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第29卷  第1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网管系统多种运行场景下的模块可靠性
吴震, 孟洛明
2007, 29(11): 2541-2544. doi: 10.3724/SP.J.1146.2006.01566
摘要:
该文针对当前网管系统(NMS)可靠性评价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分析NMS运行阶段模块可靠性的方法。该方法首先把NMS中使用的定时报活、模块冗余等可靠性措施组合为3种主要运行场景;然后,运用马尔科夫再生随机Petri网对3种场景进行了建模,定量分析了不同运行场景对模块可靠性的影响,并应用模型得到了模块可用度等重要的可靠性指标。实例表明,NMS模块的运行阶段可靠性取决于自身质量和运行场景两方面的因素,可通过配置场景针对性地进行NMS可靠性设计和指标分配。
融合网格的NGN增值服务平台及建模分析
李立, 杨放春
2007, 29(11): 2545-254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50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融合网格的下一代网络增值服务平台以解决下一代网络应用服务器的性能问题。该平台将下一代网络应用服务器中的增值业务以网格服务的形式进行封装,并为封装后的增值服务提供运行环境。平台采用一种基于网格技术的任务调度算法,通过利用现有网络上的处理能力以提高系统整体处理能力和性能。采用随机Petri网对平台进行建模,并进行性能仿真实验。实验结果说明本平台能较好地达到利用网络中空闲处理能力以提高系统整体性能的目标。
一种解决共享触发类业务冲突的新方法
魏薇, 杨放春
2007, 29(11): 2549-255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93
摘要:
不同于以往从同时触发的业务中选择一个业务解决共享触发类业务冲突的方法,该方法将共享触发的业务分为相容性业务和互斥性业务,相容性业务可以根据用户意愿和系统策略顺序触发执行,互斥性业务的优先级确定借鉴免疫网络理论中免疫细胞相互作用的机制,不仅根据共享触发的业务本身,而且结合能够提供用户信息的业务,推测用户对业务的执行意愿,根据策略一致性动态地选择最佳的业务执行。实例证明该方法能够有效解决共享触发类业务冲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一种稳健的城市场景车载Ad hoc路由策略
陈军, 徐笛, 李式巨, 沈雷
2007, 29(11): 2555-2559.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13
摘要:
该文通过分析已有的适合城市场景的Ad hoc车载路由策略,发现其中的不足,提出一种新的稳健高效的路由策略,包括在交通岔口引入固定节点,采用二次选择路由方向,以及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恢复机制。仿真结果表明,新的路由协议在城市场景中有较好的性能。
P2P网络层次化信任模型
田慧蓉, 邹仕洪, 王文东, 程时端
2007, 29(11): 2560-2563. doi: 10.3724/SP.J.1146.2005.01560
摘要:
大规模文件共享P2P网络中节点之间发生重复交易的可能性较小而难以建立信任关系,从而导致P2P网络容易受到恶意节点攻击。针对该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群组的P2P网络层次化信任模型。该信任模型将信任关系划分为群组之间的信任关系,群组与节点之间的信任关系和节点之间的信任关系3个层次。节点利用本地信任信息或所属群组的推荐信任确定给定节点的信任值。仿真分析表明,该信任模型能够有效识别恶意节点,使P2P网络中合作节点具有较高的成功请求率。
面向服务的网络管理机制的建模方法
王颖, 邱雪松, 王智立
2007, 29(11): 2564-256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69
摘要:
针对目前以面向对象的方法描述的网络管理机制仅仅关注管理操作细节的局限性,该文提出以服务的概念建模网络管理机制,扩展了对操作机制的商务过程特性、流程和策略等方面内容的描述能力。首先,通过建立网络管理功能、商务过程元素以及网络管理服务三者间的对应关系,使网络管理服务兼具操作细节和商务过程两方面的内容。然后,提出了包括服务接口、信息、语义、流程和策略的网络管理服务描述内容以及一种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的网络管理服务分析过程,并进行了举例说明。以面向服务的方法描述网络管理操作机制,符合面向客户和商务过程的电信运营策略,支持自动和灵活的运营过程,并可以有效指导网络管理及运营支撑系统的分析、设计、实施和集成。
无线传感网物理层协作分集的性能分析
陈贞贞, 杨晨阳
2007, 29(11): 2569-2573.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79
摘要:
该文针对无线传感网中的远距传输问题,研究了一种无需网络同步和正交信道的协作分集方法的性能,给出了在两种典型信道中当解码转发存在误差传播时远程目的节点的误码率及分集指数;分析了当转发节点间为白高斯信道时增加协作节点数能够提高目的节点性能的条件。研究结果表明,当转发节点间为白高斯信道时,只要转发节点处于正常工作点,增加节点数就能提高目的节点的性能;当转发节点间为瑞利平衰落信道时,只有当转发节点处于一定位置时,协作分集相对于直接发送或传统空间分集才有性能增益;当转发节点间为瑞利平衰落信道时增加跳数性能更好,为白高斯信道时增加分支数更有效;当转发节点间为瑞利平衰落信道时,误差传播将使目的节点的分集指数为1,但在较低信噪比条件下对分集性能影响很小。
VoiceXML语音平台中预取方案的研究
王文林, 廖建新, 朱晓民, 王纯
