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多个具有非零均值复乘性噪声的复谐波信号循环估计量的性能分析
毛用才, 保铮
1999, 21(3): 289-295.
摘要:
从雷达等探测系统需要的频率估计出发,文中研究了利用循环平稳方法估计多个具有非零均值随机乘性噪声的复谐波信号参数的方法,并分析了其渐近统计性能,结果表明循环均值可用来恢复多个具有任意分布的非零均值有色乘性噪声的复谐波信号,且所得的谐波参数估计的均方差与相应的Cramer-Rao界具有相同的数量级。模拟结果验证了所得结果的正确性。
基带采样率内任意带通信号的正交采样
林云松, 黄勇, 肖先赐
1999, 21(3): 296-301.
摘要:
提出了一种在基带采样率内对任意带通信号的正交采样技术。载频位于ADC(模/数转换器)基带采样率内的任意带通信号,经1/2抽取和(-1)n调制,再由全通线性多相滤波器内插后,得到其复包络的调制输出XI(n)和XQ(n)。
用均匀圆阵实现宽频段来波信号频率和二维角估计
斯德谊, 乐强, 沈士团, 周荫清
1999, 21(3): 302-306.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在DFT波束空间实时估计入射到均匀圆阵(UCA)上宽频段(1~18GHz)信号的频率、方位角和仰角的方法。该方法可在时间欠采样条件下实现频率无模糊估计,在空间欠采样条件下,用整数搜索法实现方位角和仰角无模糊估计,且频率、方位角和仰角估计可自动配对。模拟频率间接估计算法的估计方差比直接估计算法的方差要小2~3个数量级。仿真实验表明了算法是有效的。
带通信号采样定理和全数字式正交检波器的设计
王飞雪, 王新春, 雍少为, 郭桂蓉
1999, 21(3): 307-310.
摘要:
带通信号采样定理是全数字式正交检波器设计的理论基础。目前国内外相关文献关于带通信号采样定理的表述有多种形式,这将直接影响到全数字式正交检波器设计的优化。本文首先讨论带通信号采样定理,然后在此基础上研究全数字式正交检波器的优化设计。
用DSP实现相参处理器I/Q通道幅相误差自动校正
张兴敢, 朱兆达
1999, 21(3): 311-314.
摘要:
本文介绍I/Q通道误差自动校正的实现方法。校正网络由组合逻辑组成,可以校正同相支路和正交支路的幅相误差和直流偏移。校正系数由DSP根据相参测试信号算出。当幅度误差为0.1dB,相位误差为5时,产生的相对镜像电平为-27dB。经过误差自动校正后,相对镜像电平下降到-52dB。
基于势最大化的纹理分析方法
张瞻, 侯杰昌, 廖孟扬
1999, 21(3): 315-319.
摘要:
势是吉布斯随机场中的重要概念,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势最大化的纹理分析方法,并通过实验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聚类中心的初始化方法
裴继红, 范九伦, 谢维信
1999, 21(3): 320-325.
摘要:
本文对用于聚类中心初始化的势函数的几个参数选择问题进行了讨论,给出了这些参数的两种形式。同时提出了一种新的使用密度函数法进行聚类中心初始化的方法,进行了一组对比实验,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局域自适应子波高斯神经网络综合分类系统
张艳宁, 焦李成
1999, 21(3): 326-33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用于船舶噪声分类的局域自适应子波高斯神经网络综合分类系统。该系统融合了两种特征提取和分类方法,即自适应子波神经网络和自适应高斯神经网络分类器,并利用网络局域化使得系统具有追加学习的能力。通过对实际的三类船舶噪声进行分类识别,结果令人满意,证明了该方法的优越性和工程应用前景。
Hopfield连续联想记忆的吸引域和收敛速度研究
曹进德
1999, 21(3): 332-336.
