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5年  第27卷  第9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主星带伴随分布式小卫星SAR系统效能分析
刘建平, 梁甸农
2005, 27(9): 1345-1348.
摘要:
针对主星带伴随分布式小卫星系统效能分析巾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研究。首先,根据分布式小卫星SAR系统的任务需求,给出了系统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分布式小卫星轨道运行特点,建立了系统能力模型:根据系统的工作状态,建立了系统可靠性Markov模型;基于能力模型与可靠性模型,建立了主星带伴随分布式小卫星SAR系统效能评估模型。仿真结果证明,以上模型的建立为主星带伴随分布式小卫星SAR系统效能分析以及系统参数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一种用于条带式SAR的自聚焦算法
孟大地, 丁赤飚
2005, 27(9): 1349-1352.
摘要:
本文将相位梯度法(Phase Gradient Algorithm,PGA)用于条带式合成孔径雷达(SAR)的自聚焦。根据条带SAR与聚束SAR回波信号差异并参考经典相位梯度法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条带SAR的自聚焦算法SPGA。用这种新的条带SAR自聚焦算法聚焦所得SAR图像不会发生传统条带SAR下PGA常有的拼接问题:同时由于相位误差曲面的引入,对于任何场景SPGA均能达到良好的聚焦效果。
一种稳健的离散频谱校正方法
曹延伟, 张昆帆, 江志红, 程翥, 皇甫堪
2005, 27(9): 1353-135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连续波雷达测速的、稳健的离散频谱校正方法,即三角形法。该方法具有原理简单、计算量小、易于实现、校正精度高等优点。该文介绍了三角形法频谱校正的原理,分析了三角形法校正效果随信噪比以及参与校正的谱线根数变化情况,并给出了仿真结果。最后将三角形法和能量重心法进行了对比,得出了三角形法受信噪比变化影响较小的结论。
SAR图像非线性分布目标检测方法研究
王大旗, 朱敏慧
2005, 27(9): 1357-1360.
摘要:
在一定条件下,遥感图像上可以观测到舰船的尾迹或自然界的内波现象。目前对舰船尾迹的检测多集中在线性尾迹的检测上,该文提出一种基于生理视觉的静态边界轮廓系统和移动窗口形态滤波非线性分布目标检测方法,并且转换成二值图像后,运用二值形态滤波对线状要素进行分类,将非线性特征进行区分,以便进一步的处理。文中仿真和实际SAR图像试验的结果表明该算法是有效的。
检测SAR图像中径向慢速动目标
陈广东, 朱兆达, 朱岱寅, 江伟光
2005, 27(9): 1361-136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从SAR图像中检测径向匀速动目标的方法,将SAR图像信号在频域分为正频部分和负频部分,静止背景的正负频分布对称,而径向动目标的多普勒质心与静止背景相比有一频移,信号在正负频域能量分布不对称。将分开的正负频域信号分别回到时域成像,计算这两幅复图像对应位置的模差绝对值,可对消静止背景,突显出径向动目标。仿真数据表明本算法有效。
一种基于偏微分方程的SAR图像去噪方法
王新楼, 乔明, 邹谋炎
2005, 27(9): 1365-1369.
摘要:
传统的相干斑噪声抑制算法在多次迭代后通常会导致图像边缘的模糊,这一直是SAR图像去噪处理的难点和热点所在。该文分析了应用于图像处理的各向异性扩散方程(PDEs),在其基础上由最小化问题出发,引入棱边指示子对图像的边缘加以限制,得到新的去噪模型并降之应用于SAR图像的相干斑噪声去除。与传统的基于局部统计量和各向异性滤波器相比,新的算法在棱边保持和噪声去除能力均有提高。
一种实用的合成孔径雷达自聚焦算法
韦立登, 吴一戎, 向茂生
2005, 27(9): 1370-137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实用的改进型自聚焦算法--迭代平移相关法。与原来的平移相关法相比,该改进型算法通过适当的迭代运算,并结合新的估计加权因子和窗宽自动选择功能,可在初始速度误差较大的情况下获得更为准确的估计值。理论分析及试验结果表明,迭代平移相关法可以在运算量增加不大的情况下获得更可靠的速度误差估计结果。
基于SCFT处理算法的机载SAR运动补偿
郑卫平, 张秋玲, 冯宏川, 王岩飞
2005, 27(9): 1375-1378.
