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2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从GAR模型参数提取特征的数字调制识别新方法
陆明泉, 肖先赐, 李乐民
1999, 21(2): 145-151.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从观察序列的广义自回归(GAR)模型参数提取待识别信号的伪瞬时中心频率和伪瞬时3dB带宽特征,并利用神经网络分类器的数字调制识别新方法。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了GAR模型良好的抗噪声能力和神经网络优异的模式分类能力,能有效地改善低SNR条件下的调制识别性能。计算机模拟结果证实了该方法具有很高的识别率和良好的稳健性。
CDMA系统中基于帧的预约分组数据传输
李振, 王焱, 尤肖虎
1999, 21(2): 152-157.
摘要:
本文在保持CDMA蜂窝通信系统变速率话音固定接入的同时,针对数据业务的需要,提出了一种随机预约分组接入方法。在假设数据分组的到达为泊松分布的情况下,应用EPA(平衡点分析)方法对接入方案的性能如通过率和时延等进行了分析。数值仿真结果显示,在保持较小时延的同时,该方法显著提高了系统支持接入的数据终端数。
ATM网络中自相似业务下复接器性能的研究
许都, 李乐民
1999, 21(2): 158-167.
摘要:
近期对大量实际网络的测量表明,现代网络的业务流特性和部分信源的特性,更适于采用具有长期相关性的自相似或分形模型来描述。已有研究表明长期相关业务的排队特性与基于短期相关模型的有很大不同。但对于自相似业务下ATM网络中复接器性能的研究尚未深入进行。本文在提出一种准自相似(QSSP)的长期相关业务流模型的基础上,求得了N路同参数QSSP输入时复接器的信元丢失率和复接增益,并对非同参数输入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快速的数值求解方法,用于得到复接器的信元丢失率上限。计算机仿真表明了分析的准确性。
用细胞神经网络实现图像恢复的一种新方法
赵建业, 余道衡
1999, 21(2): 168-174.
摘要:
文中提出并讨论了用细胞神经网络实现图象最大熵恢复的可能性,并基于对最大熵方法的物理实质分析推出了相应细胞神经网络模板的新设计方法,针对二值图象的恢复问题进行了计算机仿真,结果证明了这一方法是可行的。
一种概率映射网络的EM训练算法
熊汉春, 贺前华, 李海洲
1999, 21(2): 175-181.
摘要:
文中提出一种概率映射网络(PMN)的EM(Expectation Maximization)训练算法。PMN为一个四层前馈网。它构成一个贝叶斯分类器,实现多类分类的贝叶斯判别,把输入的样本模式经网络变换为输出的分类判决,其网络节点对应于贝叶斯后验概率公式的各个变量。 此PMN用高斯核函数作为密度函数,网络参数训练由EM算法实现,其学习方式为类间的监督学习和类内的非监督学习。最后的实验表明此网络及其学习算法在分类应用中的有效性。
高阶神经网络连接权的稀疏化及其删减算法
李守丽, 李金艳, 李望超
1999, 21(2): 182-185.
摘要:
本文首先研究完全连接型高阶神经网络的逼近能力,并证明了定义在{0,1}N上的任意布尔函数都可以由完全连接的高阶神经网络来实现。接着提出了旨在简化网络结构的去除冗余连接权删减算法,并用于高阶神经分类器的稀疏化实现。模拟实验结果证明了这种算法的有效性。
毫米波焦平面阵列的1/f噪声的小波处理方法
章勇, 李兴国
1999, 21(2): 186-191.
摘要:
文中在概要介绍毫米波焦平面阵列成象探测器中存在的1/f 噪声的特性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小波变换与1/f 噪声的关系,提出用小波分解的方法对毫米波焦平面探测器的1/f 噪声进行去相关处理,推导了相应的表达式。仿真结果表明可得到满意的效果。
基于二阶、四阶矩的QAM系统盲均衡准则
樊龙飞, 查光明, 黄顺吉
1999, 21(2): 192-196.