2007, 29(11): 2574-2579.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28
摘要:
该文在分析目前主要预取算法优劣的基础上,根据VoiceXML语音平台与基于HTML的WWW之间的区别,认为在VoiceXML语音平台中应该预取其引用的语音资源,提出一种自适应的多用户共享的Markov预测模型,统一预测所有在线用户下一步所需的资源及其访问概率,有助于提高预测的准确率。最后,该文还提出抢占式优先级模型来调度预取任务,将资源的访问概率映射为优先级。仿真研究表明,与单用户预测算法和循环调度模型比较,该预取算法和调度模型都能很好地减少用户请求的访问延迟,提高响应速度。
基于shell命令和Markov链模型的用户行为异常检测
田新广, 孙春来, 段洣毅
2007, 29(11): 2580-258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03
摘要:
异常检测是目前入侵检测系统(IDS)研究的主要方向。该文提出一种基于shell命令和Markov链模型的用户行为异常检测方法,该方法利用一阶齐次Markov链对网络系统中合法用户的正常行为进行建模,将Markov链的状态与用户执行的shell命令联系在一起,并引入一个附加状态;Markov链参数的计算中采用了运算量较小的命令匹配方法;在检测阶段,基于状态序列的出现概率对被监测用户当前行为的异常程度进行分析,并提供了两种可选的判决方案。文中提出的方法已在实际入侵检测系统中得到应用,并表现出良好的检测性能。
降低PTS方法复杂度的原理及应用
王林, 江秀萍
2007, 29(11): 2585-258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09
摘要:
传统的降低OFDM信号峰均比值的部分传输序列(PTS)方法需计算全部相位旋转因子序列所对应的峰均比值,因而计算复杂度很大。该文分析了OFDM信号峰值出现的规律,提出了搜索合乎需求的相位旋转因子序列的一般性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降低PTS方法复杂度的方案。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大幅降低系统复杂度的同时,性能损失较少。
一种基于最小均方误差准则的联合多小区信道估计算法
宋晓勤, 李克, 薛强, 胡爱群
2007, 29(11): 2589-259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24
摘要:
信道估计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联合检测算法的性能。传统的信道估计算法将其他小区用户的信号均作为白噪声来处理,因此影响了信道估计的准确性。该文提出基于最小均方误差准则的联合多小区信道估计算法,由于改变了信道估计矩阵的结构,将邻小区强干扰用户也作为可以检测的用户信号来处理,降低了信道估计中噪声功率。该算法不仅适用于多小区联合检测,也可用于单小区联合检测。与传统的Steiner信道估计算法相比,新算法在存在邻小区同频干扰的情况下,能够很大程度提高信道估计的精度,进而大幅提升TD-SCDMA系统的性能。
协同分集和截断ARQ在单中继无线网的使用:一种交互层研究
孟庆民, 马宝萍, 高西奇, 尤肖虎
2007, 29(11): 2593-259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63
摘要:
该文着重研究了无编码两跳中继网中考虑各节点的最大传输次数受限时的一种交互层协同设计,提出了两种类型的简单自适应中继协同策略以探索一种合并的空间分集与时间分集。分析与计算机仿真表明:在非对称的多跳无线网和块衰落信道下,尽管基于截断ARQ (Automatic Repeat Request)的重传将带来一定的平均吞吐量下降,但该协同策略在实现有效的天线与能量共享的同时,也显著地改善了系统的帧误码性能。
公平的移动小额支付协议
樊利民, 廖建新
2007, 29(11): 2599-260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49
摘要:
为了实现具有完全公平性和非单元支付功能的小额支付协议,该文首先提出了双PayWord链(DPWC)的概念和非单元支付的实现机制。利用DPWC,并基于数据业务管理平台(DSMP)提出了一种新的公平的移动小额支付协议(FMMP)。该协议由注册、支付、仲裁、结算和注销5个子协议组成。分析结果表明,该协议能提供支付的完全公平性和非单元支付功能,并且具有安全、高效和不可否认的特点。
分布式天线系统的多用户分集
郑海波, 王京, 周世东, 粟欣
2007, 29(11): 2603-2605.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08
摘要:
分布式天线系统(DAS)由于其具有更大的覆盖范围,较好的功率效率,以及更高的系统容量在近年来备受关注,但很多文献都只是基于以上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而没有考虑多用户分集。该文提出了一种考虑用户公平性的最小容量损失轮询调度算法,并以该算法为基础,从多用户分集的角度研究了基于迫零波束成形算法的下行分布式天线系统的信道容量。结果表明,在天线数目和总功率相同的情况下,采用分布式天线系统可以得到比集中放置天线系统(CAS)更大的多用户分集增益。最小容量损失轮询调度算法明显优于普通轮询调度算法,该算法对DAS和CAS都适用。
异步OCDMA系统信道容量研究
周秀丽, 杨华军, 马君显
2007, 29(11): 2606-2608. doi: 10.3724/SP.J.1146.2006.01171
摘要:
