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1年  第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介质环加载喇叭的理论分析
章日荣, 刘顺祥, 周康健
1981, 3(1): 1-7.
摘要:
本文对介质环加载边界条件特征方程进行了求解。导出了介质环加载波导与光壁波导连接处的模转换计算公式。并且根据这些公式计算了文献[1]设计的介质环加载喇叭的辐射特性,计算结果非常接近实测结果。
五臂混合环的分析改进和具有三种分配比的功率分配器的设计
赵连贵
1981, 3(1): 8-15.
摘要:
本文用等效电路法对五臂混合环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两种改进方案。改进后的方案,既能使中心臂同环完全匹配,同第二对侧臂理想隔离,也能使第一对侧臂同环完全匹配,并彼此理想隔离。本文还提出用五臂混合环设计具有三种分配比的功率分配器的方法,给出了分析和计算公式。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基本一致。
按门限判决规则检测调相二进码时的错误概率
陈捷
1981, 3(1): 16-21.
摘要:
本文计算出伪随机码测距系统中按门限判决规则检测调相二进码时的错误概率,并与极大似然判决规则检测的结果进行了比较。文章指出:在相同条件下,从统计平均角度来看,按门限判决规则与按极大似然判决规则检测的结果相差不多;即使按最长捕获时间计算,前者检测结果也只不过比后者差3分贝。
砷化镓双异质结高辐射度发光管的研制
泮慧珍, 张桂成, 徐少华, 逄永秀, 程宗权, 富小妹, 朱黎明, 胡道珊
1981, 3(1): 22-28.
摘要:
用液相外延技术生长GaAs-Ga1-XAlXAs双异质结材料,并制成小面积高辐射度发光二极管。辐射度高达100w/srcm2以上,尾纤(芯径60m,N.A.=0.17)输出功率最高达200W,外推工作寿命105小时。已用于1.8公里,8.448Mb/S,PCM-120路光纤电话通信系统。对器件的工作特性进行了分析,讨论了影响因素及改进途径。
行波管支撑杆型衰减器匹配性能的微波检测方法
张秀芬
1981, 3(1): 29-34.
摘要:
本文介绍一种简便、快速、直观的检验支撑杆型衰减器匹配性能的方法。它的基本原理是在微波频率上测绘被测衰减器的相对衰减量分布曲线,再用相移法测量反映衰减器渐变段匹配程度的电压驻波比S,对比分析所得曲线和S值,确定对曲线的形状及其起始段斜率的要求。此要求确定后,在检验衰减器时,只需测绘它的微波相对衰减量分布曲线看是否符合要求即可。采用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测试速度。实践证明,这种方法不仅在研制行波管中起了一定作用,还可以作为小批量生产工艺流程中检验衰减器的有用手段。
高气压CO2激光器的连续调谐和频率牵引效应的实验研究
蒲汾
1981, 3(1): 35-38.
摘要:
本文报道了光栅调谐的多个大气压CO2激光器的连续调谐和频率牵引的实验研究。在腔内采用了锗棱镜扩束望远镜或球面反射镜扩束望远镜后,提高了色散腔的频率选择性,增大了光栅的受光照射面积,从而实现了基本无牵引效应的连续调谐,并有效地保护了光栅。
泵浦激光的径向电子束
葛霁, 徐珊珊, 王月坡, 王培刚
1981, 3(1): 39-44.
摘要:
本文对泵浦气体激光器的径向相对论电子束进行了研究。给出了产生径向电子束的同轴电子枪的设计和实验结果。初步讨论了这类束的一些特性。并用此电子束戍功地获得紫外波段激光输出。
研究简报
双曲率反射镜谐振腔
戴立盛, 叶桂木
1981, 3(1): 45-48.
摘要:
正 一、引言 激光器的谐振腔,通常根据几何因子g1、g2所满足的条件,分成三大类:稳定腔,非稳定腔和介稳定腔。这几种类型的谐振腔都有过大量的研究。近年来,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对激光束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希望能获得高效率,大能量、单横模、小发散角的激光束。对于这些要求单纯采用稳定腔或非稳定腔是难于满足的。 本文提出一种新型的稳定腔和非稳定腔相结合的复合谐振腔,腔中放了一个中心有孔的两面抛光的平面反射镜作为输入泵浦束和输出束的隔离耦合反射镜;它起着使输入
钨酸盐阴极的研制
陆义
1981, 3(1): 49-51.
摘要:
正 钨酸盐阴极是一种压制的补偿式阴极。它是由钨海绵内含有均匀分布的作为活性物质的钨酸钡锶和作为还原剂的锆组成的。 这种阴极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先研制成功,于1965年首次报道的。它具有发射电流密度大、工作温度较低、工作温度范围宽、寿命长等优点。该公司于1969年发表了他们的最后研制报告,随后进行过渡生产,从1973年起,在研制成功这种阴极的Bondley直接指导下,进行了两年的工作才基本成功。在这过程中他们发现这种阴极工艺
二极管峰值保持电路的分析
李亚君
1981, 3(1): 52-58.
摘要:
正 一 当被测量的物理量正比于某一非周期三角形脉冲的峰值时,为了读取被测量值,通常采用二极管峰值保持电路。非周期的三角形电压脉冲,记为u1(t),如图1所示。Um是脉冲的幅值,t1和t2分别是脉冲的前沿和后沿宽度,1和2是脉冲前沿和后沿的斜率,那么 1=Um/t1,2=Um/t2。 常用的二极管峰值保持电路,如图2所示,图中BG1是射极跟随器,D是开关二极管,C是存储电容器,BG2是源极跟随器。为了便于分析,用R0表示前级的输出阻抗
场效应管噪声特性的分析
方志豪
1981, 3(1): 59-61.
摘要:
正 鉴于目前缺乏场效应管的低噪声设计公式,作者通过详细推导得到场效应管(结型)的几组噪声特性表达式,列于表1
皱纹喇叭馈电的卡塞格伦天线的研制
彭洪先, 刘汉国, 张金玉
1981, 3(1): 62-64.
摘要:
正 我们研制的微波辐射计是用于机载的和地面的无源探测设备,可用来接收地面上各种物质辐射的微波能量,从而判别不同的地物目标。天线是微波辐射计用来接收地物辐射能量的部件,对天线除要求高增益低旁瓣外,还要求有比较好的方向图,紧凑的结构和具有所要求的地面分辨率。如图1所示,天线尺寸(D),飞行体高度(H)和地面分辨率(r)的关系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