摘要:
本文研究了QAM系统的盲均衡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二阶、四阶矩的统计量匹配盲均衡准则,并由此导出了一种新的盲均衡算法,从而也加深了对盲均衡的理论认识。
基于Simmons多部分共享协议的密钥托管方案
宋荣功, 詹榜华, 胡正名
1999, 21(2): 197-201.
摘要:
本文基于ElGamal公钥体制和Simmons多部分共享方案提出了一个多部分密钥托管方案。它不仅有效地克服了公平公钥密码系统中易受阈下信道攻击的缺点,而且由于采用多部分托管使得一方面委托人无需用户公钥就能验证其托管内容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能提高用户密钥的安全性和托管的灵活性。
双环网D (N, h)的最短路径选择算法
刘焕平, 朱延功, 杨义先
1999, 21(2): 202-205.
摘要:
双环网是分布式系统常用的一种拓扑结构。它的寻径问题是人们关心的主要问题之一。本文给出了一个求双环网中任意两个节点间的最短路径算法,此算法所需时间为O(△),其中△是该网络的直径。
基于完全组的一类相关免疫函数
杨应弼
1999, 21(2): 206-211.
摘要:
本文利用一种称为完全组的向量组构造了一类二级遍历矩阵,利用它的一个部分组构造了一类三级遍历矩阵。进而给出了相应的二阶和三阶相关免疫函数。文中还对所构造的二级和三级遍历矩阵论证了它们列向量的不可添加性。
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自适应滤波新方案
王永德, 何培宇, 赵刚
1999, 21(2): 212-218.
摘要:
本文基于L2(R)函数的尺度函数表示法提出一种适用于声回波对消应用的自适应系统辩识的新方案。该方案可以利用小波变换的抽取特性,降低自适应迭代的次数且保持小波准正交变换的优点。计算机模拟证实了上述论断的正确性。
SAR图像基于Rayleigh分布假设的最小误差阂值化分割
薛景浩, 章毓晋, 林行刚
1999, 21(2): 219-225.
摘要:
针对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的特点,本文提出基于灰度直方图的混合偏移Rayleigh分布假设下的最小误差阈值化分割算法,并与现有的基于Gauss和Poisson分布假设下的最小误差分割算法以及经典的Otsu算法作了比较。实验和Kolmogorov-Smirnov检验结果表明对SAR图像而言,基于Rayleigh假设的算法可以取得更好的分割效果。
整体退火遗传算法在不等间距线天线阵的综合中的应用
韩明华, 袁乃昌
1999, 21(2): 226-231.
摘要:
将一类非比例选择(整体退火选择)、保证收敛且易于判断收敛的新型遗传算法应用于不等间距天线阵的综合,对天线阵的位置和加权系数进行了优化。实验实例表明:该算法收敛速度快,有极强的避免过早收敛及避免局部极值的全局优化的能力。该方法为大型天线阵的优化设计提供了工具。
一种偏馈FZP天线的设计方法
李校林, 杜惠平
1999, 21(2): 232-237.
摘要:
本文通过对FZP反射面偏轴扫描特性进行的分析,基于菲涅尔区相位修正原理,提出一种新型的偏馈FZP反射面天线设计方法,并利用物理光学方法得到一组模拟计算的数值结果。通过与正馈FZP反射面天线的比较,证实了这种反射面天线具有一些很好的聚焦特性。有关数值结果有助于该类天线的实际设计。
多层环状导电媒质中离轴偶极子辐射场的级数解
徐建华, 杨梓强
1999, 21(2): 238-245.
摘要:
当偶极子源(电偶极子或磁偶极子)置于多层环状导电媒质中偏离轴线的任意一点时,所激发的电磁场既存在TE波又存在TM波。文中导出了各层媒质中电磁场的通解,用边界条件建立了系数传递矩阵,从而完全确定了电磁场表达式。计算实例中给出了一组离轴偶极子的响应曲线。
同轴波纹波导的高频特性数值分析
文光俊, 李家胤, 刘盛纲, 谢甫珍
1999, 21(2): 246-251.