摘要:
该文较为详细地分析了高分辨率机载SAR数据处理中,有关目标距离单元徙动(RCM)校正和平台运动偏差的精确补偿问题。将平台运动偏差分解为空不变和空变分量,利用机载SAR系统传递函数以及SCFT算法,提出了目标RCM校正与平台MOCO合并处理的方法。仿真结果验证了方法的正确性。
基于时域的低频UWB SAR辐射校正
邹鲲, 梁甸农
2005, 27(9): 1379-1382.
摘要:
低频UWB SAR系统校准的关键问题是获得定标体精确的散射特性和建立合适的信息处理模型。本文利用MOM和渐近波形估计(AWE)方法得到随频率和方位角变化的角反射器RCS,建立了基于时域聚焦算法的校正模型,最后利用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距离向多孔径超宽测绘带成像体制中各项误差分析
郭琨毅, 王小青, 盛新庆
2005, 27(9): 1383-1387.
摘要:
理论上已经证实可实现超宽测绘带的距离向多孔径成像方法在增加测绘带宽的同时又可获得较高的分辨率.为了正确地评定距离向多孔径成像方法的实用性,该文给出了体制中各项误差的定量分析,并对一些误差给出了相应的算法上的修正.
转换测量卡尔曼滤波算法在导弹起爆控制技术中的应用研究
刘剑锋, 庄志洪, 刘中
2005, 27(9): 1388-1392.
摘要:
利用导引头测量信息构建最佳起爆控制算法以实现最佳起爆是导弹战斗部起爆控制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最佳起爆算法包括剩余飞行时间、脱靶量及脱靶方位的估计.为提高估计精度和满足实际应用要求,对导引头测量信息进行滤波至关重要.该文研究了转换测量卡尔曼滤波算法在起爆控制参数估计中的应用,该算法将球坐标系中导弹导引头的测量信息转换到直角坐标系下进行滤波,同时消除了由于坐标转换而引起的偏差.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起爆控制参数的估计精度.
针对循环频率误差的稳健CAB算法
张爱民, 林京, 李秀林
2005, 27(9): 1393-1397.
摘要:
当循环频率估计存在误差时,循环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的性能会显著下降。针对这一不足,本文提出了对循环频率误差稳健的循环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仿真实验表明,当存在循环频率误差时,本文提出的算法性能接近没有循环频率误差时循环自适应波束形成算法的性能。
高斯线调频小波变换及参数优化
尉宇, 孙德宝, 岑翼刚
2005, 27(9): 1398-1403.
摘要:
线调频小波变换(CT)作为小波变换(WT)的一种推广,成了信号处理中的研究热点.该文推导出高斯线调频小波变换(GCT)的短时Fourier变换(STFT)计算形式.并利用分数阶Fourier变换和广义的时宽-带宽积来优化GCT的参数.与Wingner-rille分布(WVD)、短时Fourier变换(STFT)进行比较分析.仿真结果表明优化的GCT有很好的时频聚集性.
一种新的K分布形状参数估计器
郝程鹏, 侯朝焕, 鄢锦
2005, 27(9): 1404-140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将已有的U估计器和X估计器结合起来估计K分布形状参数的新估计器。仿真结果表明,与以前提出的方法相比,新估计器在我们所关心的小v值范围能够提供更加准确的形状参数估计,几乎相当于通过数值方法计算的最大似然估计器的性能。
一种改进的一致性扩散图像增强方法
喻罡, 张红梅, 卞正中, 郭佑民
2005, 27(9): 1408-1411.
摘要:
一致性扩散是分析图像中定向结构的重要的预处理步骤,现有的一致性扩散图像增强方法难以识别图像中的弱边界.本文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扩散方法,该方法构建了一种结合二阶方向导数信息的结构张量,能够精确分析图像中的复杂弱边界,同时与经典结构张量互为补充以检测图像的强边界.在此基础上设计了新的扩散张量,并采用了基于(加性分裂算子AOS)策略的数值计算方法.通过对比实验证明,该文算法的效果良好并具有很高的效率,实现了在去除噪声的同时精确保护图像中的强弱边界.
基于多速率运动模型的多帧概率数据关联算法
田宏伟, 敬忠良, 胡士强, 李建勋
2005, 27(9): 1412-1415.
摘要:
该文指出Hong(2001)在多速率运动模型中关于过程噪声的一处错误,提高了多速率运动模型状态估计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多帧概率数据关联算法.在确定多帧量测数据有效回波时,提出双重门限方法,有效减少了多帧概率数据关联算法的计算量.最后针对各种杂波密度情况对多帧量测数据概率数据关联算法的性能进行了分析.
