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3年  第25卷  第9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优先度排序RBF神经网络在与文本无关说话人确认中的应用
邓浩江, 王守觉, 杜利民
2003, 25(9): 1153-1159.
摘要:
该文介绍了优先度排序径向基函数(PORBF)神经网络的结构与算法,并提出了将其应用于与文本无关说话人确认时的训练算法、似然度的计算方法以及识别规则。为了增强PORBF网络的泛化能力,该文用压缩矢量构造抑制样本集,提出了顺序选取、最近邻选取和最远距离选取等3种选择抑制样本集中说话人的方法,并对PORBF神经元的输出进行了等比递减加权.在相同条件下的与文本无关说话人确认实验中,传统的矢量量化方法的等差错率可达10.56%,而基于PORBF网络的确认系统使用最近邻选择方法构造抑制样本集,其等差错率可达6.83%;性能提高很多。
基于神经网络的人脸自动识别
於东军, 徐蔚鸿, 赵海涛, 杨静宇
2003, 25(9): 1160-1167.
摘要:
该文应用神经网络技术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人脸识别系统。首先使用基于眼睛位置估计的方法从人脸图像中分割出对识别有意义的纯脸,然后使用自组织映射进行特征压缩,提取有效的鉴别特征。最后使用基于知识的模糊神经网络进行分类。在NUSTDBII人脸数据库上的实验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并且表明该方法对人脸的姿态及表情有一定的不敏感性。
利用覆盖歧义检测法和统计语言模型进行汉语自动分词
王显芳, 杜利民
2003, 25(9): 1168-1173.
摘要:
该文探讨了利用覆盖歧义检测法和统计语言模型进行汉语自动分词的问题。采用了多次迭代的方法来进行汉语词层面统计语言模型的训练。该方法能够得到更优化的语言模型。该文详细介绍了统计语言模型的训练过程,给出了语言模型复杂度随迭代次数增加而减小的实验结果。还给出了在不同的统计语言模型阶数下切分正确率变化的情况,分析了切分正确率变化的原因。
基于图像独立特征分解的数字水印方法
刘琚, 孙建德
2003, 25(9): 1174-1179.
摘要:
独立分量分析(ICA)是在研究盲源分离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全新的信号处理和数据分析方法。利用ICA方法,可以在不知源信号和传输通道的参数的情况下,根据输入源信号的统计特性,仅通过观测信号就能实时地恢复或提取源信号。该文把图像看成是多个独立的特征图像的混叠。利用独立分量分析方法同时对数字图像和水印图像进行独立特征分析,得到一种新的数字水印方法。计算机实验的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加入的数字水印可以被恢复,并且具有一定的鲁棒性。
一种新的多目标盲波束形成技术研究
李洪升, 赵俊渭, 陈华伟, 王峰, 郭业才
2003, 25(9): 1180-118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多目标盲波束形成算法。该方法在最小二乘恒模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对一种新的代价函数的最小化,来盲估计波束形成器的权矢量,从而完成对多目标的分离与定向。同时,采用一种改进的神经网络结构解决了最小二乘算法中矩阵求逆的运算,不但能有效提高运行速度,而且易于用硬件实时实现盲波束形成。仿真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目标的三维重建
王彦平, 彭海良
2003, 25(9): 1187-1193.
摘要:
干涉SAR目标的三维重建是利用干涉SAR的基本测量值和干涉SAR成像的几何关系确定地面目标点的三维位置。现有算法均建立在平面电磁波、平地假设的基础上,不可避免地引入严重的位置误差。该文从干涉SAR的基本方程入手,在球形地球和球面电磁波的普遍模型基础上,推导出干涉SAR三维重建的解析解,并将该算法与现有三维重建算法进行了数值计算比较。
分布式星载干涉SAR中空间基线的分析和设计
徐华平, 周荫清, 李春升
2003, 25(9): 1194-1199.
摘要:
分布式星载干涉SAR可以同时实现三维地形成像、洋流成像和提高空间分辨率等3种SAR于涉成像。其系统基线设计需要同时考虑这3种SAR干涉成像对基线的不同要求,所以比较复杂。该文在给出分布式小卫星被动稳定编队飞行的空间构形和3种SAR干涉成像对系统基线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布式星载干涉SAR基线设计中存在着3个制约关系;给出了协调这3个制约关系的一种设计准则,并在此准则下对一个L波段的分布式星载干涉SAR进行了系统基线设计。
利用残余点优选InSAR干涉相位条纹图的研究
陶鵾, 杨汝良
2003, 25(9): 1200-1205.
