国光, 郭洪德, 张曙之, 刘风荣
1981, 3(4): 213-221.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用于观测太阳磁场的天文望远镜系统的高速高精度局部级联式多阈值A/D转换器。文章着重讨论了,为实现高速、高精度所采用的技术要点,并提出了研制高速高精度A/D转换器所必须考虑的有关问题。 我们所研制的A/D转换器,分辨率为1mV,相对误差0.025%,字长12位,前面接采样保持电路后,速度为10万次/秒。
螺旋线行波管速度再同步的理论和计算(二)
周文表, 宋培德, 宋文淼
1981, 3(4): 222-226.
摘要:
在文献[1]中我们从理论上导出了速度再同步的大信号工作方程。本文提出了双阶相速跳变的计算程序和计算结果。计算结果与实验比较符合。证明该程序可用来设计并优选相速跳变行波管。
计算电子光学系统收集效率的蒙特卡洛数值积分法
何其超, 徐廷伟
1981, 3(4): 227-23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非决定性的蒙特卡洛法同计算真空中电子轨迹的决定性的数值积分法相结合的蒙特卡洛数值积分法,用以模拟电子在电子光学系统中运动的全过程,计算打拿极(或阳极)对电子的收集效率,探讨电子发射角和初能量分布的影响。以研制中的陶瓷通导式光电倍增管为例进行了实际计算,讨论了本方法的局限性以及进一步开拓的问题。
摄象管阴栅系统的传热计算和一种小功率阴极支撑体的设计
高铭台, 赵立平
1981, 3(4): 237-248.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一种摄象管阴栅系统的传热计算模型,对5种不同结构、不同功率的阴栅系统进行了电子计算机计算。通过计算得出了各处的温度、各相关部件间的热交换情况和系统的总耗散功率以及各参量对它们的影响。这些对设计阴栅系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文中还给出了一种低功率(0.6W)钡镍阴极阴栅系统的设计。它具有牢固可靠、易于装配、速热(数秒可达工作温度)等优点。
研究简报
Weibel型不稳定性增益机理的相位条件和宽频带慢波迴旅放大器
郭和忠, 陈增圭
1981, 3(4): 249-253.
摘要:
正 (一)引言 电子迴旋脉塞(Gyrotron)作为一类新型的快波器件,可在毫米、亚毫米波段有效地产生高功率相干辐射,标志着微波电子学的一大突破。 Gyrotron与普通微波管在作用机理上有很大的区别。它采用光滑波导或过模谐振腔作为高频结构,取代了传统的慢波电路或谐振腔。Gyrotron为快波型器件,而微波管一般为慢波型器件。不久前,有人提出利用慢波互作用的变态迴旋脉塞器件即weibel型器件。Gyrotron快波型器件的作用机理来自迴旋脉塞不稳定性,而Weibel型慢波器件的
一万汉字电传机设计原理
茅中良, 任群力
1981, 3(4): 254-258.
摘要:
正 我们应用支氏码设计了一种一万汉字电传机。本机主要由发报和收报两部分组成。 (一)发报部分 数以万计的汉字信息,要直接实现电传,首先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采用哪种方案输入键盘,然后才谈得上采用哪种输出方案使汉字重现。根据目前国内外电报业务处理惯例,虽然仍可采用标准电码,但也不应排除寻求一种更理想的汉字编码理论,以使汉字电传机能同时处理中、西两种文字信息。迄今我们认为支氏码在这方面的应用,前景是
钼的钎焊
陆允信, 沃连恩
1981, 3(4): 259-260.
摘要:
正 钼是电真空器件常用的一种金属。但它很难钎焊。我们采用高频碳块焊接法较好地解决了钼与钼,钼与其它金属的钎焊问题。 1.钼与钼的钎焊 钎焊钼要用熔点高,蒸汽压低的焊料。铂是较合适的焊料之一。它的熔点较高,蒸汽压较低,熔点这样高的焊料进行钎焊,用一般氢炉是不行的,因为温度不够高。用高频炉也不理想,因为焊接物体形状不规则时,加热不易均匀,加热温度也较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