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2年  第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阴极电子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张恩虬
1982, 4(1): 1-7.
摘要:
本文讨论阴极电子学与物理学基础理论间的相互关系。从体效应中总结出来的固体理论,不能有效地解释电子发射的问题,因为电子发射主要地来源于表面。另一方面,各种形式的电子发射可用作探测固体表面的手段,对建立表面科学提供更多的信息。此外,文中对阴极电子学的性质和发展概况也作了论述。
缓变截面波导腔的理论及其应用
钱景仁
1982, 4(1): 8-19.
摘要:
本文从广义电报方程出发,在确定的边界条件和连续性条件下,得到了缓变截面波导腔中振荡模的谐振频率、品质因数和场分布的公式。着重研究了开放式缓变圆截面波导腔中HORP模振荡,特别是这些模在开口处的衍射损耗;最后对常用的一种双圆锥开放腔体进行了分析,得到了一组较为通用的诸振频率和品质因数的曲线。已有的实验证实了曲线的可靠性。
三相桥式整流电路短路电流的计算方法
樊元武
1982, 4(1): 20-34.
摘要:
本文介绍三相桥式整流电路内、外部短路电流的计算方法.文中分暂态过程及稳态过程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分析方法是作者提出的.根据文中所介绍的计算方法,绘制了数种实用曲线,供读者参考使用.
关于阿尔法微型计算机系统初始化命令文件的讨论和改进
江钧基
1982, 4(1): 35-45.
摘要:
本文通过对阿尔法微型计算机的系统初始化命令文件的探讨,提出缩小操作系统的方法,指出原文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措施。改进后的文件可使该机在带有5个终端和5个作业的情况下,操作系统的大小小于16K字节。提出了两种消除因用户使用MEMORY0命令而引起的机器工作不正常的方法。给出了一个新文件的实例及其实验结果。此外,还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论讨了这种计算机最大可带的终端数和作业数。
提高9显象管边缘分辨率的实验研究
戴荣欣
1982, 4(1): 46-52.
摘要:
本文从分析9显象管电子枪的结构特点出发,讨论了影响荧光屏上电子束光点尺寸的三个主要因素:透镜放大率、球面象差和空间电荷效应。提出了用减小调制极孔径,增大调制极与加速极之间的距离等方法来减小电子束最小交叉截面的尺寸和电子束的发散张角;并且以调整电子枪在显象管内的位置,即增大它与偏转线圈之间的相对距离,来减小偏转线圈杂散磁场所引起的偏转散焦;从而有效地改善了整管的聚焦性能,并明显地提高了边缘部分的分辨率。 试验结果和批量生产的管子测试表明:上述方法是卓有成效的,其边缘分辨率能提高50线以上。
光泵CF4 16微米激光器
伍始一
1982, 4(1): 53-59.
摘要:
本文介绍了由TEA CO2激光器的9R(12)跃迁线泵浦冷却的 CF4分子,获得 16m激光输出。泵浦光用限孔光阑得到TEMoo单横模,由低气压CO2增益池压缩线宽,并与光泵腔良好的模式匹配下,以700mJ的泵浦源能量获得25mJ左右的16m激光输出能量。光量子转换效率达7%左右。激光脉宽窄于150ns,该器件可在约0.5Hz重复率下,以20mJ的输出能量运转数千次。
微通道板的研制
张多明, 王毓华, 章玉林
1982, 4(1): 60-68.
摘要:
通道式电子倍增器矩阵(CEMA)又称微通道板(MCP)是由特殊玻璃制成的单通道电子倍增器平行排列成的。MCP是多种带能粒子和光子的探测器,它可以提供一个增益高和均匀性好的大的工作面。 本文概述了MCP的工作原理,介绍了制造MCP的主要工艺,简要讨论了MCP的基本参数和应用。
研究简报
一种高可靠长寿命阴极
廖显恒, 黄慧芬, 汤卞玉, 万小文
1982, 4(1): 69-70.
摘要:
正 空间技术的发展向电子器件提出了高可靠、长寿命的要求,这又使电子器件向阴极提出了同样的要求。在国外,解决的办法是,使用以锆镍或钨锆镍作基金属的氧化物阴极,再加上高水平的造管工艺等措施来保证电子器件的高可靠和长寿命。我们根据当前国内
高场强荧光屏的研制
朱国民, 欧阳行仓, 刘桂英
1982, 4(1): 71-72.
摘要:
正 倒象式第二代微光管和双近贴式第二、第三代微光管,对荧光屏提出了新的特殊要求,这就是除达到成象器件所需要的高亮度、高分辨率外,为了保证高象质,还必须能够在高电场强度下正常工作而不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