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编委动态 | 人民大会堂颁奖!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团队获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前沿科学奖

发布日期: 2023-07-20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图片


2023年7月16日,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Basic Science)在北京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聚焦基础科学,引领人类未来”

800余名海内外知名科学家及一流学者汇聚一堂,重点围绕数学理论物理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三大基础科学领域,深入探讨基础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8位菲尔兹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1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50余名各国院士齐聚北京并在此发表高水平学术报告。大会颁发了基础科学终身成就奖和前沿科学奖。


图片


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团队获大会“前沿科学奖”(Frontiers of Science Award)。该奖项颁授给过去五年内发表的具有极高科学价值、在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同行高度认可原创性研究成果


图片
图片

崔院士团队所获奖项与奖杯


图片>>

崔铁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长期从事电磁超材料和计算电磁学研究。1993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1995-2002年先后任职德国洪堡学者、美国UIUC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2001年受聘东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创建信息超材料新方向。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被引用36000余次、H因子93(谷歌学术)。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23年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前沿科学奖。


崔铁军院士团队凭借在信息超材料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斩获本次前沿科学奖,他们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可对电磁功能进行编程的光驱动数字编码超表在该光驱动数字超表面平台上,能够用可见光强度实时调控微波的反射相位响应,解决了以往多通道电控超表面需要大量复杂物理导线连接带来的微波信号与直流信号串扰难题,同时实现了非接触式远程可编程调控,为高度集成化的远程可编程超表面系统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早在2014年,崔铁军教授团队就突破超材料国际惯用的等效媒质表征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用数字“0”和“1”的空间编码来表征超材料的新思想及其调控电磁波的新方法,通过改变具有相位相反特征的“0”和“1”单元的空间编码序列来控制电磁波,开创了信息超材料这一新领域


图片

东大获奖者在人民大会堂欢迎晚宴前的合影


研究人员用不同的光照图案照射该数字平台实现了微波外部隐身、电磁幻觉和动态涡旋波束调控功能,数值仿真与实验结果均验证了该平台的可编程性。

由于集成的光传感网络既能充当外部直流电源,也能充当控制器,因此与传统的包含外部电源、大量导线和控制器的电控超表面相比,所研制的光驱动可编程数字超表面平台具有重量轻、结构紧凑且可无线远程调控等优点。

同时,此类光驱动可编程数字平台作为一种电子桥梁连接了光输入和微波输出,且验证了可以用标量光强度控制矢量微波的可行性,有望为未来发展先进光电混合器件和可见光与微波融合通信系统等提供新的技术方案


来源:东大信息、新华社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7-20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