多通道ARMA信号信息融合Wiener滤波器
邓自立, 高媛
2005, 27(9): 1416-1419.
摘要:
应用Kalman滤波方法,基于白噪声估计理论,在线性最小方差最优信息融合准则下,提出了多通道ARMA信号的两传感器信息融合稳态最优Wiener滤波器、平滑器和预报器;给出了最优加权阵和最小融合误差方差阵.与单传感器情形相比,可提高滤波精度.一个雷达跟踪系统的仿真例子说明了其有效性.
一种鲁棒的人脑组织核磁共振图像分割算法研究
林盘, 郑崇勋, 杨勇, 阎相国, 顾建文
2005, 27(9): 1420-1424.
摘要:
自动的人脑核磁共振(MR)图像分割是许多医学图像应用的关键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有效的自动脑核磁共振图像的分割方法框架体系,脑MR分割框架体系由3个处理步骤构成.首先,采用基于水平集的方法将MR图像中非脑组织剔除,从脑图像中提取大脑组织结构.然后,对MR脑结构图像进行灰度不均匀性校正.最后,该算法采用最大后验分类器可以将人脑组织分为脑白质、脑灰质、脑髓液.在实验中对大量的MR脑图像数据应用该分割算法.实验结果充分证明该方法的有效性.这种分割算法适用于人脑核磁图像分析的各种实际临床应用.
基于DSSS信号相位特性的参数估计
朱孝武, 唐斌
2005, 27(9): 1425-1428.
摘要:
利用DS-SS信号符号间相位信息,提出了一种可工作于低信噪比下的直接序列扩谱(DS-SS)信号噪声抑制方法.该方法在相参积累抑制噪声的同时,还完整地保留了信号特征,并实现QPSK信号的I/Q分量分离.结合参数估计方法,可进行DS-SS信号载频和码速率估计.计算机仿真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混沌神经网络的移动通信信道分配方法研究
朱志宇, 姜长生
2005, 27(9): 1429-1432.
摘要:
该文应用混沌神经网络求解信道分配问题,给出了信道分配的能量函数表达式和混沌神经网络模型,研究了判别混沌神经网络混沌特性的Lyapunov指数法,讨论了网络模型参数对网络混沌特性的影响,提出了基于混沌神经网络的信道分配算法.仿真结果表明,混沌神经网络具有复杂的瞬态混沌特性,它比Hopfield网络具有更强的搜索全局最优解的能力,和更快的收敛速度.
天线阵列方位对MIMO无线信道性能的影响
李忻, 聂在平
2005, 27(9): 1433-1436.
摘要:
分析收发天线阵列的方位对MIMO无线信道的空域相关性及其容量的影响,得出在散射信号角度扩展较小时,这种影响不容忽视,为得到更大的信道容量,应使阵列法线尽可能指向来波/去波平均方向.数值结果证实了天线阵列方位对相关系数的影响,并指出这种影响随天线阵列法线偏离其信号平均方向而增大.仿真结果表明信号角度扩展较小的阵列的方位对信道容量影响更大,增大信号角度扩展可以削弱以至消除这种影响.
基于预测的OFDM系统迭代联合信道估计与符号检测算法
张彭, 毕光国, 曹秀英
2005, 27(9): 1437-1440.
摘要:
该文在现有的OFDM系统联合迭代信道估计与符号检测算法的基础上,根据信道响应的时域相关性,将预测方法引入迭代信道估计,对其进行改进.提出一类基于对初始信道估计值进行预测的迭代信道估计算法.进而分别用两种预测方法进行仿真并与传统迭代算法进行比较.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与传统算法相比,加快了迭代收敛速度,降低了系统误码率.在复杂度增加不大的前提下,提高了系统性能.
时变衰落信道中WCDMA系统闭环发送分集的性能分析
杨馨, 李晋, 尤肖虎
2005, 27(9): 1441-1445.
摘要:
该文针对WCDMA标准中采用的闭环分集技术,给出了RAKE接收算法模型及反馈的加权矢量算法,进而分析了时变衰落信道中存在反馈链路延迟时闭环发送分集的接收性能,并与开环分集技术的接收性能进行了比较,指出了开环和闭环发送分集技术适用的不同移动环境.理论推导及仿真结果表明闭环发送分集在低速移动和较低路径信噪比环境下具有优于开环分集的接收性能.