为研究异步光码分多址(OCDMA)系统的信道容量,模拟系统为离散无记忆信道信息传输模型,计算了系统的信息容量。在理论信息容量限为1 bit/chip 条件下,计算得到理想无噪信道单用户检测OCDMA系统的总容量随着用户数的增加有所下降, 但在用户数较多时基本保持在0.75 bit/chip的水平;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条件下,用户数较多时,系统总的吞吐容量限下降不大,基本保持在0.71bit/chip-0.75 bit/chip的水平。在用户数较少时,理想信道的信号输入概率偏离0.50越大,系统容量限越低;AWGN信道在低噪声方差下,用户数小的系统能达到较高的容量限。由此推证了异步OCDMA 系统在单用户检测下的理论信息容量限。
MIMO CDMA系统中一种新的循环空时分组编译码方法
傅洪亮, 酆广增
2007, 29(11): 2609-2611. doi: 10.3724/SP.J.1146.2005.00069
摘要:
该文提出了MIMO CDMA系统中一种新的空时分组编译码方法,称为循环空时分组码(Cyclic Space-Time Block Code,C-STBC),它是将输入信息进行分组循环编码,然后对循环编码后的码字通过不同的天线分别采用不同的扩频码扩频后发射出去。这种CDMA系统下的循环空时分组码对任意的发射天线数都能达到满编码速率和满分集度,且其译码与传统的空时分组码一样简单。仿真结果验证了这种循环空时分组码优于传统的空时分组码。
一种低复杂性多级优化智能天线接收机
谢宁, 周渊平, 夏明华, 莫武中, 唐文明
2007, 29(11): 2612-2615.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9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无线通信CDMA系统的低复杂性多级优化智能天线接收机的结构与算法。该接收机采用了新颖的正交分级优化方式,每一级的系统参数只需通过简单的循环迭代就可以决定,每一正交级设置一个复加权系数,通过MMSE准则来估算、更新,在各级中独立进行优化。系统级数多少可由信号环境来决定,使系统的运行更为灵活。与其它方法相比,该系统在无线通信环境下,尤其是在有相关性信号存在的情况下,具有更好的性能,而且在系统复杂性方面也有明显的改进。
采用频域导频的块传输
焦现军, 张磊, 项海格
2007, 29(11): 2616-2619.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48
摘要:
该文设计了一种采用频域导频的块传输方案,并提出了适用于该方案的复杂度较低的接收信号处理算法,包括信道估计算法、均衡解调算法。与现有的PN导频方案构成的块传输方案相比,该文的频域导频块传输方案在没有误码性能损失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计算复杂度。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突发传输中ZP-OFDM的信道估计和跟踪
王文益, 翁莹, 杨树元
2007, 29(11): 2620-2623.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70
摘要:
在缓变信道的突发传输模式中,信道估计通常采用前导(preamble)的方法,并假设在突发过程中信道不变。但是,由于信道实际在不同的OFDM符号中是缓变的,因此这种假设导致了系统性能的下降。在这里,针对ZP-OFDM系统,该文给出了一种低复杂度的信道估计和跟踪方法。它在突发传输的第1个OFDM符号中利用梳状导频的方法进行信道估计,在随后的OFDM符号中利用在时域只插入1位训练位的方法来实现信道的跟踪。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系统的性能。
脉冲噪声对空时分组码性能影响的研究
王旭东, 岳殿武, 刘其中, 林斌
2007, 29(11): 2624-2627. doi: 10.3724/SP.J.1146.2006.00855
摘要:
该文对脉冲及非高斯噪声环境下空时分组码(STBC)性能进行了研究。采用脉冲和高斯加性混合噪声模型,利用矩母函数(MGF)分析方法,通过建立多发单收(MISO)近似等效模型,推导出Rayleigh衰落信道下MISO空时分组码误符号率(SER)闭式表达式的渐近解。在此基础上,对于不同脉冲噪声发生概率、脉冲噪声与高斯噪声功率比条件下STBC的性能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即使在高信噪比情况下,混合噪声也将会使STBC系统性能显著降低。蒙特卡洛仿真结果验证了SER闭式解的有效性。
基于有限反馈的MIMO系统自适应调制
刘毅, 张海林
2007, 29(11): 2628-2631.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59
摘要:
该文利用信道的特征矢量,将MIMO高斯信道转化成混合信道,结合功率分配给出了自适应调制方案,使系统容量在发射功率和服务质量约束下达到最大。发射端所需的波束成形和功率分配等信息利用有限的比特反馈到发射端。仿真结果表明:在小信噪比的情况下,该自适应调制方案对系统容量有明显改善。
适于低轨卫星IP网络的核心群合并共享树组播算法
程连贞, 刘凯, 张军, 宋学贵
2007, 29(11): 2632-2636.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73
摘要:
为了解决低轨卫星IP网络中现有典型源组播算法的信道资源浪费问题,该文提出了一种低树代价的组播算法,即核心群合并共享树(CCST)算法,包括动态近似中心(DAC)选核方法和核心群合并组播路径构建方法。DAC方法基于逻辑位置形成的虚拟静态、结构规则的网络拓扑选择核节点。在核心群合并方法中,以核节点作为初始核心群,通过核心群和剩余组成员的最短路径方法逐步扩展直至整棵组播树构建完成,从而使得组播树的树代价最小,大大提高了网络的传输带宽利用率和组播传输效率。最后,与低轨卫星IP网络中的其他几种典型算法进行了性能对比,仿真结果说明,CCST算法的树代价性能比其它算法有较大改善,而端到端传播时延略高。
一种基于码分复用机制的超高频RFID防碰撞方法
王平, 胡爱群, 裴文江
2007, 29(11): 2637-2640.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35