摘要:
该文基于相位展开中残余点的概念,深入研究了残余点发生概率与配准精度间的内在联系,根据所得出的模型,提出以残余点的数目作为衡量不同配准结果的准则,挑选出最佳的条纹图,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小数字高程图中因配准所引起的误差。实际数据的研究表明,该方法简便精确、行之有效。
一种OFDM系统中的盲信道估计算法
邵怀宗, 彭启琮
2003, 25(9): 1206-1212.
摘要:
该文利用OFDM系统传输的信息符号为有限字符集和各子载波的相互独立特性,提出了用伪导频符号(PPS)进行信道的盲估计算法。与用于做信道估计的导频符号不同,PPS传输的是有用的数据,因此提高了系统的带宽利用率,PPS的平均功率增加3dB或6dB可有效抑制信道的加性高斯噪声。对信道盲估计的均方误差(MSE)和由此算法获得的信道的状态信息对无编码的OFDM系统进行解调的误比特率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是有效的并具有很好的灵活性。
非线性参数估计中的观测集预处理技术
杨宏文, 胡卫东, 吴建辉, 郁文贤
2003, 25(9): 1213-1217.
摘要:
非线性参数估计模型中,若系统的可观测度较弱,被估计参数相互耦合,那么参数的估计精度不仅与随机观测噪声有关,与系统的可观测度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该文提出一种观测集预处理方法,依据可观测度指标对观测数据进行筛选,然后利用筛选集对参数进行估计。以雷达的系统误差估计为例,使用筛选集估计雷达的系统误差,比直接使用原观测集估计所得结果更为精确。
用线性调频信号调制解决码间串扰问题
王贞松, 张晓振
2003, 25(9): 1218-1224.
摘要:
该文提出用线性调频信号调制的方法解决码间串扰的问题。为了与其它调制方法进行对比,分别从公式推导和误码率两方面进行讨论,并给出仿真结果。理论推导和实际仿真结果都表明,利用线性调频信号进行调制,可以很好的抑制码间串扰。在恶劣的环境中(平均多径时延较大)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传输速率。线性调频调制技术的优点是:不需在接收端添加均衡滤波器,也不须进行扩频编码。
一种用于MPEG-4形状编码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
卢官明
2003, 25(9): 1225-122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MPEG-4形状编码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该算法利用了形状编码及形状信息的固有特性,即基于上下文的运动估计特性、相邻二值alpha块的运动矢量相关性以及形状信息的二值特性。模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运算量少、处理速度快的特点,适用于MPEG-4形状编码的实时软件实现。
基于小波图像编码的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乔世杰, 智贵连, 王国裕
2003, 25(9): 1230-1236.
摘要:
小波变换由于其多分辨率特性而特别适合图像编码。该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小波图像编码的远程监控系统。整个系统由本地监控端和远程主控端组成。本地监控端包括图像采集、小波变换图像编码和发送3个模块。小波变换图像编码由二维小波变换和零树编码组成。设计了监控端各个模块的硬件结构,编写了其硬件结构的Verilog HDL模型,进行了仿真和逻辑综合,并用FPGA进行了验证。编写了主控端的远程接收、控制软件,成功实现了基于小波图像编码的远程监控系统。
一类Feistel密码的线性分析
吕述望, 张如文
2003, 25(9): 1237-1242.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新的求取分组密码线性偏差上界的方法,特别适用于密钥线性作用的Feistel密码。该分析方法的思路是,首先对密码体制线性偏差进行严格的数学描述,分别给出密码线性偏差与轮函数F及S盒的线性偏差的数学关系;然后通过求取线性方程组最小重量解,确定密码线性偏差的上界。
一种改进的HMRSVP方案
叶敏华, 刘雨, 张惠民, 朱春梅
2003, 25(9): 1243-1249.
摘要:
介绍了RSVP与MRSVP,以及在Mobile IP中采用MRSVP实现QoS保障的机制。分析和比较了3种HMRSVP方案,特别是指针转发的HMRSVP方案,并提出一种改进的方案。在此方案中,若移动主机在同一个分层区域内移动,则利用它在移动时所具有的本地性,采用指针转发的HMRSVP方案;若移动主机进入新的分层区域,则要求它建立新的RSVP通路,开始新的指针转发过程。同时对本地化特性进行了讨论。对改进的方案在两种情况下分别进行了建模、分析、结果表明,改进的方案性能更加优越。
基于决策理论的CDMA网络中多类业务的准入控制策略
殷志明, 谢剑英
2003, 25(9): 1250-1254.
