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0年  第2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用傅氏变换迭代综合天线方向图
冯孔豫
1980, 2(3): 95-103.
摘要:
本文提出,将傅氏变换和迭代算法结合起来综合天线方向图,并在理论上证明这个方法的有效性。在容许适当牺牲旁瓣电平的条件下,本方法不仅可用于方向图的模数的赋形,并可同时对它的相位赋形。当天线孔径较小,且赋形的波束又较窄时,这个方法是很有效的。
YIG调谐微波晶体管振荡器的分析与设计
张炳荣
1980, 2(3): 104-112.
摘要:
本文阐述了YIG调谐微波晶体管振荡器电路和磁路的分析与设计。由输入阻抗公式分析了宽频带振荡应满足的条件。指出输出阻抗随频率变化的规律,并用代替法测出了振荡器的动态输出阻抗,为定量设计输出匹配网络提供了依据。以研制12GHz振荡器为例,说明了理论分析、动态阻抗测量和电路设计与实验结果符合得较好。
紫外光擦除信息的EPROM存储单元的工作与特性
须国宗, 杨传仁
1980, 2(3): 113-118.
摘要:
具有可改写的不挥发特性的半导体存储单元是构成EPROM的关键。本文详细描述了两种已经在EPROM中实用的存储单元的结构与写入特性,并讨论了影响其写入特性的一些因素,为设计一个大规模集成的紫外光擦除型EPROM提供了实验结果。
行波管非线性互作用理论中的能量守恒问题
宋文淼
1980, 2(3): 119-128.
摘要:
本文从动力学的一般原理出发推导了Rowe的行波管非线性理论中的能量守恒关系。通过分析证明Rowe理论中存在能量不守恒的问题,那是由于Rowe理论中所采用的感应电流的不合理性所造成。计算和分析都证明由于这种能量不守恒所带来的效率的相对误差最大可以和2C差不多,即在30%以上,所以是相当可观的。本文的分析不光对螺旋线行波管适用,并且对所有采用等效电路模型的微波器件如O型返波管,M型器件等也都适用。因这些器件的非线性互作用理论,原则上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快速傅果叶变换在正交场器件大信号理论计算中的应用
敖超, 蔡金荣, 陈增圭, 舒士畏, 张世昌
1980, 2(3): 129-137.
摘要:
快速傅里叶变换(FFT)自1965年问世以来,发展很快,应用相当广泛,深受广大科技人员的重视。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这一算法的特点,并首次尝试用FFT进行正交场器件的大信号理论计算,详细讨论了求解泊松方程的具体过程,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用于大功率速调管的调制阳极调制器
刘雁云, 邵贵荣
1980, 2(3): 138-142.
摘要:
本文叙述的调制阳极调制器是实验室测试大功率速调管的热测设备。我们先后设计制作了两台,经使用,证明性能良好。
研究简报
高气压连续调谐脉冲CO2激光器泵浦的中红外分子激光器
浦分
1980, 2(3): 143-143.
摘要:
近年来,激光分离同位素,激光化学、激光探测污染等研究工作都需要中红外波段的高功率可调谐激光器。目前在911m波长范围内,高功率CO2激光器已在这些领域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还迫切需要探索1120m的高功率可调谐光源,特别是分离铀同位素所需要的16m和12m的激光器。国际上许多不同的研究方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表明,采用脉冲CO2激光器作光泵的频率下转换是最有希望的途径之一。进展最大的要算是光泵16mCF4激光器。光泵12mNH3激光器及16m
Ar-N2转移激光器获得激光振荡
徐珊珊, 葛霁
1980, 2(3): 144-144.
摘要:
自1963年H.G.Heard首先获得氮气中的激光作用以来,氮激光器的发展很迅速,其输出功率越来越大,重复频率越来越高,激励方式也各有不同。为了进一步提高氮激光器的效率,D.J.Eckstrom等提出了利用稀有气体将能量高效率地转移给氮分子的概念,因而出现了Ar-N2能量转移激光器。我们所研制的是用径向相对论电子束泵浦的Ar-N2转移激光器(因为径向电子束较其它形式的电子束具有更高的效率),在氮分子的第二正带
钡钨阴极表面的研究
陆思
1980, 2(3): 145-145.
摘要:
我们用HPS50B型场发射扫描电镜(SEM),REBER-1型俄歇电子能谱仪(AES),PHI-550型ESCA/SAM多功能能谱仪,JSM-U3型电子探针,FD-1型发射式电镜(EEM)和逸出功分布测量技术等,对铝酸盐钡钨阴极和钨酸盐钡钨阴极进行了综合研究。研究了阴极表面结构形貌、表面化学成分、化学态以及发射性能等。实验发现,激活前后,阴极表面元素的组成成分、分布情况和化学态都有明显的变化。激活后,阴极表面粗糙,发射不均匀,发射集中在钨海绵的孔隙及其四周。还发现了铝酸盐阴极激活后,谱线中的钙峰消
小直径钼筒的深拉伸
石佩珍
1980, 2(3): 146-146.
摘要:
钼是电真空器件中应用较广的一种耐高温金属材料。主要用它来做管内零部件,如阳极、栅极、阴极、屏蔽、引线、支杆、吊钩等等。 用来做阴极筒的小钼筒,通常内径在3mm以下,壁厚为0.2mm左右,直径与长度之比在1∶2以上。并要求钼筒有较好的机械强度,以免在压制阴极时开裂。 一般辗庒的钼片呈纤维状结构,冲压拉伸性能较差,易于开裂,难于深拉伸成细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