摘要:
在超高频射频识别的防碰撞技术中,射频码分复用和扩频通讯因其具有抗干扰、保密性和抗多径等特性而具有优势。该文设计了一种基于码分复用的射频识别数据接收和发送、ID识别的工作机制。该文对这种机制的运行作了仿真分析和对比,得出了待识别的Tag数目和识别时间以及碰撞次数之间的关系,从而对实际应用提供依据。
基于Lorenz系统切换混沌同步的保密通讯
刘扬正, 姜长生, 林长圣, 熊新, 石磊
2007, 29(11): 2641-264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67
摘要:
该文提出利用Lorenz系统切换混沌同步实施保密通讯的方法。构建了有一定关联的两个Lorenz混沌系统,并通过选择器在系统间随机切换;用同一种控制方法既能实现不同Lorenz系统的混沌同步,又能实现相同Lorenz系统的混沌同步;发送系统可以在Lorenz混沌系统间随机转换,传输信道中混沌调制信号也随之不断变化;接收系统将混沌调制信号解调后,即可获取有用信号。由于发送系统的可选择性,导致保密信号的多样性和随机性,因此该保密通讯方法具有更好的保密性能。
一种签名长度固定的基于身份的环签名方案
王玲玲, 张国印, 马春光
2007, 29(11): 2645-2648. doi: 10.3724/SP.J.1146.2006.01167
摘要:
环签名作为一种匿名通信技术,可以使签名人具有匿名性。在以往提出的环签名方案中,签名长度与环成员个数成正比,这是环签名的一个公开问题。该文使用双线性对,并基于累加器技术,提出了一种签名长度固定的基于身份的环签名方案,并证明了其安全性。方案既能保证消息发送者的匿名性,又可使得到的签名长度与环成员个数无关,解决了环签名的公开问题。
冲击噪声环境下基于特征函数的调制识别算法
李鹏, 唱亮, 汪芙平, 王赞基
2007, 29(11): 2649-265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90
摘要:
无线通信环境中不仅存在高斯噪声,而且存在冲击噪声。通过分析复循环对称稳定冲击噪声的特点,该文提出利用接收信号特征函数相位进行调制识别的方法。分类特征向量由不同角度对应的特征函数相位组成,对未知信号采用最小欧式距离法进行分类。理论分析证明,采用特征函数相位作为分类特征,可以完全抑制各种特征指数的分布噪声。仿真结果表明,在冲击噪声及高斯噪声环境下,信噪比大于8dB时,平均识别正确率都高于90%,该算法分类效果良好。
正弦信号参数估计中的采样率选择研究
李辉, 王岩飞, 李炯
2007, 29(11): 2653-2656.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33
摘要:
该文从带通采样定理出发,分析了欠采样后利用FFT估得的正弦信号参数(频率和初相)与真实值之间的关系,并对欠采样下基于相位差分法的参数估计的误差进行了严格的推导。研究表明频率估计的误差在采样点数确定时正比于采样率,而初相估计的误差则不受采样率的影响。计算机仿真的结果证明了理论推导的正确性。
小波变换实现图像导向滤波
李军侠, 水鹏朗, 郑勇
2007, 29(11): 2657-2660.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19
摘要:
导向滤波器是一类能够实现图像方向滤波的滤波器组,它比方向滤波器计算量小并且可以实现各个方向的滤波处理。该文把小波函数和多分辨关系引入到导向滤波处理过程中,实现了图像的方向滤波。实验验证了小波可以从图像中提取更多方向的信息,表明新导向滤波的有效性。
基于支持向量聚类的多分量线性调频信号检测
王令欢, 马红光, 张欣豫, 张葛祥
2007, 29(11): 2661-266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17
摘要:
为了精确获取多分量线性调频(Linear FM, LFM)信号中分量的数量,该文引入支持向量聚类(Support Vector Clustering, SVC)算法对LFM信号的Radon-时频分析结果进行聚类分析,完成多个分量的检测;并通过减少SVC算法中输入集样本数量和改进聚类标识方法为直接聚类标识法,提高了SVC算法的计算效率。仿真结果表明:在较低信噪比条件下,Radon-时频分析和SVC结合的方法可有效地检测多分量LFM信号中分量数和进行参数估计。
一种基于余弦函数的相位干涉仪阵列DOA估计算法
魏合文, 王军, 叶尚福
2007, 29(11): 2665-266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60
摘要:
该文针对相位干涉仪阵列估计波达角过程中的相位差模糊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余弦函数的波达角估计算法,并分析了该算法的估计值唯一性条件,该条件比相位差解模糊算法的唯一性条件更宽松。不同情况下的仿真结果表明,只要阵列的基线距离满足估计值唯一性条件,采用该算法能够有效进行高精度的波达角估计。
低速率WI编码器中4~6bit基音量化算法研究
罗亚飞, 鲍长春
2007, 29(11): 2669-2671.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04
摘要:
基音在语音编码中通常采用7bit无失真均匀量化。由于浊音段语音的基音普遍具有缓慢渐变的特点,为了更有效地去除前后帧基音之间存在的相关性,该文基于Eriksson和Kang提出的4bit基音量化算法,针对汉语语音进行研究,实现了一套4~6bit基音量化算法。该算法计算简单,无需码书存储。将此基音量化方案应用于WI模型和WI编码器,主观A/B听力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案在高效量化基音的同时保证了合成语音质量几乎没有损失,完全满足低速率WI编码器对量化基音的要求。
一种用于WI语音编码的相位预测式矢量量化方法
陈悦, 鲍长春
2007, 29(11): 2672-2675.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08