摘要:
准入控制是码分多址(CDMA)蜂窝网络中服务质量保证的一个关键技术。该文提出了一个基于半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理论的最优准入控制策略来支持有服务质量要求的多类业务的无线CDMA网络。用线性规划方法求解最优策略,从而在满足服务质量约束要求的同时最大化信道利用率。另外,还使用了加权公平阻塞约束来灵活地实现服务质量要求。数值结果表明此最优策略可以获得比基于阈值的准入控制方案更好的性能。
各向异性材料涂覆金属二面角反射器的RCS分析
郭辉萍, 刘学观, 殷红成, 黄培康
2003, 25(9): 1255-1260.
摘要:
该文基于均匀平面波入射下无限大金属衬底各向异性材料表面等效电磁流的一般表达,利用物理光学法结合多次反射,研究了各向异性材料涂覆金属二面角反射器的后向电磁散射特性,分析了不同材料参数及不同二面角对后向RCS的影响,得到了一些有益的结论。
非互易网络的无耗约束条件
梁昌洪, 李龙, 史小卫
2003, 25(9): 1261-1267.
摘要:
该文论述了在非互易条件下,无源无耗网络的各种约束表征:例如,阻抗[Z]矩阵可以存在实部。它并不与能量定律相悖,即在这种情况下,阻抗矩阵中的电阻并不代表损耗,其负阻也不表示有源增益;传输[A]矩阵也反映出|det[A]|=1的似互易特性。文中给出了具体实例。
综述评论
ATM技术的回顾与展望
陈相宁, 王京, 程时昕, 周猛
2003, 25(9): 1268-1275.
摘要:
该文从ATM技术应用的角度,介绍了曾被广泛关注的各种ATM技术,分析了其存在的主要问题。高级信元传输技术是国内最早研究的下一代宽带网络技术之一。该文还介绍了解决当前ATM存在问题的思路和研究进展,并对ATM技术的未来进行了展望。该文的工作有助于读者了解ATM技术现状,建立ATM技术发展的全局概念,把握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
研究简报
SAR图像局部窗口K-分布目标检测算法
种劲松, 朱敏慧
2003, 25(9): 1276-1280.
摘要:
该文分析了双参数CFAR算法和K-分布CFAR算法的特点,将双参数CFAR算法局部窗口的概念应用到K-分布CFAR检测中,适应了SAR图像海面背景复杂且局域性强的情况,获得了较好的检测效果。
一种在原始视频帧中嵌入的鲁棒的数字水印
梁华庆, 王磊, 双凯, 杨义先
2003, 25(9): 1281-1284.
摘要:
该文提出的在原始视频帧中的扩频水印方案,使用二值图像作为水印,采用每帧索引的办法,并且利用相邻帧的统计相关性来嵌入水印。对于丢帧、帧重组以及共谋攻击有很强的鲁棒性。水印提取时不需要用到原始视频。文中对该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给出了仿真实验结果。
任意中频带通信号多相数字下变频方法
张嵘, 肖先赐
2003, 25(9): 1285-1289.
摘要:
基于多相结构的数字下变频方法由于其可实现性强,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在电子系统软件化的趋势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其缺点是存在信号接收盲区。该文在多相滤波数字下变频方法的基础之上,提出了一种改进方法。该方法在不改变原有下变频器结构的前提下,实现监视带内任意中频位置带通信号接收,消除接收盲区。
直接序列扩频通信中窄带干扰抑制的奇异值分解方法
孙丽萍, 胡光锐
2003, 25(9): 1290-1293.
摘要:
在很强的单音干扰存在时,传统的线性预测滤波方法不能达到很好的抗干扰性能.该文提出了一种用奇异值分解方法(SVD)来抑制扩频通信中的单音干扰的问题,建立了利用SVD技术抑制直接序列扩频通信(DSSS)中的窄带干扰的系统模型.并与传统的双边LMS滤波器进行了误码率比较.仿真表明,SVD方法对干扰有很强的抑制能力,当BER=10-2时,SVD方法的增益要高于LMS方法3dB.而且同传统的LMS算法相比,SVD方法避免了算法收敛的问题.
基于磁通元电场叠加法的涡旋电场计算
孙明, 龚沈光, 周骏, 卢新城
2003, 25(9): 1294-1296.
摘要:
提出用磁通元电场叠加法求解涡旋电场,利用该方法推导出了空间旋转平面区域产生的涡旋电场的时域表达式,验证了磁通元电场叠加法求解涡旋电场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