摘要:
本文利用某些技巧和Lyapunov方法,得到了Hopfield连续联想记忆模式的吸引域及其中每一点趋向记忆模式的指数收敛速度的一些全新的估计结果。这些结果可用于评价Hopfield连续反馈联想记忆网络的容错能力,且可用于综合连续反馈联想记忆网络。
一种基于IMM的非迭代式自适应变数据率算法
杨晨阳, 毛士艺, 李少洪
1999, 21(3): 337-342.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自适应调节跟踪数据率的方法。这种算法利用了跟踪帧周期与滤波精度和滤波器模型参数之间的解析关系,解决了自适应调节数据率时确定调节量的问题。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算法不仅保留了多模型变数据率方法的主要优点,而且克服了现有多模型变数据率方法计算量太大的缺点。
随机序列步进频率信号及其处理
刘宏伟, 沈福民, 张守宏
1999, 21(3): 343-348.
摘要:
本文讨论了步进频率信号的设计问题,针对顺序步进频率信号有速度一距离耦合的缺点,提出了随机序列步进频率信号形式及其多组频率捷变相参处理方法,该信号形式具有较好的速度、距离分辨能力和杂波抑制能力。
一种基于时空相关性的运动估计算法
施建良, 潘健, 余松煜, 张文军
1999, 21(3): 349-354.
摘要:
研究了一种基于时空相关性的运动估计方法。提出在块匹配法中,对于运动相关性好的块根据相邻块或前一帧图像的运动预测出它的初始运动矢量,然后在小范围内搜索,做运动矢量的优化。对传统的块匹配运动估计,给出了提高运动矢量一致性的修正准则。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算法所得的运动矢量一致性远高于传统块匹配法,同时能保持和全局搜索法相媲美的预测质量,而运算时间则有较大幅度缩短。
智能方法在频率规划中的应用
李旭, 宋俊德, 宋梅
1999, 21(3): 355-359.
摘要:
本文针对目前频率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利用专家系统和遗传算法等来克服手工频率规划和电子地图要求极高的障碍,从而在缺少电子地图的情况下,借助专家的经验和知识同时利用优化算法亦能给出较准确的频率规划方案。
改善分组预约多址协议中话音业务性能的一种方法
李景峰, 程时昕
1999, 21(3): 360-365.
摘要:
本文在分析分组预约多址(PRMA)协议的基础上,从用户角度和实际通信情况考虑,提出了基于补偿性参数作为系统的性能参数,并采用适当加大用户再次竞争信道的允许概率来提高PRMA系统中话音业务性能的方法(VP-PRMA),从计算机仿真的结果看,该方法对提高PRMA系统中话音业务的性能确有帮助。
采用DFT实现时FD/SSMA系统的同步分析
曹叶文, 项海格
1999, 21(3): 366-373.
摘要:
本文分析FD/SSMA系统采用DFT实现时的同步原理。FD/SSMA系统的同步包括信息比特定时同步(即DFT的时间窗同步)及系统载波的同步。利用定时同步识别信号、定时同步误差信号、载波频率误差信号及载波相位误差信号可以依次完成FD/SSMA系统接收端定时同步的捕获、锁定及跟踪,载波频率及相位同步。在利用DFT实现的FD/SSMA系统中,由于实现同步的信号处理均可利用数字信号处理技术(DSP),从而使同步的实现更方便。
用Malvar子波变换实现MCM信道不等带宽分配
魏急波, 程时昕, 周铁强
1999, 21(3): 374-378.
摘要:
本文把Malvar子波变换应用于多载波调制(MCM)系统,提出了对信道进行不等带宽分配,克服多个单音(窄带)干扰的思想,有效地提高了信道的利用率和系统的稳定性。
利用因子分解方法计算网络的根通信可靠性
孔繁甲, 王光兴, 张祥德
1999, 21(3): 379-383.
摘要:
本文使用因子分解(factoring)的方法计算网络的根通信可靠性(存在从根点到每一个其它结点正常运行道路的概率)。我们充分利用无圈有向网络的拓扑结构提出了两个新的可靠性保护缩减(Reliability-Preserving Reduction)和一个进行因子分解的选边规则。在此基础上,给出一个因子分解算法(factoring algorithm)。对于不是非常稠密的网络,该算法是非常有效的。
基于混合电压一电流表示的ECL电路综合方法
吴训威, Q.Qiu, M.Pedram
1999, 21(3): 384-390.
摘要:
基于混合电压-电流的信号表示及对电流、电压信号定义的运算,本文提出了一种ECL电路的混合综合技术。所提出的方法已用一位全加器的设计实例予以演示。本文最后提出了一个适用于电流信号表示和电流运算的代数系统。
一种计算电磁棍合微带振子上电流分布的新方法
朱旗, 徐善驾
1999, 21(3): 391-396.