摘要:
在传统的低比特率语音编码中,考虑到人耳对相位信息不敏感而经常忽略相位信息,这将导致语音粗糙、刺耳甚至音调发生改变。为了获得高质量的声码器,语音的相位信息是不能不考虑的。该文在散布相位矢量量化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去除了相位冗余,在波形内插(Waveform Interpolation,WI)编码模型中对相邻帧慢渐变波形(Slowly Evolving Waveform,SEW)的相位谱差值进行预测式矢量量化。实验发现,该方法大大改善了重建语音效果,明显提高了语音的自然度和清晰度。主观A/B测试结果显示,该方法与固定相位法相比,经4~6 bit的相位量化可使合成语音质量得到显著的改善,相比散布相位矢量量化方法,女声的语音合成质量有所改进。
预警卫星对弹道导弹航迹捕获算法
安玮, 张涛, 周一宇
2007, 29(11): 2676-267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66
摘要:
对弹道导弹目标捕获方法是空间预警系统的关键技术。该文通过对导弹推力加速度的分析,提出了目标在像平面的非线性运动模型。通过概率数据关联(PDA)求得等效的似然函数,利用Lagrange乘数法求得最佳的加权概率,使得对数似然比函数最大。结合量测的灰度信息,改善了其在低SNR情况下的检测性能。Monte-Carlo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目标航迹检测性能和目标状态估计精度,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两方面都优于原有方法,适用于低SNR情况下预警卫星对弹道导弹目标捕获。
编队卫星轨道参数的量测融合估计
刘也, 余安喜, 朱炬波
2007, 29(11): 2679-268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56
摘要:
多传感器量测融合技术应用于参数估计,可显著提高估计精度,增强系统的可靠性,保障估计的连续性。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扩维滤波的编队卫星轨道参数的量测融合估计算法,该算法直接从卫星的绝对轨道运动方程出发建立滤波器的状态方程,解决了实际中Hill方程的前提假设不能成立且无法对卫星轨道的各种摄动进行建模的问题。仿真实验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一种基于边缘分布估计的多目标优化算法
李斌, 钟润添, 肖金超, 庄镇泉
2007, 29(11): 2683-2687.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3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边缘分布估计的多目标优化算法,通过在每一进化代中估计较优个体的边缘概率分布来引导算法对Pareto最优解的搜索。通过与基于拥挤机制的多样性保持技术、基于非支配排序的联赛选择、精英保留等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算法在具有良好收敛性能的同时,具有很好的维持群体多样性的能力。通过一组典型测试函数实验对该算法的性能进行了分析,并与NSGA-II、SPEA、PAES等知名多目标优化算法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该文算法收敛速度较快,且得到的非支配解集分布均匀,适合于复杂多目标优化问题的求解。
多目标量子编码遗传算法
邹谊, 魏文龙, 李斌, 肖金超, 庄镇泉
2007, 29(11): 2688-269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57
摘要:
如何使算法快速收敛到真正的Pareto前沿,并保持解集在前沿分布的均匀性是多目标优化算法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该文提出一种基于量子遗传算法的多目标优化算法,利用量子遗传算法的高效全局搜索能力,在整个解空间内快速搜索多目标函数的Pareto最优解,利用量子遗传算法维持解集多样性的特点,使搜索到的Pareto最优解在前沿均匀分布。通过求解带约束的多目标函数优化问题,对该文算法的多目标优化性能进行了考察,并与NSGAII,PAES,MOPSO和Ray-Tai-Seows算法等知名多目标优化算法进行比较,结果证明了该文算法的有效性和先进性。
最大加权独立集问题的DNA算法
吴雪, 赵艺
2007, 29(11): 2693-2697.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14
摘要:
该文基于分子生物技术提出了一种求解最大加权独立集(MWIS)问题的DNA算法。MWIS是最大独立集(MIS)的母问题,而MIS是著名的NP完全问题。该算法的关键技术是基于变长的DNA序列来对所给图中的加权顶点进行合理的编码,并在建立初始完备数据链中采用并行重叠放大(POA)技术,然后应用变性、退火、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酶切反应和凝胶电泳等一系列的DNA生物操作和计算生成可行解和分离出所要求的最大加权独立集。最后给出了该算法的计算机模拟仿真结果,得到了所给问题的最大加权独立集,对算法的可行性进行了验证和总结。
雷达成像中稀疏孔径外推新算法
王琦, 周峰, 邢孟道, 黄金杰, 保铮
2007, 29(11): 2698-2701.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77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由稀疏孔径数据外推全孔径估计算法,这种算法对于稀疏孔径存在大的空缺的情况,可以利用已知稀疏孔径用参数化方法得到准确的稀疏孔径频域能量分布估计,把稀疏孔径功率谱估计作为先验信息,以最小加权范数为约束进行外推估计空缺孔径,得到完整孔径估计。该算法可有效应用于合成孔径雷达稀疏孔径成像,仿真与实际数据处理结果证实算法的有效性。