利用补零信息的单载波块传输盲信道估计方法
李军, 廖桂生, 郭庆华
2005, 27(9): 1446-1449.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针对单载波块传输(SCBT)系统的信道估计方法.该方法利用单载波块传输系统中的补零(ZP)信息,在频域实现了频率选择性信道基于子空间的盲估计.文中同时给出了所提方法的辨识条件.该方法性能优于过采样信道估计方法,且对信道阶数过估计不敏感.计算机仿真和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新的MMaryM编码结构和解调方法
朱有团, 朱近康
2005, 27(9): 1450-1453.
摘要:
该文在研究多重准正交扩频码组构造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构造多重准正交扩频码组的改进方法,提出了基于位置映射的一种新的调制结构和解调方法.采用新的码字分组方法和位置映射,将准正交码字的解调变成正交码字解调的组合,从而获得较好的解调性能.分析和仿真表明该方法可以明显减小接收端的计算复杂度,并且可以提高信息传送速率,降低误码率.
一种降低OFDM移动通信系统中LS信道估计均方误差的算法
李国松, 周正欧
2005, 27(9): 1454-1458.
摘要:
在基于OFDM的移动通信系统中,针对LS信道估计时域结果的构成特点,同时结合无线信道冲激响应在时域为有限持续长度的特性,提出一种新的算法估计信道有效阶数,然后利用该估计值对LS信道估计时域结果进行加窗处理以减小LS算法中由噪声和子信道间干扰引起的均方误差:LS算法性能的提高及其对系统误符号性能的改善通过计算机仿真得以验证.
移动通信用户身份保密的增强方法
赵源超, 李道本
2005, 27(9): 1459-1462.
摘要:
针对现有移动通信标准中无法完全实现用户身份保密这一问题,该文提出了分别基于公钥密码学和对称密钥密码学的两种改进措施,将用户的真实身份隐蔽在众多的用户标识里,使攻击者不能确切地得到用户身份的具体信息,明显增强了用户身份的保密性,并且分析比较了两种措施的性能.这些改进措施可以用于任何移动通信技术中.
一种新型的代理签名方案
谷利泽, 张胜, 杨义先
2005, 27(9): 1463-1466.
摘要:
可识别性是一般代理签名方案的一个特点,即验证者能够从代理签名中确定代理者的身份.在一些特殊的应用中,原始签名者希望在代理签名中隐藏代理签名者身份,验证者无法从代理签名中识别代理者身份,在出现争议时,验证者能通过原始签名者揭示代理者的身份,该文提出的方案能满足这种需求.
多输出布尔函数的特征值分析
高海英, 杨义先, 侍伟敏
2005, 27(9): 1467-1469.
摘要:
为了研究自变量是独立而非均匀分布条件下的多输出布尔函数的密码学性质,文章定义了多输出布尔函数的谱值和特征值,给出了多输出函数的特征值的一般表达式和估计式,并且计算出了n阶布尔置换和t-弹性函数特征值的上界.
蓝牙组合生成器相关系数的计算方法
张卫明, 姚凯, 李世取
2005, 27(9): 1470-1475.
摘要:
蓝牙组合生成器是蓝牙协议中使用的密钥流生成算法,它是一个带4 bit记忆的非线性组合生成器,其输入和输出之间相关系数的表示和计算是一个困难的问题,而这是对这种生成器进行相关性分析和相关攻击的基础.该文对一般的带记忆组合生成器给出了相关系数和条件相关系数的计算公式,该公式易于实现快速计算.基于此公式计算了蓝牙组合生成器的各种相关系数,并列出了部分结果.
一种安全有效的(t, n)多秘密共享认证方案
谢琪, 于秀源, 王继林
2005, 27(9): 1476-1478.
摘要:
基于双子密钥的思想给出了一种安全有效的(t,n)多秘密共享认证方案,其优点是每个成员可以多次使用自己的子密钥来恢复庄家任意给定的用于共享的多个密钥,重构一个密钥只需公开3个参数,为抵抗成员的欺骗无须执行零知识证明协议.所给的方案与已有的方案相比在计算量和通信量方面有明显的优越性.
OFDM系统功率和比特分配算法研究
余官定, 张朝阳, 仇佩亮
2005, 27(9): 1479-1482.