摘要:
微带天线振子上电流分布以及微带天线阵中单元间相互耦合分析是微带天线及其阵列分析的关键,由于此分析过程涉及到Sommerfeld积分,使得微带天线上电流分布的求解十分烦琐、费时。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Chebyshev多项式展开的方法来计算Sommerfeld积分,进一步求出微带天线上电流分布。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在保持较高计算精度的同时大大地提高了计算效率。
磁共振截断频谱信号重建的奇异谱分析法
骆建华, 楼正国
1999, 21(3): 397-403.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消除磁共振(MR)图像截断伪影的新方法。在我们的方法中,把任何信号频谱表示为由信号奇异点为参量的频谱函数的加权和,奇异点和加权系数从截断频谱数据中提取,从而准确恢复MR截断频谱的高频分量,达到MR消除截断伪影之目的。实际和模拟结果都表明这种方法效果高于现有方法。
研究简报
基于子波变换的纹理图像分类
徐朝伦, 王晓湘, 柯有安
1999, 21(3): 404-407.
摘要:
本文用子波变换的方法描述了纹理图像多尺度、多方向的特性,提出了适合于纹理图像分类的新的子波特征。通过对其稳定性和视觉特性的详细分析,指出此特征优于传统的能量特征。文章最后结合九类自然纹理图像,分别基于标准子波特征、子波包特征用BP神经网络进行了分类识别。实验结果表明,在无噪声情况下,对自然纹理图像可无误差分类;在有噪声情况下,正确分类识别率高,表现出强的稳定性。
分析与综合小波交换使用时编码性能的研究
王光学, 孙光宇, 曹长修, 高勇
1999, 21(3): 408-411.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选择适于图像编码应用的双正交小波基的方法。通过用几个已被证实是与图像编码密切相关的小波基评价标准,对双正交小波中分析与综合函数交换使用时的编码性能进行全面的比较研究,选出了适合图像编码的分析或综合小波基,并作了编码实验检验。
BP网络不平衡训练样本集的有效学习算法
江铭虎, 林碧琴, 袁保宗, 许晓斌
1999, 21(3): 412-415.
摘要:
分析了BP网络标准反传学习算法对不平衡样本集训练速度慢的原因,研究了如何改进其学习算法来加速训练速度,并通过实验对上述理论进行验证。
基于斜率调制的混沌通信系统
蔡新国, 丘水生
1999, 21(3): 416-419.
摘要:
本文将提出一种利用混沌信号进行通信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是用输入信号对蔡氏电路中的非线性电阻的电导值进行调制,在接收端再用相反的方法将原始信号解调出来。本文将给出电路的基本形式和电路仿真结果。
在自适应滤波器中干扰信号检测算法的研究
陈建华, 谢希仁
1999, 21(3): 420-423.
摘要:
本文针对自适应滤波器性能易受外部干扰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滤波器进行干扰信号检测(AFDI)的算法,它可以提高自适应算法的抗噪声性能。最后对该算法在强干扰环境的性能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其各方面的性能指标均优于传统结构的自适应滤波器。
应用FDTD/MP方法计算波导加载谐振器的复谐振频率
马积福, 丁耀根, 宋文森
1999, 21(3): 424-427.
摘要:
应用FDTD结合MP的方法计算了波导加载谐振器的谐振频率和品质因数。与FDTD/DFT方法比较,这种方法减少了对FDTD运行时间的需求,并且提高了数值精度。与FDTD/Prony方法比较,其优点是计算效率高,对噪声的敏感小。文中以计算实例说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平直有耗地面上目标地波散射FDTD近一远场外推
李清亮, 葛德彪
1999, 21(3): 428-432.
摘要:
由平直有耗地面上垂直电偶极子产生地波场的解析解和互易原理,本文导出了用FDTD方法处理目标地波散射问题时的近一远场外推公式。在数值结果验证了该公式的正确性之后,对海上一金属半球的地波散射场进行了求解,并以此与李清亮等(1997)提出的工程应用方法相对比,考察了工程应用方法的适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