平飞模式双站SAR成像算法研究
朱振波, 汤子跃, 蒋兴舟
2007, 29(11): 2702-2705.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30
摘要:
双站SAR的成像技术是机载双站SAR的一个关键问题,该文首先建立了平飞模式的双站模型,然后在双站模型等效到单站的基础上,对双站SAR成像方法进行了研究,分别给出了平飞正侧视的CS双站成像算法和平飞斜侧视模式时的ECS双站成像算法,该等效方法能够解决平飞模式的双站SAR成像问题,最后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贝叶斯门限的静态小波域干涉相位图滤波
汪沛, 王岩飞, 张冰尘, 唐禹, 麻丽香
2007, 29(11): 2706-2710.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28
摘要:
干涉相位图中的噪声会妨碍后续的相位解缠,并降低最终的DEM精度。本文提出一种静态小波域的干涉相位图滤波方法。该方法能够自适应地计算贝叶斯门限分类静态小波系数,并可根据干涉相位图特性自适应地选取小波变换的最优尺度值。文中用仿真数据和SIR-C/X SAR在意大利Etna火山的干涉数据进行实验,并将该文算法处理结果与均值滤波、中值滤波和Goldstein滤波的结果相比较。用该算法处理,处理仿真数据所得结果的最小均方误差和相关性均优于其余方法。该算法处理Etna火山的干涉数据时,残余点从30430点降至113点,远少于其余算法的处理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文算法能够较好地保持干涉条纹细节,有效减少干涉相位图中的残余点,与Goldstein滤波相比也具有一定优势。
双频多极化SAR测量深层土壤湿度
张晓娟, 张文吉, 路晓荣, 康高健, 方广有
2007, 29(11): 2711-271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91
摘要:
该文提出了利用由矢量网络分析仪构造的VHF/UHF双频、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测量深层土壤湿度的方法;给出植被后向散射机理、深层土壤后向散射机理,土壤介电常数模型;对裸露土壤深层后向散射、土壤介电特性给出仿真结果。通过已知的单层土壤(双层介质粗糙面模型)的后向散射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
基于CHMM的雷达海面回波建模与分析方法
万建伟, 杨俊岭
2007, 29(11): 2715-2719.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38
摘要:
高分辨率雷达以低擦地角观测粗糙海表面时杂波幅度明显增强,产生海尖峰效应。海尖峰与平稳海杂波的统计特性差别显著,使用单一概率密度函数(PDF)的传统统计建模方法难以精确描述回波特性,尤其在回波中包含目标信号时,这种不适应更为严重。该文将连续型隐马尔可夫模型(CHMM)用于海杂波建模,把海面回波分为平稳海杂波、海尖峰和目标回波3个状态,使用高斯混合密度模型(GMDM)建立各状态观测值的连续PDF表达式,使用Baum-Welch算法对CHMM的参数进行计算和重估。同时,修正了基于GMDM的CHMM观测值状态联合概率公式,解决了GMDM参数迭代求解过程中的分母下溢出问题,为海杂波建模与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最后对实际雷达采集数据的分析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近似域划分的可变离散精度粗逻辑网络及其遥感图像分类应用
张东波, 王耀南
2007, 29(11): 2720-272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84
摘要:
为解决粗逻辑神经网络精度与网络规模复杂性和推广泛化能力之间的矛盾,该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可变离散精度的粗逻辑神经网络设计方法。该方法通过近似域划分,将论域空间划分为确定性区域和可能性区域,由于可能性区域信息粒度过大是造成误分类的重要原因,只需对可能性区域离散区间进一步细化,即可达到提高粗逻辑网络的精度,同时抑制网络规模增长过快的目的。在长白山地区的遥感图像分类实验中,常规方法在离散等级为7时有最好性能,而该文方法以较小的网络代价和训练时间获得了逼近的分类结果。
地物微波辐射亮温的图像模拟方法
张成, 吴季
2007, 29(11): 2725-272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93
摘要:
微波辐射亮温图像的模拟在被动遥感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该文根据射线追踪的思想提出了一种三维场景微波辐射图像的模拟方法:亮温追踪法。分析了模拟时必须考虑的天空背景辐射、多次反射造成的极化旋转以及天线平滑作用等影响因素,最终建立了微波辐射亮温图像的模拟方法。应用此方法对典型目标进行了试验模拟,并对模拟结果所表现出的微波辐射现象进行了分析。为验证模拟方法的可靠性,该文对楼层建筑以及飞机跑道等实际场景进行模拟,模拟结果与实地测量图像取得了很好的一致,表明此方法完全可行。
三种合成孔径雷达干扰方法的性能评估
李江源, 王建国, 周良臣
2007, 29(11): 2729-2733.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22
摘要:
该文针对非相参噪声压制式干扰、欺骗干扰和一种新的类杂波干扰,分别从功率、参数精度要求、干扰效果和可实现性角度出发对3种干扰方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得出了对SAR匹配干扰的总体思路。理论分析和仿真表明基于多维调制的类杂波干扰作为一种部分匹配干扰,可以获得SAR处理增益,具有类似SAR背景杂波的统计特征,对参数精度要求不高,是目前可实现的一种对SAR干扰方式。