摘要:
本文提出先用时域有限差分法计算含周期慢波结构的谐振腔的谐振频率和谐振场分布,再基于周期慢波电路色散关系的周期性质,由几个特殊色散点处的频率及波数数值组合出周期慢波线的完整色散关系的新方法。数值计算了同轴波纹波导中TM0n模式的色散关系、耦合阻抗等特性参量。
空间波法测地物介电常数的反演方法
夏明耀, 陈志雨
1999, 21(2): 252-257.
摘要:
空间波法适合于测量大面积目标的介电常数,所以是测量地物微波介电特性的一种较好的方法。这种方法从测量数据反演复介电常数要用菲涅尔公式,如果测量数据包含相位信息,则反演是简单的;但是如果测量数据只是幅度,则反演过程需要求解一个二次非线性方程组,以往都采用近似的数字迭代求解,迭代过程对初值和测量数据本身都太敏感,解的存在性、唯一性和稳定性难以判定。本文给出了严格的解析反演法,并证明了解的唯一性和反演结果对测量误差的敏感性。
研究简报
多载波格状编码调制的实现和性能分析
刘丹谱, 乐光新
1999, 21(2): 258-261.
摘要:
本文综合考虑复杂度、时延和实时性等因素,讨论了格状编码应用在多载波调制系统中的具体实现方案,并在ADSL DMT环境下对其性能进行了模拟分析。结果显示,格状编码用于多载波调制系统时仍然能够获得大部分理论编码增益。
两类周期查询式完全服务排队系统研究
赵东风
1999, 21(2): 262-266.
摘要:
本文对时间连续型非对称周期查询式完全服务排队系统进行了分析,并与时间离散型周期查询式完全服务排队系统(赵东风,1994)进行了对比研究。在两种系统取相同的系统参数值的条件下,给出两类排队服务系统的分析结果。
关于Goppa码、BCH码的广义Hamming重量
岳殿武, 胡正名
1999, 21(2): 267-272.
摘要:
本文研究了Goppa码、BCH码的广义Hamming重量,给出了Goppa码的广义Hamming重量的一个下界以及求该下界的一个算法;对于本原、狭义BCH码,给出了后面一些广义Hamming重量的确切值。
相关免疫函数的稳定性
温巧燕, 肖国镇
1999, 21(2): 273-274.
摘要:
本文讨论了相关免疫函数的稳定性,证明了相关免疫性是不稳定的,但广义相关免疫却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非广播用高清晰度彩色闭路电视系统中的高清晰度图像处理系统的设计与研制
凌荣堂, 贝德, 崔浚明
1999, 21(2): 275-279.
摘要:
本文对高清晰度电视的现状进行了简要的评述。阐述了非广播HDTV的广阔的应用前景。着重介绍了高清晰度图象处理系统的设计和研制以及相关的软件支撑。此系统已用于八五攻关项目非广播用高清晰度彩色闭路电视系统中,性能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该系统可望在军事系统、气象遥感、影视、医疗卫生、工业、印刷、科研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自偶置换滤波器
宋焕生, 吴成柯, 刘春阳, 梁德群
1999, 21(2): 280-284.
摘要:
制约置换滤波器实用的关键是其参数数量过于庞大。文中提出具有自偶特性的置换滤波器结构。该滤波器较一般置换滤波器的参数数量减半,但实验表明,它们的性能却非常接近。
对称三值电流型CMOS施密特电路
沈继忠, 姚茂群
1999, 21(2): 285-288.
摘要:
本文根据对称传输电流开关理论,设计了可具有多个输出的对称三值电流型CMOS施密特反相器。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它具有理想的施密特特性,并可根据需要调整回差。