摘要:
该文研究OFDM系统在总功率和误比特率限定下最大化传输速率的问题,并且考虑实际系统中整数比特的限制,提出基于灌水法则的两种比特分配算法--改进的贪婪算法和对分灌水线搜索法,两种算法在计算复杂度上分别比贪婪算法和迭代灌水线搜索法小.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贪婪算法在性能上十分接近于贪婪算法,但是计算复杂度仅是贪婪算法的10%~30%,而对分灌水线搜索法在信噪比大于10dB的时候只要5~7次迭代便可以达到与贪婪算法只相差0.5%的性能.
WDM抗毁网中考虑链路故障相关性的双链路失效保护算法
郭磊, 虞红芳, 李乐民
2005, 27(9): 1483-1487.
摘要:
光纤链路由于共享了相同的物理资源,因此具有一定的故障相关性.这种故障相关性可以用相关链路失效概率(Correlated Link Failure Probability,CLFP)来表示.在CLFP基础上,该文研究了WDM抗毁网中双链路失效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支持用户区分可靠性(Differentiated Reliability,DiR)的共享通路保护算法:SPPDLF-DiR(Shared-Path Protectionfor Dual-Link Failures with DiR).仿真表明,SPPDLF-DiR在满足用户区分可靠性要求的前提下,能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降低业务阻塞率.
基于Stackelberg博弈的WCDMA网络收益最大化计费的研究
王玉峰, 王文东, 程时端
2005, 27(9): 1488-1492.
摘要:
该文研究了在WCDMA网络中如何选择价格来最大化网络收益.没有采用拥塞相关的计费,而是对每个用户有效传输的单位吞吐量收取固定的费用,但每个用户的传输速率是网络拥塞和单位带宽价格的函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户净效用函数.利用Stackelberg博弈,建模网络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即一方面网络管理者设定价格,以便实现收益最大化,而用户通过自优化效用函数来寻找新的均衡点对此做出响应.本文提供了网络收益与接纳用户数目的定量关系,并研究了网络降低用户传输速率以增大网络容量和拥塞控制的经济动机.
多小区无线局域网的系统吞吐率估计算法
凌翔, 阳坤, 严少虎, 吴诗其
2005, 27(9): 1493-1497.
摘要:
在多小区无线局域网(WirelessLocal AreaNetworks,WLAN)中,由于存在小区间接入访问点同频干扰,以及小区间同频用户干扰,其系统性能与单小区网络具有很大不同.本文提出了支持多种用户传输速率共存、支持用户非均匀分布的多小区WLAN系统吞吐率估计算法.通过对多小区WLAN中接入访问点的布置、信道的配置进行仿真,结果表明即使在存在小区间同频干扰的情况下,估计算法也能得到满意的吞吐率估计结果.
分层多跳无线网中结合负载均衡的切换管理
田永春, 郭伟, 郑相全
2005, 27(9): 1498-1502.
摘要:
该文主要研究分层多跳无线网络中的切换管理,提出一种新的用户切换管理算法和移动基站路由切换策略.在网络动态变化时,用户切换管理算法可以减少用户的切换次数,使用户负载分布均匀.移动基站路由切换策略则尽可能地从基站本地找出替代路由,可以在较小的开销下达到快速和无缝切换的目的.
伪线性主动段弹道估计方法
樊士伟, 张涛, 周伯昭
2005, 27(9): 1503-1506.
摘要:
该文主要分析了星载被动传感器对目标的运动参数估计问题,它也是空间预警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文中提出的伪线性测量-卡尔曼滤波(PM-KF)的弹道估计方法减小了测量方程非线性所带来的估计误差,较之EKF滤波有更好的估计精度.
研究简报
基于ADI-FDTD的混合方法及其快速算法
张伟军, 袁乃昌, 李毅, 郑秋容
2005, 27(9): 1507-1509.
摘要:
该文介绍了FDTD与ADI-FDTD相结合的方法,提出了减小因两种不同计算方法在边界引起反射的加权平均的方法,并给出了ADI-FDTD计算线性、无耗、各向同性媒质的快速算法.计算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架空任意弯曲电缆终端感应电流的计算
蒋小勇, 谢拥军
2005, 27(9): 1510-1512.
摘要:
该文给出了架设在地面上的任意弯曲电缆在任意极化平面波照射下,其终端感应电流的通用表达式.该表达式考虑到了大地和电缆弯曲形式对电缆终端感应电流的重要影响.该方法对于电子系统的防护以及电磁兼容分析具有一定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