基于辅助变量粒子滤波的空对海BO-TMA的研究
程水英, 张剑云
2007, 29(11): 2734-2737.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65
摘要:
论文探讨了TMA(目标运动分析)中基本的非线性估计问题;介绍了粒子滤波(PF)的基本思想和辅助变量PF(AVPF)的基本算法,特别针对空对海单站只测方位TMA(BO-TMA)问题应用AVPF和EKF(扩展卡尔曼滤波)进行了对照研究;建立了问题的离散非线性滤波估计模型;设计了典型的应用场景;给出了Monte Carlo仿真运行结果;表明AVPF具有更高的估计精度、更好的收敛特性和滤波一致性。
一种新的近场源距离及到达角联合估计算法
黄家才, 石要武, 陶建武
2007, 29(11): 2738-274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633
摘要:
该文提出一种基于三阶循环矩的近场源距离以及到达角联合估计算法。该算法充分利用了信号的循环平稳特性以及其空、时域信息,通过构造时空矩阵并进行特征分解获得二维参数的闭式估计。该方法计算简单,无需谱峰搜索,而且二维参数自动配对。与现有的方法相比,该文算法并不要求阵列具有中心对称结构,因此避免了阵列孔径的损失;此外该算法对任意分布的加性平稳噪声以及具有不同循环频率的干扰信号有较好的抑制能力。计算机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L/S双频段圆形阵列单脉冲抛物面天线
张凤林, 刘玉杰, 丁晓磊, 陈剑
2007, 29(11): 2743-2746.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33
摘要:
该文研究了一种以六单元圆形阵列作为照射器的单脉冲抛物面天线,这种天线具有实现宽频带跟踪的独特优点,其输出信号类似于圆波导单口径多模馈源,具有一个和波束,一个锥形差波束,并给出了没有接收机参与的情况下,将宽频带的和差两个通道变成单通道的途径。研制了一套L(1#61485;2GHz),S(2.2#61485;2.3GHz)宽频带双圆极化单通道单脉冲天线,对该天线的照射器、分波器、波束形成网络、单通道变换器等组件和馈源结构集成化设计进行比较详细的介绍。该馈源安装到一个3.2m的抛物面上,频率为1.1GHz,2.2GHz时,和波束增益分别为22.9dB,30.1dB;差波束零深为35dB,40dB。在L/S两个频段内跟踪稳定。
一种基于同轴波导的异向传输线
廖绍伟, 徐建华, 王建勋
2007, 29(11): 2747-2750.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04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同轴波导的新型异向传输线,与现有基于微带电路的异向传输线相比,这种结构有更高的工作频率、损耗较低和更大的功率容量;与基于同轴波导和矩形波导的异向传输线相比,其结构更简单容易实现。等效电路与有限元仿真的结果均表明这种结构在特定的频段表现出明显的异向特性。
薄膜电阻对微带均衡器的影响研究
赵瑛, 周东方, 张德伟, 牛忠霞
2007, 29(11): 2751-2753. doi: 10.3724/SP.J.1146.2005.01348
摘要:
为了使微带均衡器满足衰减特性与给定的误差曲线逐点拟和的要求,就必须使其频率可调、衰减可调、品质因数可调。因此,本文通过大量仿真和实验,研究了加载了薄膜电阻的微带谐振器及其在微带均衡器中的应用,研究分析了薄膜电阻对微带均衡器传输特性及驻波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将薄膜电阻加载到微带谐振器上构造微带均衡器,可以通过改变谐振器的尺寸使其频率可调,通过改变电阻阻值及位置使其衰减可调、品质因数可调。大量HFSS仿真及实验证明这种方式很适合微带均衡器的设计制造。本文利用这种结构设计制作出了一个宽带微带均衡器,得到了很好的实验结果。
一种用于谐波倍增回旋放大器的耦合腔互作用电路
栾远涛, 罗积润, 郭炜, 朱敏, 袁广江
2007, 29(11): 2754-2757.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9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回旋管放大器的新型耦合腔互作用电路模型。基于Ansoft HFSS高频计算软件,分析计算了矩形波导TE□10模输入,圆波导TE○01模输出模式转换系数随几何参数和工作频率的变化关系,讨论了结构变化对模式选择和抑制的作用。HFSS的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对TE□10到TE○01转换,TE○01模能够稳定工作,且能量转换效率最大可以大于97%,-3dB带宽最大可以大于327MHz,是谐波倍增回旋行波放大器的一种可选输入耦合结构。
修正Gram-Schmidt正交化构建电源分配网络时域宏模型
胡晋, 王华力, 金利峰
2007, 29(11): 2758-2761.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86
摘要:
有理函数逼近法方程组病态条件数为构建电源分配网络时域宏模型带来了数值问题。该文提出利用修正Gram-Schmidt正交化处理对超定方程组系数矩阵进行正交三角分解,结合Bernoulli多项式求根方法及稳定、无源性准则可以精确构建无源时域宏模型。计算实例精确构建了自DC至1GHz频带内的宽带无源时域宏模型,从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概率增益的电路划分算法
胡云, 王伶俐, 唐璞山, 童家榕
2007, 29(11): 2762-2766.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77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划分算法,算法中引入可变线网权重。由于超图(hypergraph)中的线网连接节点数一般多于两个,为了充分将线网增加的权重作用到与该线网相连的所有节点上去,线网增益采用了概率增益模型。该算法与原有算法相比较,可以有效地让电路的划分跳出局部最小,结果有较大的改进,特别是当电路规模比较大的时候,改进更明显。由于采用概率增益模型,出现浮点数,节点增益的存储采用了平衡二叉树(balanced binary tree),因此算法的速度相对于FM算法有所下降,但是时间复杂度仍然接近为线性复杂度,时间复杂度为O(P log2(n))(P为电路所有逻辑单元的引脚数之和,n为电路的逻辑单元数)。
综述评论
IP微移动的切换管理
沈波, 刘云
2007, 29(11): 2767-2770. doi: 10.3724/SP.J.1146.2007.00457
摘要:
IP微移动是一种能够在移动过程中有效改善移动节点通信质量的移动性管理方式,其核心部分为切换管理。该文首先分析了IP微移动的切换过程,并从网络层切换和链路层切换的关系及其交互性的新视角提出了切换管理的分类方法,详细分析和研究了目前典型的IP微移动协议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对这些协议的性能比较,最后讨论了IP微移动切换管理的未来研究方向。
研究简报
适用于移动通信的宽频带微带天线
贺秀莲, 纪奕才, 雷宏, 刘其中, 龚书喜
2007, 29(11): 2771-2774.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47
摘要:
该文研究新型的宽频带微带天线,采用一种具有双层贴片结构的微带天线的形式,并用在探针顶端加电容性金属圆片来抵消探针感性的方法,增加了天线的工作带宽。制作适用于第二代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宽频带微带天线,测试结果显示天线具有良好的带宽特性,能够满足移动通信系统对天线的带宽要求。
中压配电线通信系统脉冲噪声处理的阈值优化算法
李荣伟, 吴乐南
2007, 29(11): 2775-2778.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34
摘要:
OFDM用于实现高速电力线通信越来越受关注。脉冲噪声是电力线信道的主要干扰之一。该文在消隐非线性输出SNR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OFDM系统脉冲噪声处理的阈值优化算法。仿真结果显示,如果OFDM系统的子载波数足够大,则实际系统输出SNR与理论表达式可以很好吻合。对于给定的脉冲指数,存在一个最低最优阈值;不同的脉冲指数A,其最低最优阈值不同,A越小,最低最优阈值反而越大;消隐器输出SNR及其性能增益是信号脉冲噪声比(SINR)的函数:在低SINR和高SINR下,输出SNR呈线性变化,性能增益分别趋近于定值;在中间SINR下,消隐器输出SNR及其性能增益是SINR的非线性函数。本消隐非线性阈值的优化算法可以改进脉冲噪声检测算法的性能,进而大大改善OFDM系统在中压配电线脉冲噪声环境中的总体性能。
基于递归最小二乘的DS-SS系统抗窄带干扰技术
徐向东, 孟藏珍, 袁俊泉
2007, 29(11): 2779-2782. doi: 10.3724/SP.J.1146.2006.00492
摘要:
该文针对DS-SS系统的未知窄带干扰,通过分析接收信号统计特性,提出递归最小二乘(RLS)滤波的干扰抑制算法。与盲递推最小二乘算法相比,减少了约束条件,降低了复杂度,而且克服了LS滤波算法不能实时处理的弱点,可以实现快速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抑制干扰对DS-SS系统性能改善优于自适应线性滤波算法,而且不用考虑算法的收敛性,更利于工程应用。
基于DCT的实值离散Gabor变换
魏道昀, 祝美龙, 陶亮
2007, 29(11): 2783-2786. doi: 10.3724/SP.J.1146.2006.00348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离散余弦变换(DCT)的实值离散Gabor变换(RDGT),不仅适用于临界抽样条件而且适用于过抽样条件,并证明了变换的完备性条件。由于这种变换仅涉及实值计算,并且可利用快速DCT,IDCT算法来加速运算,因此比传统复值离散Gabor变换在计算和实现方面更为简单,必将有效地提高非平稳信号与图像的分析、处理速度和效率。
任意形状电大散射体附近天线受扰方向图的快速分析
陈铭, 赵勋旺, 梁昌洪
2007, 29(11): 2787-2790. doi: 10.3724/SP.J.1146.2006.00585
摘要:
该文采用基于非均匀有理B样条曲面(NURBS)建模的物理光学方法结合矩量法(MoM-PO)分析任意形状电大散射体附近天线的受扰方向图。采用插值驻相点技术加快了方向图的计算速度。文章推导了基于有理贝齐尔曲面的物理光学散射场计算公式,采用驻相法(SPM)计算有理贝齐尔曲面上的物理光学感应电流积分从而得到物理光学散射场,并利用物理光学散射场迭代矩量法区域的电压矩阵。通过与传统平面片建模的物理光学方法的计算结果对比,说明该文方法的有效性和计算速度快的优点。
混合模式AGC设计
李学初, 高清运, 秦世才
2007, 29(11): 2791-2794. doi: 10.3724/SP.J.1146.2006.01196
摘要:
该文提出了一种混合模式AGC,在不需要A/D转换器的条件下可以获得较好的线性,同时采用粗调与细调相结合的方法大大地降低了系统的稳定时间。该设计基于1st Silicon 0.25m 标准CMOS工艺,仿真表明,当输入信号幅度在100mV到1.3V范围内变化时,输出信号的幅度为800mV25mV,系统的稳定时间小于3.2s;当输入信号幅度为1V时,输出信号的THD低于-45dB;AGC的最大功耗为1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